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新生代暑期充电忙 热衷西进到大陆实习(图)

2012年07月09日11:09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陈成沛
台湾新生代暑期充电忙 热衷西进到大陆实习
台湾新生代频"登陆"探营。常海军 摄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 (记者 陈成沛) 暑假来到,台湾应届毕业生又开始实习。与往年不同,现如今,前往大陆实习已成为台湾高校毕业生的时尚选择之一,甚至有人愿意付费实习。此外,生活多姿多彩的台湾年轻人还利用暑期探探大陆市场,分别到各地大企业拜访,同时旅游见世面。本期《台商周刊》关注“台湾新生代暑期充电忙”。

  本周,“2012年台湾大学生赴大陆台商企业研习活动”将在大陆多个城市开展。由台北管理研究院举办的本次活动,吸引包括台湾大学、台湾交通大学等29所台湾高校160名学生参加,引起达芙妮、捷安特、石头记、鼎泰丰、永和豆浆、向阳坊、福联饭店等近百家大陆台企响应,并提供了240个实习名额。

  从2007年开始举办的台湾大学生赴大陆台商企业研习活动,到2010年已累计有623名台生到280家台企参展研习,实习地点分布在华东、华中、华南、华北等30多个城市。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明彰告诉记者,“藉由一个半月到大陆台企实习,台湾学生可以亲身感受到对岸经济崛起的竞争力,更能提早熟悉大陆市场及两岸环境的差异。”

  目前,利用暑假机会到大陆台企“探营”,越来越受到台生的推崇。而未来有意前往大陆谋职者也不在少数,对他们来说,花钱买经验值!

  “登陆”实习45天

  需自费万元台币

  据陈明璋介绍,今年台湾学生将于7月中旬到8月底来到大陆,并被分配到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台企,台商参与热度不断升温,参与企业数量一直在增加,企业为学生提供研习职位也有新的变化,除了传统的工科、商科、设计、信息专业外,还增加了许多服务业方面的职位。

  记者了解到,参加研习活动的台生,主要是台湾各大学大三、研一二及博士班的学生。活动与大陆台商合作,台商捐赠相应赞助款,用于学生来回机票、平安旅游险、两岸内陆交通、外聘辅导老师费用等,另提供研习期间的食宿。不过,学生仍需缴交演习费新台币1万元,用于行前讲习、综合成果发表会、研习辅导老师费用及相关行政等费用,并且预缴保证金新台币2000元,待学习成果结训后无违规时才能无息拿回。

  即使需自掏腰包,台生也十分乐意。他们说,来了之后最起码长了见识。台湾大学生透过实地实习,了解大陆现况及职场生活样貌,结束实习后再回到学校,就更能找到努力的方向。台湾大学机械工程研究所学生林明贤,此前曾到艾美特电器实习,实习之后,他的最大收获是:对企业营销、流程、工业工程有全面了解后,专业所学和组织流程才能紧紧相扣。

  原本没想过在大陆工作,现在改变了

  “这不是到工厂实习,而是研究学习,学习台干如何找出问题与提出解决方案。” 陈明璋介绍,活动旨在经由研习过程中,学生达到理论与实务结合,同时期望扩大台湾学子的视野与对大陆的认识;学习台商前辈的开创精神;也让年青人及早做生涯规划,为台商储备干部作准备。这同时也扩大两岸文教交流,建立产学合作新模式。

  记者同时获悉,台湾学生来大陆实习45天,作息和一般员工一样,依照研习工作的需要,到各部门找适当的人提供协助,每位研习成员必须写每周报告,并交由台商辅导员给予建议与评价,最后再将研习过程与所得写成报告,并进行成果发表,希望对实习公司有所贡献。

  比如2007年,台湾中原大学林钲瀚在协利纸业研习,运用VBA程序改善了制作报表的时间,尔后撰文投稿,刊登在著名的《品质月刊》杂志上。

  而在去年,台湾科技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邓皓容前往深圳艾美特研习,负责协助品牌营销。实习期间,她观察到大陆的微博与淘宝网相当盛行,主管也指示要好好利用这些管道营销。她与伙伴适应大陆民众思考模式,上微博宣传买商品就能抽奖、设计小游戏,之后得到许多启发, “原本没想过以后要在大陆工作,但现在想法改变了”。

  台生基础素养不错,台企欢迎加入

  实事求是地说,提供工作岗位给台湾学生,对大陆台企来说,并没有多大助益。用台企协利纸业特别助理林正的话说,“研习生对企业能提供的具体帮助有限,我们是基于回馈乡里的心情提供实习机会,希望他们依据自己的观察与学习,未来将所学应用于工作上。”

  不过,也有一些台企表示,台湾研习生能很快掌握问题的关键重点,并且快速地进入状态,态度值得肯定。艾美特电器副董事长蔡正富就指出,“台湾毕业生在因特网、软件设计、电机系都有不错的基础素养,只要研习生毕业后愿意到公司服务,我们也很欢迎。”

  我们常说的“第一代台商”,随1987年台胞返乡探亲潮“登陆”,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也到交棒给台第二代的时候了。不只是企业主交接班,台干也到了“交接班”时,在大陆的台企需要新鲜血液加入。也因此,作为过来人的台商,大多也很乐意向晚辈传授自己的奋斗经历,让有意愿来大陆的年轻一代少走一些弯路。

  据陈明璋介绍,参加研习后而赴大陆工作的台湾学生不少,他们到东莞、深圳、天津等地服务,从事的行业涵盖制造业和服务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