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降息利好资本市场 利率市场化谨慎前行

2012年07月09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朱明方博士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央行为增加市场流动性开打“组合拳”,此次降息对资本市场利好明显。中新网 张龙云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朱明方博士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央行为增加市场流动性开打“组合拳”,此次降息对资本市场利好明显。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7月9日电(金融频道 孟欣)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货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货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朱明方博士6日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专访时表示,央行为增加市场流动性开打“组合拳”,此次降息对资本市场利好明显,而此前利率市场化的试水,受到银行揽储压力的制约,并没有起到示范作用,对此央行此次降息对于利率市场化也表示出了谨慎态度。

  不足一月两次降息 增加流动性央行打组合拳

  据央行6月8日年内第一次调息不到一个月,央行 5日晚再一次宣布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朱明方博士表示,这次降息在意料之中,同时也是在意料之外。央行频繁的出手,运用之前组合拳,目的就是稳定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从内部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内部居民消费相对较低,居民消费一直占GDP比重一直是相对30%左右,许多基础方面的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比如说教育改革,养老改革等。居民消费积极性就不很旺盛,中国老百姓长期养成的习惯,比如对于未来防老等等之类,也使得很大部分资金被存起来放在那里。

  与此同时,整个银行业贷款需求不足。为了进一步的稳定流动性,促进解决增长,央行关键时刻进行第二次降息。朱明方博士表示,从第二次降息来看,近期央行一直表示,货币政策方面将进行组合拳,出台的措施有数量型工具,也有价格型工具,连续两周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面连续大手笔进行利回购,大概累计利回购3千亿元,加上到期资金也基本差不多要达到4千亿元。相当于一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货币量,数量型工具,价格型工具这次降息应该说就是一种价格型工具。所以说,央行频繁的出手运用之前组合拳目的就是稳定流动性,刺激这种经济增长。

  而说到政策对于经济的引领作用时,朱明方博士表示,货币政策自身具有累积效应,凭借一次降息很难对经济形式形成大幅度扭转。而随着政策的执行,市场的进程也将缓慢转变。同时,政策的调整还要结合当下的货币政策工具,和我们国家通货膨胀水平。2011年我国通货膨胀率相对较高,这种情况我国及时采取货币紧缩政策。而随着近几个月CPI数据不断下行,6月宏观经济数据或进入“2时代”,也为之后货币政策市场进一步调控留出了足够的空间。

  银行揽储制约利率市场化 央行谨慎对待“利率上限”

  利率市场化是今年央行积极推动的制度之一,6月8日央行年内第一次调息时将存款利率设定为上限不高于基率1.1倍,被业内人士看作是利率市场化的信号,但此次降息却未有相关规定出台。朱明方博士表示,由于银行揽储压力较大,多家银行利率一浮到顶,制约了市场化进程,此次央行调息对利率市场化的动作放缓实乃谨慎之举。

  6月银行存款利率上线调整之后,很多银行就出现了揽储压力大的问题。许多银行将存款利率提高到1.1倍上限,没能起到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作用,对于银行提供金融服务方面进行差异化定价也没有起到积极作用。

  朱明方博士阐述说,利率市场化受阻,其根源在于整个金融机构整体缺乏相应的约束,财务方面也没有制定限制规定,政策稍微一放开利马进行把利率抬高上去。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应逐步的、稳定的来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此次央行未设置存款利率上限,也正是谨慎之举。

  降息利好资本市场 楼市调控和稳增长不矛盾

  股市和楼市一直是我国两大炙手可热的投资市场。就近期两大市场的经济走势来看,股市不断击穿下限,楼市量价齐跌,投机性购买遭到抑制,不断恢复理性。在谈到降息对资本市场的好处时,朱明方表示,股市与楼市都是资本市场上的大资金池,在整个货币政策大宽松的背景情况下,股票市场从中长期来看,相对向好态势;而房地产限购只是将投机泡沫挤压,并不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

  朱明方博士解释说,目前整个股票市场股值相对比较低,整个估值包括银行股等等之类,价格甚至都已经低于净资产银行股。整个股值比较低,形成资产洼地,就会吸引整个社会资金进入市场。它的洼地效应会逐步显现出来。

  此外,中国股票市场受宏观上货币政策影响更多。每次货币政策调整,宽松或者紧缩,对整个股票市场都有很大影响。大家可能会认为目前股票市场相对来说一直比较疲弱。在宏观经济背景下,它的货币政策效应还没有显现出来。货币政策逐渐宽松,累积效应出来只有达到一定效应之后,股票市场才会进入相对较好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楼市调控政策挤出很多房地产投机性泡沫,让更多实体经济获得发展。朱明方认为,稳增长和房地产限购一点都不矛盾。限购政策是房地产调控的一个内容一个手段,更准确的说,稳增长和房地产调控是不矛盾的。过去依靠房地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房地产市场出现蓬勃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消耗大量资源,占用大量的土地,同时造成了大量的产能过剩,如果继续沿着这条路往前走,我们的增长模式就会到达一个尽头。如果不调控,继续任由企业发展的话,整个房地产市场增长难以持续。最后房地产市场达到最后无法维持的地步,泡沫破裂的话,无论社会还是对老百姓个人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

  朱明方表示,现在做房地产调控,主动顺应未来结构调整需要,来挤掉房地产泡沫,让房地产市场平稳着陆,实现软着陆,对于整个经济稳定对于整个国家稳定都有很好积极作用。

  央行降息欧洲同步 中国早有预判应对冲击

  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宣布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进行下调,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宣布降低银行存款利率,英国央行实行宽松政策,“联合救市”的说法再起。而朱明方博士表示,中国央行早于欧洲央行调息,此举表明事先对欧洲央行是有预判的,意在避免欧洲市场流动性陷阱对我国经济的冲击。

  朱明方博士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从去年开始,欧洲央行就开始进行降息,一直到这次降息降到基准利率0.25百分点,降到0.75%达到历史低点。如此一来,在欧洲的货币市场就可能出现流动性陷阱。随着投资市场现状低迷,投资者的投资难以获得回报,不愿意去进一步的投资和消费。那么不愿意投资和消费的这部分资金就会被放在银行系统之内不去理会,从而这部分资金很长时间都会处在“场外”。

  朱明方博士解释说,这部分货币从金融学意义上来说,就是退出货币流通。这样有可能导致有效货币供给不足。那么整个欧洲资本就有可能就是通过紧缩来缩减在海外投资,那么也就是进一步促使欧洲的资本再回流到欧洲本土,进一步拉扯新兴经济体有效货币供给,形成供给不足。此次央行选择在欧洲央行公布之前进行银行利息调整,充分说明了此次调息的积极性和前瞻性,将受到欧洲经济冲击的可能性不断降低。(中新网金融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