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连平:CPI或将稍回升 降息不会加大通胀压力

2012年07月09日10: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连平:CPI第四季度或稍回升 降息不会致通胀压力加大

  导读:6月份CPI同比涨幅下降到2.2%,今年上半年物价持续回落。CPI上涨压力放缓,宏观政策调整空间进一步放大。

  中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CPI和PPI。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就是CPI,同比上涨2.2%。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2.0%;食品价格上涨3.8%,非食品价格上涨1.4%,猪肉价格下降12.2%。食品价格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20个百分点。

  6月份,CPI环比下降0.6%。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CPI的同比涨幅逐月回落, 1月份同比增幅是4.5%,2月份是3.2%,3月份是3.6%,4月份是3.4%,5月份下降到3%。

  食品价格在前五个月出现了回落的态势,但和去年同期相比,食品价格仍然有5%以上的涨幅。

  另一方面,6月份的PPI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7%,延续了今年上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

  作为工业生产先行指数之一的PPI在前5个月的同比增幅是一路下行,1月份同比增长0.7%,从3月份开始,PPI开始出现同比回落,5月份的降幅达到1.4%。

  之前一些机构预测,6月份的CPI增幅应该在2.5%之内,PPI的降幅会达到1.6%以上。

  CPI和PPI增幅的走低,从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不足。上周央行意外降息,这次降息离上次降息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有观点认为,这可能预示着近期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不乐观。

  央行一月以来两次降息,现在有一种分析和担心,央行一个月内两次的降息会不会使CPI和PPI刚刚调下来又重新怪头向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此作出评论。

  连平:

  CPI的运行有自己运行的规律,从2000年左右一直到现在十几年过程中总共有四次波动,每次波动CPI下行一般在一年到一年半区间,上行的周期大概是在25、26个月的过程。现在下行正好是在一年左右,去年7月份是一个拐点,CPI掉头向下,目前大致处在底部阶段,可能在第四季度会稍有回升,所以它的运行比较有规律。

  第二,货币政策的效应有滞后性,加息也好,降息也好,对经济影响不会立马体现出来,在未来一年到一年半甚至于再长一段时间都会持续发生影响。

  我们不能简单得出一个结论说降息就会刺激通胀,因为现在的物价处在相对较低水平,同时还在往低的方向走,所以在这种阶段降息,应该说政策上不会导致通胀压力加大。

  评论员简介

  连平,男,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博士、教授,博导。

  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和理事、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上海市金融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外汇与汇率、离岸金融、商业银行发展战略与管理体制、国际金融中心及世界经济理论等。迄今在境内外各类报刊上发表文章280余篇,出版著作8部,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20余项,多项获奖。

  近年来,多次出席国务院领导主持召开的专家咨询会议,经常出席国务院相关宏观管理部门的专家咨询会议,为高层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