> 日本政府欲“收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走上购岛礁闹剧前台 称今年将钓鱼岛国有化

2012年07月09日07: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日本政府有关人士7日透露,野田政府拟将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国有化”,目前正与土地所有者交涉,同时与计划购买的东京都政府协调。

  日本政府认为,为使尖阁群岛作为国家固有领土实施稳定管理,应收归国有。据法新社消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已在7日的记者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7日就日本政府拟“购买”钓鱼岛表示,中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

  外交部:

  坚决维护主权

  在外交部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7日称,为保持对钓鱼岛的稳定管理,日本政府正就购买有关岛屿并实现“国有化”进行综合研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为民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刘为民还表示,日本政府正研究恢复所谓“集体自卫权”,引起东亚国家广泛忧虑。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修宪等问题上的动向一直为亚洲邻国所关切。我们认为,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日本自身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在东海的主张是明确的、一贯的。对于有关争议,中方愿与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妥善解决。

  日政府:

  幕后走到前台

  在“购买钓鱼岛”这出闹剧中,一直半推半就、隐身幕后的日本政府,如今终于走到了前台。

  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7日报道,7月6日,日本政府高官造访在东京都厅办公的石原慎太郎,传达了将钓鱼岛本岛、南小岛、北小岛3岛“国有化”的方针。日本政府官员也已经开始与岛屿“所有者”谈判。日本计划于今年内促成岛屿的“国有化”。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称:“目前正从稳定维护管理角度出发,在与土地所有者保持联络的同时展开综合研究,正进行多方接触。”

  野田表示,“无论从国际法上还是历史上(尖阁群岛)都是日本固有领土。围绕如何安稳且实质性地进行维护管理,将展开各种研究”,重申将尖阁群岛国有化也是选择之一。

  日本政府称,3个岛屿目前为私人“所有”。日本政府从私人手中租借这3个岛屿,合约在每年3月末更新,但明年合约更新似乎难以实现。

  据日本政府相关消息人士透露,“石原不断发表挑拨式的言论,如果他执意‘收购’钓鱼岛,日中关系的恶化将无法避免”。日本政府由此判断,在东京都做出收购决定前,有必要将岛屿“国有化”。

  2012年4月,石原曾声称东京都要“购买”钓鱼岛。为了“购买”钓鱼岛,石原在民间募集的资金已高达13亿日元。

  日本政府一名高官表示:“如果石原‘购岛’,将进一步挑动中国敏感的神经,事态可能变得不可收拾。而如果日本政府‘购岛’,我们就能更好地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为私利:

  刻意挑衅中国

  日本《朝日新闻》7日分析说,目前,受消费税增税和核电站重启等“不受国民欢迎的政策”影响,野田政府支持率持续低迷。野田政府担心,一旦东京都购岛成功,政府势必被指责为“软弱”。宣布“购买”钓鱼岛,估计能赢得国民支持。野田政府的官员认为,国家走上前台确需相当大的决心,相关政府部门也有人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在一段喧闹后也会沉寂下来。

  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认为,最近挑起中日关系纠纷的大都是日本地方政治人物。这是因为这些地方政治人物是直接选举产生的,为了支持度他们不断挑起事端,放开闹事,却不用承担外交责任。这导致日本政坛上有一股风气,即比着看谁对外说得更强硬,为拉选票而炒作民粹,搞政治表演秀。

  日本研究亚太地区国家关系的自由学者仲村澄世认为,整个日本,都有着比钓鱼岛更加紧迫的问题要解决,但“石原们”只想尽办法利用钓鱼岛问题提高政治声望,煽动民众抵制中国的情绪。

  演闹剧:

  玩火必将自焚

  在7月7日这个敏感的时间节点,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称,为保持对钓鱼岛的稳定管理,日本政府正就购买有关岛屿并实现“国有化”进行综合研究。此举无异于在中日关系问题上“玩火”。

  当初,闹剧始作俑者石原慎太郎抛出“购岛”话题,除政治作秀之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向日本政府施压,逼其在钓鱼岛问题上出头。如今,日本政府罔顾中日关系大局,决定出演闹剧主角。这种做法,不仅有悖于两国领导人此前达成的共识,还会进一步压缩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政策空间,使本已复杂化的局势变得更为复杂。

  关注中日关系发展的人士注意到,民主党政府上台后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近日更因上调消费税一事大伤元气。日本政府此时抛出“购岛论”,既有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上升的因素,同样也流露出日本政府企图借此转移国内矛盾的意味。

  在国内政治、经济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在内部解决问题,却指望通过制造对外矛盾“抵消”国内矛盾,这种做法无疑是不冷静、不负责的,犹如饮鸩止渴,不仅无助于国内问题的解决,还会影响中日关系大局乃至整个地区的稳定,最终也将损害日本自身利益。

  野田佳彦去年年底访华时曾明确表示,增进中日政治互信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声犹在耳,就抛出“购岛论”。如此言行,何来互信?

  今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本应是两国关系发展承前启后、着眼未来的关键一年。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两国皆知,钓鱼岛问题给两国关系发展造成的冲击同样不言而喻。

  (据新华社、央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