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上广车市限购 成都交管局称暂无限牌计划(图)

2012年07月09日10:43
来源:新华网
7月5日,成都市机场路。北上广汽车限牌,成都一汽车专卖店借此机会销售汽车。华西都市报记者张磊摄
  7月5日,成都市机场路。北上广汽车限牌,成都一汽车专卖店借此机会销售汽车。华西都市报记者张磊摄

  继北京、上海之后,广州也开始实施机动车限购了。6月30日晚9时,广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了改善交通和大气环境,从7月1日零时起,广州对全市中小客车试行总量适度调控管理的政策。

  事发突然,事出有因。截至5月末,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240.5万辆,其中中小客车167.4万辆,年均增长19%。但近5年城市道路里程年均增长仅2%,全网晚高峰平均车速已逼近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此外,广州机动车已成为城市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占比高达38%。如此看来,限购势在必行。

  目前,受到广泛关注的是,北京、上海、广州相继限购,是否会引发中国城市限购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成都、杭州、深圳等城市,是否会成为下一个?

  在一片担忧中,也有人抛出了更为积极的思考:谁能想办法逃脱北上广的限购命运?诚然,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受交通、环境、城市空间、能源、道路等刚性制约影响,限,是必然,但不一定要限购,北京、上海、广州的做法保护已购车者利益,却让无车一族倍感不公,且严重违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可谓“简单粗暴”。对成都、杭州、重庆、深圳等限购高概率城市而言,北上广的限购更应该是一种警戒,提醒他们吸取经验教训,改良自身交通设施,避免限购命运。

  事实上,限购也有替代政策:通过控制用车成本来限制汽车使用就像纽约、伦敦、罗马、香港一样,可以提高市中心用车成本,可以征收拥堵税,可以发展经济型小车……更少的油耗、更少的污染、更少的占地,却能带来更多的方便。

  作为限购高概率城市之一,成都的命运备受市民的关注。如今,成都多条地铁线路同时开建。两年后,如果我们拥有了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公交、地铁、轻轨都能轻松搭乘,是否限购难题就迎刃而解了呢?

  华西都市报记者牛莉

  成都市交管局:蓉暂无限牌计划

  6月30日晚,广州市交委发布《关于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规定自7月1日起广州开始限制汽车上牌,试行期一年,按照每月1万辆进行配置。

  一夜之间冒出的限购令,引发了广州市民彻夜抢购汽车,限购风潮也引起了其他城市消费者和汽车经销商的担忧。成都会成为下一个广州吗?7月5日,成都市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成都近期暂无限牌计划。

  对比广州,成都拥有更多的机动车保有量,据四川省交警总队统计,截至2011年底,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70万辆,位居全国第三。机动车快速增长和过度使用,给交通运行和大气环境造成了一系列影响,如城市道路运行车速逐年下降,大气污染压力越来越大等。

  事实上,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成都早在两年前就提出过“限购”的初步构想。2010年,成都市交委举行成都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听证会,政策中提及,成都拟采取对外籍车收取入城费、摇号限量发放车牌两项核心举措限制中心城区机动车总量。但政策最终未获实施。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成都将通过推行增加公交专用道、加快地铁等轨道交通建设、增设人行天桥、提升交通智能化水平等一揽子缓堵举措,会同相关部门推行用经济手段调节、引导小汽车使用的相关政策出台,减轻路网负荷,由限购转为引导汽车使用。

  此后,关于成都限购的消息官方的公开回应始终是“NO”。在2011年7月举行的成都全球汽车设计论坛上,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汽车保有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随着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市政府会将缓解交通拥堵纳入民生目标,但是,成都目前交通情况可控,因此不会推行限牌政策,转而通过加强交通信号联网控制,干线路网交通流量采集等系统建设,以智能科技改善城市交通,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

  据了解,广州抛出“限牌令”之后,短短几天时间,已经先后有深圳、重庆、南昌、武汉、南京、青岛、长春等城市交管部门分别表示当地短期内不会出台限牌政策。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