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面古巴

2012年07月09日10:4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菲德尔·卡斯特罗(左)与劳尔·卡斯特罗
菲德尔·卡斯特罗(左)与劳尔·卡斯特罗
古巴哈瓦那街头一面画有国旗的墙体旁,两名儿童正在嬉戏。在古巴的许多街头,常可以见到各式各样的墙画,内容多为国旗、革命主要领导人形象等。
古巴哈瓦那街头一面画有国旗的墙体旁,两名儿童正在嬉戏。在古巴的许多街头,常可以见到各式各样的墙画,内容多为国旗、革命主要领导人形象等。

  7月4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作为古巴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访问中国。这位堪称当今世界年纪最长的国家领袖领导的却是一个走向新生的国家。

  古巴“社会主义更新”已经进行了整整一年。当世人认定劳尔·卡斯特罗只是一个温和而有节制的改革者——古巴将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渐进式改革的时候,劳尔的改革动作却迅猛地降临了。他把矛头直指占全国经济95%的国营部门,几乎涉及所有行业,采用的是激进的裁员方式。政府要迫使吃惯大锅饭的古巴人自食其力。

  这一切都起步于更早时间发生的一场平和的政权交接。2006年,担任国家元首近半个世纪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他把权力移交给众望所归的弟弟,决定“暂时放弃纯粹的、理想的、完美的社会主义”。

  窗户敞开了。年轻人已经感受到全球化与市场经济的魅力,严格的政治无力阻挡浪漫的愿望。和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一样,古巴年轻一代进取,热情,也有很多迷惘。

  1992年,菲德尔·卡斯特罗曾告诉一位乌干达记者:“在我之后,古巴的历史仍会继续。我不过是历史进程中的一声叹息罢了。”

  古巴的新生意人

  在用词上,古巴尽量避免使用中国使用的“改革开放”和越南使用的“革新开放”,而提出了“更新”经济模式,领导人的意图是古巴不会抄袭任何其他国家的模式,古巴的社会主义经济模式是“具有古巴特色”“土生土长的”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发自古巴)

  古巴首都哈瓦那,5月的阳光焦灼而刺眼。老城里,西班牙人和美国人留下的高大建筑被炙烤得发烫,投下的阴影中,老爷车川流不息,古巴人为生计忙活着。坐落在老城中心的雪茄博物馆里,则是另一番景象:开足了的冷气并没有消减拉丁音乐的热情,在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茶几和沙发周围,是切·格瓦拉、菲德尔·卡斯特罗、曼德拉、丘吉尔、海明威、马拉多纳的老照片和海报,他们神情各异,而手里或嘴里都毫无例外夹着或叼着一只雪茄。

  棕色皮肤的当地女孩子穿着白色短裙在客人中间穿梭,提供服务。

  “抽雪茄可以讲究仪式感,但也可以像我这样,窝在沙发里,喝着朗姆酒,最好身边能有一个姑娘。”法国人罗什说。他五年前来到哈瓦那,就再也不愿离开。罗什缓缓地吐出烟雾,屋子中充满芳香的味道。

  拨开缭绕的烟雾,古巴的面貌在世人面前日益清晰起来。如今,它重新开启曾无疾而终的经济改革已经整整一年。

  若有外国媒体到哈瓦那,古巴国际新闻中心都会先纠正一下政治语汇,“对于我们来说,改革已经完成50多年了,古巴现行的社会主义模式不需要改革,但要更新。”

  古巴国际新闻中心是典型的苏联建筑,两层楼,呈长方形。一楼大厅常年陈列各种漫画、宣传画,主题尽是反对美国干涉、捍卫古巴社会主义制度。国际新闻中心隶属外交部,专门负责安排外国记者采访。

  拉培的农庄

  年过六十的米盖尔·奥古拉·撒恩西斯·拉培是古巴国际新闻中心强力推荐的采访对象,因为他1995年就舍弃了农业部公务员的身份,在哈瓦那城郊阿拉玛社区承包了土地。他的存在是古巴一直在“更新”的明证。

  “我们赚的钱要继续投资,我还是个共产党员,要起带头作用。”撒恩西斯·拉培现在已经是哈瓦那最赚钱的农村生产合作社的社长。因为常在户外工作,他的浅色皮肤晒得很红。这个1米85的大个子,走路飞快,声音很亮。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古巴的农业就是蔗糖产业。蔗糖业的确曾是古巴国民经济的基础,全世界四分之一的蔗糖,就出自这片素有“世界糖罐”之称的岛屿。

  上世纪60年代,菲德尔·卡斯特罗政府提出“以糖为纲”,以大跃进方式集中力量发展糖业。之后20年,古巴依靠出口蔗糖给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换来石油、粮食等物资,以确保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

  1990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古巴糖的出口遭受重创,加之国际糖价一路走低,古巴的国民经济基础直接被撼动,政府不得不寻找改变经济结构的出路。

  古巴有农业部,也有糖业部。尽管两者关系密切,但却是两个独立的部门。“农业部长莫拉莱斯当时对我们说,你们如果愿意的话,可以自己去创业,去承包土地,生产农产品。我就辞官了。没等着政府裁撤冗员。” 撒恩西斯·拉培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古巴全国人口1123.6万,其中劳动人口680万,510万人在国有部门就职。

  先行一步的撒恩西斯·拉培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投资。“我既种粮食、甘蔗,也种蘑菇、薄荷、卷心菜,反正社区居民需要什么就种什么,慢慢发展起来。”

  如今,农庄已有土地10.14公顷,固定员工130多人,跟德国、加拿大、瑞士还有中国公司,都有合作项目,生态农业也开始起步了。

  农庄90%的产品是在当地销售,10%的产品供给哈瓦那各大酒店。“有名的国家饭店、小佛罗里达餐厅,还有海明威常常光顾的那家半分钱酒吧,都从我们这里买薄荷叶,做古巴特有的朗姆酒‘莫希托’。” 撒恩西斯·拉培说,政府现在不干涉农庄的定价了,完全根据市场机制来决定。

  卖薄荷叶给当地人一般每磅8至10土比,“卖给酒店的部分,我们收红比。原来国家定价是每磅1红比,我们觉得合理,就沿用下来。”

  古巴现行两套货币体系。一种是古巴比索,中国人俗称土比,这是普通古巴人领取工资、生活消费使用的主要货币。大部分古巴人的月收入在400至500土比。另一种是可兑换比索,也就是外汇券,俗称红比,这是外国人在古巴消费的主要货币。

  按照现行汇率,1红比大概等于24土比,可兑换1美元或者6至7元人民币。

  双币制令几乎每个初到古巴的外国人头疼,不知该如何花钱。劳尔·卡斯特罗执政以后,放开本国人用红比消费的限制。古巴人购买基本生活品之外的消费,比如买进口电器、服装、在高档餐厅吃饭等,也要用红比。

  “双币制阻碍了古巴经济的发展,肯定要取消。这已经被写进《纲要》中。”古巴政府智囊、古巴经济学家与会计师协会的主席普里多·喀塔苏斯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

  2011年的4月,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通过了《经济社会政策方针》,正式拉开了古巴经济“更新”的序幕。有313项条款的《经济社会政策方针》被古巴人习惯地称为《纲要》,包括进一步放宽对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限制等内容,引起世界对古巴之变的关注。

  撒恩西斯·拉培刚申请开办合作社的时候,全国70%的土地都是国有的,只有30%的土地以农业合作社的形式运行,现在情况完全颠倒过来。

  据官方统计,到2011年年底,原闲置农地的80%已承包给17万户农民和合作社,但仍有约200万公顷的土地闲置,无人耕种。政府也取消了国家对农产品收购后销售的垄断,允许农民直接将农产品销售给饭店或公司。

  撒恩西斯·拉培农庄的官方名称叫“合作生产基层组织”,“土地是国家免费给我们使用的,不收税,但我们不拥有,国家要修路或是建公共工程时就必须要让出来。”另外两种传统的合作社分别是“农牧业生产合作社”(土地和生产工具集中使用,共同生产)和“信贷服务合作社”(负责租用农机,获取贷款,购买肥料种子)。

  这三种形式的合作社在古巴已有5800多个,“46%是我们这样的。” 撒恩西斯·拉培说。

  尽管合作社原来就有一定自主权,但总难摆脱官僚体系的拖累。去年撒恩西斯·拉培买农机时,就得给政府的中介机构打报告,申请代买。现在他们可以直接买。他们要投资新的农业品种,以前必须给上级机构打报告,现在也不用了。

  撒恩西斯·拉培原来在农业部月工资大概有350土比,现在每月收入可达1500土比,几乎翻了5倍,“在合作社工作得越久,分红就会越多,工资也越高。”

  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更多年轻人,特别是农业、生态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到庄园来。“在很多古巴人的心目中,农业生产就是种甘蔗、砍甘蔗,甚至还会联想到奴隶制,这太可笑了。我们这里属于保留地,有很多加勒比海特有的动植物。海明威钓鱼的地方、他的庄园,英国人当年登陆的地方,都离这里不远。等机会成熟了,我还想扩大经营范围,发展生态旅游农业。”

  正当身高体健的撒恩西斯·拉培在描绘美好蓝图,工人们在细菌培养田、蘑菇试验田里辛勤劳作的时候,距此不远的一处制糖厂早已关停,一派萧条。去年政府还撤销了从开国之初即设立的糖业部,以“制糖企业集团”取而代之。

  黄牌照的“福特”“宝马”或“大众”

  从撒恩西斯·拉培的合作社开车一个小时,就能到达哈瓦那市中心。出租车司机弗斯塔经常跑这条线路。他在哈瓦那历史最悠久的五星级酒店国家饭店门口等活,常有外国人要去“海明威垂钓处”游览。

  和中国20多年前一样,司机行业在哈瓦那很吃香。工作有空调,待遇也高。

  弗斯塔是国营出租车司机。他以前做面包师,一个月收入大概500土比,现在是30红比,相当于700多土比。“干出租的确比做面包挣钱。”穿白色衬衣、打领带,说着简单的英语,招揽西方游客包车,弗斯塔很有一手。打开冷气后,这辆老款本田有些动力不足,但弗斯塔高超的驾驶技术多少能做些弥补。

  他曾在汽车修理厂工作过一段时间,学习机械知识,也学会开车,考了驾照,如愿成为出租车司机。司机一旦和国营公司签了劳动合同以后,就很少出现被解聘的情况,“前6个月是实习期,实习期过后只签一次合同,几乎就是终身合同。”

  古巴的出租车在路上很规矩,古巴国际新闻中心的官员把这解释为古巴良好教育的结果,而弗斯塔说,“这是因为我们都很珍惜自己的工作。”

  弗斯塔是一个“红二代”。他舅舅跟随卡斯特罗干过革命,退役时是中尉。后来,创办了古巴的牙科医学,出版数本专著,到现在还在工作。“我不依靠他们,老一代人也不想我依靠,所以只能自己奋斗。”弗斯塔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车是他的本钱。根据新政策,国营司机每天要交40多土比的税。“我们肯定没有私人出租车挣得多,但平时也可以做私活。”他笑着透露行业的潜规则,“根据规定,公司一辆车,可以两个人开,每天必须运营满12小时。当我打表已经收入了15到20红比的时候,我就把计程器关了,再跑5个、10个红比的活,就算自己的了。其实,公司也知道我们这样做,但大家心照不宣,毕竟和私人出租比起来,30红比的工资太低了。”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