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限娱令难挡暑期热 选秀节目扎堆创收视热潮(图)

2012年07月09日09:53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翟翊
 

  编辑动机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选秀节目一直是暑期的收视大餐,从首届超女开始,内地选秀已经进入第九个夏天,度过七年之痒的选秀节目能否涅槃再生?去年《快乐女声》落幕后,湖南卫视证实今年将停办选秀节目,大概那时谁也没想到,2012年的选秀并没有因为相关禁娱条款的颁布而退热,反而更加风起云涌——仅歌唱类就有十余档。6日和7日,青海卫视《花儿朵朵》、云南卫视《完美声音》、山东卫视《天籁之声》相继上星,暑期选秀混战正式打响“第一枪”。

  稿件统筹 林涛 续蓓

  央视偃旗息鼓

  在禁娱令颁布之后,原本应该是央视趁机大展拳脚的好机会,随着公众审美的改变以及更加多元化节目形态的涌现,拥有将近30年历史的“青歌赛”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今年4月中旬,央视宣布,第十五届青歌赛暂缓或将推迟至明年。消息公布后,多数评论认为,青歌赛的收视率在如今大肆兴起的选秀节目中受到冲击,有媒体评价:“2006年以后,青歌赛几乎就没出现过全国知名的选手。”而这恰恰是“超女”“快男”兴起继而鼎盛的年份。

  至于明年的青歌赛是否可以按时举办以及如何改版,节目策划秦新民表示尚无具体方案。央视大型节目中心主任张晓海也说:“有了结果,我们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但具体时间说不准。”而很多省市电视台仍然选拔了歌手,做好送往央视参赛的准备。

  卫视硝烟四起

  和央视的偃旗息鼓正相反,各个地方卫视频道却开始了空前混乱的选秀大战——除了两大吸引眼球的节目《中国好声音》和《声动亚洲》,青海卫视《花儿朵朵》、辽宁卫视《激情唱响》、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四川卫视《中国藏歌会》、山东卫视《天籁之声》、云南卫视《完美声音》、深圳卫视《清唱团》、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等将扎堆上演。打开电视机总能遇上一档正在播出的选秀节目或者宣传片,翻开报纸、点开网站必能看到与选秀相关的各种新闻,且都出现在醒目的位置。卫视欲抢占暑期收视率,平时并不是作为收视主体、消费能力强的年轻学生被拉回电视机前,选秀季在学生群体的市场中占有颇高的收视份额。“暑期档”电影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对卫视而言,“暑期档”的概念已经由选秀悄然取代了《西游记》《还珠格格》。

  网络异军突起

  网络视频媒体的异军突起直接催生了自办选秀,继网络独播电视剧、名人脱口秀、自制综艺节目之后,网络选秀也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有生力量,极有可能成为视频网站的招牌,并因为平台的优势成为未来选秀市场中的主体。

  今年,优酷携手国内十大卫视、十大唱片机构开启“优酷牛人年度音乐巨献《我是传奇》”。历时3个月的牛人选拔,《我是传奇》最终打造的6期节目上线34天总播放量突破1亿,捧红了“自习室女生”周子琰、“楼道王菲”刘美麟等新人,评委高晓松还最终促成周子琰签约财大气粗的恒大音乐。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翟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