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降息后 银行利率再现分化(图)

2012年07月09日10:37
来源:新华网
央行降息后 银行利率再现分化

  7月6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正式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和6月8日降息不同,此次降息后,各家银行反应速度更快,且一步到位,并未出现“一天内两次调整利率表”的情况。

  央行于7月5日宣布降息后,各大银行统一于7月6日调低了存贷款利率

  五大行一年期及以内的定期存款上浮1.08-1.09倍不等;一些中小商业银行则浮动至1.1倍上限

  此次降息后,银行息差进一步缩小,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随之下滑

  降息首日,各大银行官网随即发布各自的执行存贷款利率标准,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短短一天时间,银行间存款利率标准已经区分出三大阵营。一些中小商业银行依然领跑,存款利率达到1.1倍浮动上线。

  随着存款利率的调低,各银行间的利息差也进一步缩小。以10万元存5年定期为例,此次降息前,中资银行间最大息差可达2550元,降息后,最大息差减少到2375元。

  三大阵营

  中小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封顶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查询各大银行官网发现,存贷款利率都统一于7月6日更新。

  其中,以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为代表的大行,统统保持一致步伐。

  五大行活期利率与基准利率持平;一年期及以内的定期存款上浮1.08-1.09倍不等,均没有上浮至顶,其中一年期定期为3.25%;二年及以上的定期存款与基准利率持平。

  而以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以及北京银行、成都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则将活期存款、一年期及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均上浮1.1倍;二年及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与基准利率一致。

  降息前就保持利率封顶的一些中小商业银行,也在降息首日,将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一次性调整至1.1倍利率浮动上限,包括重庆银行、恒丰银行、天津银行、南充商业银行等。

  息差减少

  5年存10万息差最大2375元

  此次降息,对普通市民来说,最大的影响莫过于存款利息的减少。

  比较降息前后的利率水平,以5年期存款为例,降息前,一些中小商业银行给出的利率为5.61%,而如今同样是中小商业银行,利率标准降到了5.225%。而工农中建交等大银行,也从之前的5.1%降到了4.75%。减少了0.35%。

  以存款10万元计算,降息前存款到中小商业银行和国有大行,5年分别可以拿到28050元、25500元的利息,而降息后,分别只能拿到26125元和23750元,减少了1925元和1750元。

  由此可以看到,银行存款息差也从降息前的2550元减少到2375元,息差进一步缩小。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市民,对此变化,有一半市民认为“划不来,要尽量找高利息的银行存款”,但也有市民认为“没有太大影响”。

  “平时都是存活期,本来就没有太多的利息,所以也觉得没什么影响。”一位正在春熙路购物的王小姐说。

  理财产品

  收益率下滑“毫无疑问”

  除了存款利息收入有所减少以外,一银行理财经理透露,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滑也是“毫无疑问”的。

  “上一次降息已经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如今再次下调,无疑让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该理财经理说,国内的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与当阶段的资金供求关系密切相关,如今贷款利率也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也开始下降。“资金面宽松,收益率就会跟着下滑。”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查询成都各大银行在售理财产品(1-3个月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保持在4%左右。而降息之前,5%以上的理财产品非常多。

  该理财经理建议,由于降息或者降准可能性仍较大,偏好理财产品的市民,最好选择半年以上的中长期产品以“锁定”较高收益。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