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雨润食品创始人祝义材回应辞职(组图)

2012年07月09日08:22
来源:新华网
雨润食品创始人祝义材回应辞职
雨润食品创始人祝义材回应辞职

  7月6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雨润食品公告,公司创始人祝义材辞去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职务,由公司原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俞章礼接任,集团副总裁李世保获任首席执行官。而就在不久前的6月24日,有投资者于论坛发帖,质疑上市公司或有约20亿港元资金遭大股东挪用,6月28日,雨润食品盘中暴跌,创下近三年新低。

  48岁的祝义材选在这个微妙时点辞职,有关其辞职系因公司财务遭质疑的传言因此甚嚣尘上。对此,7月7日晚间,祝义材在位于南京建邺区的雨润总部大厦接受现代快报记者专访,回击传言。现代快报记者 刘芳

  反击质疑

  网帖怀疑上市公司资金遭大股东挪用

  雨润:完全是恶意攻击与诽谤 公司已报案

  6月24日,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雨润食品大量资金去向不明,怀疑有20亿港元左右的土地租赁款可能被用来垫付大股东的地产项目。另两个版本的网帖则称,涉及的资金是50亿港元与30亿港元。

  上述网帖经过3个交易日的“发酵”后,6月28日给雨润食品带来重创,公司股价当日下跌12.73%,创下2008年10月底以来的新低。

  公司方迅速反应,6月30日发布澄清公告,对网帖中的质疑一一回应。雨润食品的股价也在此后逐渐上行,7月6日更是大涨近4%。

  “网帖一事,纯粹是子虚乌有。香港的法律与监管那么严格,如果真如网帖所说,雨润食品20亿港元的资金被用来垫付大股东雨润集团的土地租赁款,我现在还能这样平安无事地跟大家交流么?别说是20亿港元,就是两亿港元,我现在都不可能安然无恙。”7月7日晚间,祝义材对记者说。

  “雨润食品的财务报表是由"四大"之一的毕马威审计,如果出现财务问题不可能通过毕马威的审计。”在表达类似激烈情感时,祝仍语速缓慢,显是经字斟句酌,“以前遇到这种事情,我们一般都是妥协,现在我们不能继续一味姑息了,决定强力反击。”

  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雨润食品已经在6月底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为由,向公安机关正式提交了报案材料,并出具了诸多证据。而据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的情况,南京市公安机关已经正式受理了雨润的报案。

  这是近期在港上市中概股中,第二例遭受类似负面信息质疑后,选择报案以对的案例。此前,恒大地产已宣布就调查机构香橼发布报告,称公司已资不抵债一事,向香港警务处报案。

  “从初步掌握的信息来看,中伤诽谤雨润食品财务问题的背后,是有利益驱动的,这背后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祝义材没有细说缘由,但据一位熟悉港股的分析员透露,在雨润食品6月底遭受“重创”前,市场上出现了雨润食品被大量沽空的异常信息。“有人此前向券商借来了雨润食品的股票,在高位时卖出了。而等到网帖一出,雨润食品股价大跌后,又在低位买回来还给了券商平仓。”

  解释辞职

  祝义材:辞职与网帖事件无关

  雨润食品从去年就开始筹备“换帅”

  “网帖”的阴霾逐渐平息,但7月6日晚间雨润食品的一则公告又将公司裹挟到了舆论的漩涡。当晚,雨润食品发布公告,祝义材辞去上市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职务后,网帖与辞职两事件之间或有联系的说法随即出现。

  “这两个事情(指网帖和辞职)时间上确实太巧合了,但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祝义材介绍,早在2011年下半年,雨润控股集团开始大力着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股东大会、监事会和董事会,与国际接轨。“你看外国的微软、苹果,他们的股东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能专人专用,各施所长。而国内不少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股东既是董事会成员,又是管理层,一人多职,一人说了算,企业管理方面风险比较大。”

  祝义材表示,雨润控股集团将厘清企业出资者与企业管理者的界限,等旗下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后,他逐渐会从这些企业中“抽身”,交给专业团队打理。“雨润食品的相关工作也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到目前准备妥当,就发了公告。”

  但让公司没想到的是,6月底出现了网帖一事,外界又将这两件事情联系到了一起。

  “从我本人来说,我还担任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以及南京市工商联主席、会长等多项职务,这些社会职务每年要用2个月的时间。另外,从雨润食品公司人才培养层面讲,管理干部也需要更大的空间和舞台。所以从去年就开始筹备"换帅",跟眼前事并没有关系。”

  而对于新上任的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祝义材不吝溢美之词。“俞总和李总,都是我们雨润自己培养起来的优秀人才,非常年轻,也非常专业。”

  资料显示,新任雨润食品董事会主席的俞章礼,早在1996年3月即进入公司,曾担任供应部经理、安徽省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并于2010年1月起任公司执行董事,负责上游冷冻生鲜肉制品部门业务,于2012年3月9日出任雨润食品首席执行官。

  新任雨润食品首席执行官李世保则年仅36岁,其于1999年8月进入公司,此前曾任南京金福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自2008年2月起任雨润食品副总裁,主管深加工肉制品业务。

  另有目标

  集团去年营收达907亿元

  雨润集团冲刺世界500强

  “我仍将担任雨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职务。”祝义材强调,“此次辞去的,仅仅是在上市公司内的任职。”

  在雨润食品引人注目的“换帅”背后,可能与江苏省政府的殷切希望有关。雨润控股集团一名高层管理者透露,在江苏省委确定的十二五末进入世界500强的三家备选优质民营企业名单中,雨润集团榜上有名。记者获悉,为了更好地将精力集中于打理雨润控股集团,力保2015年世界500强战略目标的如期实现,祝义材辞去雨润食品的管理职位。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辞任雨润食品执行董事和董事会主席职务,祝义材不外乎有以下两个战略目标:其一是从雨润控股集团的层面和高度把控整个集团的运行,包括战略制定、投资决策等,同时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分配到食品集团以外的其他产业板块上,以促进其他六大子集团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更健康的步伐来发展;其二,本次获得委任的俞章礼和李世保,都是雨润食品一手培养的年轻干部,均充满朝气,踏实苦干,此次给他们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将对雨润食品改善公司管控水平、提升雨润品牌价值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雨润控股集团冲击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中,雨润食品将是其中最具有战斗力的生力军。”

  祝义材表示,从雨润食品辞任后,他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旁观者,而是还担任着上市公司的名誉主席和董事会高级顾问。“我将在公司战略、宏观发展上给他们提供建议和经验,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在此之前,江苏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有沙钢集团。2009年,位于江苏张家港的江苏沙钢集团以208.97亿美元的年销售额排名第444位。有意思的是,沙钢集团500强目标的提出到实现用了4年时间。而雨润控股集团给自己的目标预留的也是4年时间。

  雨润控股集团离世界500强有多远的距离?“我们整个集团去年的营收达到907亿人民币,而去年世界五百强最后一名的营收不到200亿美元。如果一年的营收能超过1500亿人民币,就有希望向世界500强发起冲击。”雨润集团的一名副总裁表示,这意味着雨润控股集团的营收在未来三四年合计要增加600亿人民币。“对这个目标,我们很有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