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人翁华玲:乐为印尼中国商务交流合作献爱心

2012年07月09日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加达7月9日电 题:翁华玲:乐为印尼中国商务交流合作献爱心

  作者 顾时宏 辛雨桐

  在印尼数千个社团组织中,印尼中国商务理事会只是个普通的商会,翁华玲作为该商会的普通一员,在印尼商贾林立中名不见经传,但凡涉及印尼与中国商务交流合作的活动,熟识她的人都能在活动场所找到她的身影。

  记者在雅加达北区翁华玲简陋的办公室采访时,她拿出保存这些年频繁往返于印尼和中国之间、协助参与印中各种商务合作时留影的相册,并娓娓讲起她嫁到印尼的故事。

  翁华玲出生于福建省福清市,上个世纪90年代初,正当风华正茂的翁华玲对人生充满憧憬,热心的印尼亲戚却劝说她到印尼发展,而90年代初的中印尼友好关系仍未恢复,中文尚在禁止使用之中,要到语言不通的“千岛之国”发展谈何容易。好心亲戚想到用嫁到印尼的办法,她就可以从福建飞到印尼落地生根。这个“嫁”法,刚开始令翁华玲感到别扭,她觉得人生地不熟。

  如今,翁华玲说:“缘份天注定!在谈亲事的时候,我现在的家父突然病逝,而我先生又是长子,在我家母要求下,加上福建传统的家教影响,在100天之内就嫁给他。”

  她指着和她在椰子树下合影的两个小帅哥告诉记者:“这是我的大儿子14岁了,小的也上初中了,他们都能讲中文,都希望毕业后到中国留学。”

  翁华玲说,初到雅加达的那几年,她充当的是贤惠的相夫教子角色,直到2000年,中国和印尼恢复友好关系,印尼也开禁了中文,她才开始走出家门,开设公司打理生意事务。

  起初她做些简单贸易,主要是从中国进口节能灯具、绝缘材料到印尼来,但市场竞争激烈。而后她发现印尼有热带的天然环境,饲养燕子和加工燕窝较为容易,燕窝作为保健养生产品十分走俏,利用自家有房子的便利,饲养燕子加工天然燕窝。

  她说,印尼的燕窝除了产地不同外,品质大同小异,不同的地方也许表现在加工的过程。“我经营的燕窝,加工时全部是人工操作,分解燕毛时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对胃病、肺病、咳喘及对身体衰弱的人都有很好的医疗效果和滋补作用”。

  谈到生意,翁华玲说:“这些年托印尼与中国关系日益密切友好之福,燕窝生意做得很顺利,虽然挣钱不多,但"挣"了比钱更重要的是中国和印尼的朋友”,这些朋友为她日后促进中印尼经贸的往来合作拓宽了路子。

  问及她“挣”的中印尼友谊故事中哪个深刻时,翁华玲说,在印尼她的生意得到朋友帮助的同时,她也帮助过很多来印尼发展的商家。例如印尼泛华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锋初来印尼发展时,得到了她的大力帮助。如今,泛华公司在印尼发展已取得较大成就,仅该公司在印尼苏拉威西的镍矿就解决了当地很多老百姓的就业问题,每年她还帮着他引领公司捐助大米、粮油等食品给印尼穆斯林的孤寡老人。

  从2005年开始,她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每次都鼓励印尼一批企业家前往中国,推介印尼的投资环境和商品给中国的商家,并乐此不疲地默默做了许多穿针引线的架桥工作,既交了朋友也获得中印尼两国商家的好评。

  让翁华玲骄傲的事情是,今年3月底,印尼总统苏西洛访华时,她有幸成为印尼中小企业家的代表成员之一随总统一同前往中国访问。苏西洛访华期间,她利用语言和了解两国国情的优势,扮演了中印尼经贸合作的桥梁角色。

  一路上,她东到中国浙江义乌、南下广西南宁东盟博览中心,把印尼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产品介绍给中国商家,卓有成效的成果也得到了印尼官方的认可。

  在浙江义乌市,目前,她正和中国-东盟中心一道尽快把印尼的商品拿到义务展销,同时把义乌发展经济和经营成功的模式引进印尼,让印尼企业家更好地借鉴义乌的成功经验,造福印尼百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