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小组长骗取村民20万救灾款 镇书记借故不知情

2012年07月09日08:41
来源:大江网

  存折是真实的,户名是自己的,户主无法取现,村小组组长却可随意支取,这是高安市村前镇肖坊村委会肖余村小组15户村民遭遇的咄咄怪事。

  7月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村干部可随意支取的这笔钱属于救灾款,存折平时由村小组长肖社根“保管”,遇有民政部门检查则发给村民应付了事,事后再收缴。目前,每本存折上的1.5万元全被取现,绝大多数村民没领到一分钱。

  15户村民“被救灾”

  肖坊村委会肖余组建了一排排新房,这里是高安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肖甲(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常年在外打工,今年4月份回家建房,发现自己的户口在村前信用社办理了一张存折。一打听才知,是村小组组长借了他家的户口簿办理的,里面共有两笔救灾款,但自己一分钱都没有领到。他找到村小组长讨要说法,对方不予理睬。

  从村民提供的存折复印件上,记者发现,存折开户日期是2010年9月13日,时隔100天后,存折上摘要为“灾后重建”的1万元存入,2011年6月16日,“灾后补助”5000元存入。这些救灾款在2011年7月6日后陆续被取现。

  当天上午,见记者来采访,肖社根气势汹汹地说:“关你屁事,又没拿你的。”话音刚落,他便急匆匆离开。“利用准备建新房的15户村民,骗取了国家救灾款,有20多万元。”肖坊村支书唐席权坦承:“存折是肖社根找村民拿户口簿前去办理的。”

  领导借故称“不知情”

  记者调查了解到,2009年至2010年肖余组并未发生较大灾害。灾后重建、灾后补助共计1.5万元是在重大灾害才予以发放的,为何肖余村能拿到这笔救灾款?据唐席权介绍,肖余组原来有很多老房子,肖社根申报这些户主不同程度受灾,而这些房子近期内会拆迁建新房,于是制造受灾假象。唐席权说:“当时开了村民大会,说这些钱划拨下来后归村小组所有。”

  救灾款是经过层层把关,实地调查后发放的,为何肖余组可以造假骗取呢?高安市村前镇分管领导朱勇华表示,自己2007年交流至村前镇工作,事前事后均分管民政,唯独肖余组骗取救灾款的2010年不属于自己分管,当年负责此事的镇领导已经调离。

  村前镇民政所长汪某表示,自己去年才接手民政工作,之前民政所长提拔至外地工作。至于肖余组造假的事情,他表示不清楚。同样,村前镇党委书记黄南萌在该镇工作多年,也表示不知情,并表示对于记者反映的问题需要核实。

  村干部称事出有因

  朱勇华说:“肖余组地势低洼,常常遭遇内涝,于是申请了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问题就出在此,肖坊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唐席权介绍说,肖余村小组新农村建设,宜春市新农村办公室拨付了14万元,税后只拿到了12万元,村里修路的资金远远不够。于是肖社根想到村里每年受灾,于是向上级争取救灾补偿款弥补缺漏。

  唐席权说:“救灾款是肖社根和村委会干部取的,用于新农村建设修路。”然而,肖余组修路花了多少钱,从来没公示。村民纷纷提出质疑,修这条路花费不了30万元。对此,唐席权解释说,给一些在老地基建房的村民发放了部分救灾款,另外选址建房的就没发放。

  记者了解到,宜春市民政部门曾经多次到肖余组调查灾后重建,每次调查时,肖社根把存折发下去,并嘱咐村民按照“已经领到”应付,如果不从,就威胁村民负责赔偿被充公的钱。“当时,不少村民拿着存折想把上面的救灾款取现,发现存折设了密码,没过多久就被村干部强行收回。”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说:“不仅没有拿到钱,户口簿还在村小组长那里。希望把修路后剩余的钱补发给村民,毕竟有的村民领了,有的村民没领,没做到一视同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