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幼儿园兴起豪华毕业游 专家:家长不应攀比

2012年07月09日08:04

  来源:温州晚报

  幼儿园孩子缘何兴起“豪华毕业游”?

  一些家长直呼“伤不起”,也有家长乐此不疲

  在炎热的暑假,我市有不少六七岁的幼儿在同学和家长的结伴下奔波在长途旅行中,远的去日本和香港、青岛,近的去洞头,理由是幼儿园毕业旅游。幼儿长途毕业旅游的意义有多大?是不是也存在攀比心理?这也成为暑假里一些家长的烦恼。

  □本报记者 范晨 永胜

  家长叫苦 幼儿园毕业游竟是飞香港

  叶女士的女儿今年幼儿园毕业,过几天她就要带上女儿飞香港玩迪士尼乐园,去的原因不为别的,只因为这是孩子的“毕业之旅”。

  虽说这是家长商讨的结果,但对于这趟旅行,叶女士还是有点不情愿,“当时家长一并坐下来聊,都说去青岛、香港,我总不好意思说我们带孩子去洞头吧?”显然,当时叶女士被攀比心理所困,但事后叶女士却得为此支付不菲的旅行费用,让她叫苦不迭。

  事实上,幼儿园的毕业旅行在我市已成为“流行时尚”。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方女士,今年儿子幼儿园毕业,班里的家长们组织去厦门毕业旅游,“全班30多个孩子,有20多个孩子都去,总不能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例外吧。”孩子去旅游,至少要有一名家长陪着,三天长途旅游的费用,几千元是起码的。方女士说,孩子年纪小,根本不懂什么看风景,加上天气热,孩子们基本在酒店里打闹玩耍。

  记者调查 几许“毕业游”沦为“豪华游”

  记者在街头随机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家长表示,乐意带孩子参加毕业旅游。不过,出于对孩子体力以及安全等诸多因素考虑,认为去太远的地方确实没有必要,去周边的体验下“农家乐”,就差不多了。

  市区多家旅行社也透露,他们在暑假推出的“亲子游”线路受到了不少学生家长的欢迎。温州国旅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几年毕业出游的学生已不再只是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孩子都很多。“前段时间我们就经历了一拨幼儿园学生毕业旅行潮,有去乐清农家乐的,也有去青岛纳凉的,更有人奔着香港迪斯尼乐园、日本迪斯尼乐园。”该工作人员说,据她了解,这些“毕业游”基本都出于家长们自愿,并非学校出面组织的。

  正方 给孩子不一样的经历没有什么不对

  市民夏琳就是“支持者”之一,暑假她和一众家长带着幼儿园毕业的女儿去了青岛说,“旅行是我们一起向园长建议的,想让孩子在毕业时有一个特别的纪念,而且暑假出游的衣服我很早就准备好了,家长们更是带上了相机,旅行很开心,我们最后还将旅行的照片做成了纪念册。”

  网友“laaaaab”也附和道,“给孩子不一样的经历很重要,我也非常认同。花钱也不能说明‘显摆满足虚荣心理’。”对于有家长诉苦,网友“laaaaab”表示:“如果不喜欢或者觉得不合理,可以不去,一切都是自愿,并没有强迫。”

  “平日老婆带孩子也辛苦,趁着毕业旅行,让她们一起去玩玩,挺好的,最重要的是通过旅游,不少家长聚在一起还能成为朋友。”市民陈峰说。

  反方 应讲求意义而非只求档次

  市民曹超是个80后,“幼儿园毕业游,孩子这么小,恐怕有回忆的只是家长自己吧?”他还谈及个人经历,称自己曾经参与初中班级里的毕业游,只是简单地去江心屿,“全班同学一起进行策划,一起安排活动,最后还给老师送上了惊喜,这就很有意思和纪念价值,每人只需交费98元!”而如今动辄上千甚至近万的毕业旅行费用,让曹超大呼幼儿园毕业游已从当年单纯的同学结伴出行变成家长们变相攀比的方式。

  网友“数码专家”也赞成这种观点,幼儿园毕业旅游去香港?太不可思议了。那小学是不是得去日本?高中去美国?

  专家说法 没什么不对,家长不能有攀比心理

  为幼儿园的娃娃举行豪华“毕业旅游”是否适宜?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家、副教授林炎琴表示,幼儿参加毕业旅行,有利也有弊。用毕业旅行的方式让幼儿放松,这没什么不对,“这种方式总比暑假里忙着把幼儿送去参加各种培训班强”,而且也有利于幼儿开阔视野和身心发展。林炎琴提醒,家长要注意在细节上给幼儿做好引导,比如在飞机上,火车上,怎样和陌生人打交道,这些孩子都会看在眼里。另一方面,在暑假里,幼儿的生活同样要有规律,是不是适合长途旅行要具体考虑幼儿的体力等方方面面因素,如果让幼儿太累,在旅行过程中又不注意卫生,反而会得不偿失。最重要的是,林炎琴认为,幼儿毕业旅行这件事,家长绝对不能有任何攀比心理,要冷静对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