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尔滨一家医院门诊部出售假药 数量达1.4万瓶

2012年07月09日14:43
来源:新商报

  

 

正规门诊部开出1.4万瓶假药
    门诊部售卖假药,医生护士使用暗语交流,取药专人全程陪同……日前,哈尔滨市食品药监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对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附属医院第二专科门诊进行查处,共查扣非法制剂20余个品种,数量达1.4万瓶,刑事拘留相关人员5人。

  暗访

  药局取药单设房间

  医生护士暗语交流

  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陈钊告诉记者,在药品安全专项检查中,药品稽查人员来到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附属医院第二专科门诊,患者人数和药品数量不相符的情况当即引起稽查人员的怀疑。

  “我们陪同甲亢患者调查取证,发现这里的医生只是简单询问症状后就给开药。”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稽查支队张春雷科长告诉记者,接诊医生并没有对他进行医学检查就确诊他是甲状腺疾病,并立刻电话征求一位被称为“李主任”的人意见,得到肯定答复后便开具治疗甲状腺的“药品”。

  “除甲状腺科室存在这种情况,该门诊部的皮肤科也是疑点重重。”稽查人员表示,除确诊疾病无需医学检查就可直接开具药品外,更让人疑惑的是,医生开具的“药品”不能当天领取,一般都要隔天才能“取药”。即使办了加急手续,最快也要等上两三个小时。

  “隔天取药实际上给制造假药赢取时间。”张春雷说,经过两个多月的跟踪调查,稽查人员发现这家门诊部的医生开具处方后,由“陪诊”护士代替患者“取药”,并且设立专门单独的“药局”和收款处。

  “这家诊所的警惕性非常高。”张春雷介绍,稽查人员经过暗访发现,医生和护士之间很少直接说话,更多的时候是使用眼神交流。

  调查

  博士参与售卖假药

  稽查取证日趋困难

  “现在售卖假药的群体里甚至还出现博士等高学历人士,这不仅迷惑了前来看病的患者,也给稽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陈钊介绍说,许多患者因为过度迷信高学历而落入圈套。

  “在下处方时,这家诊所的医生还喜欢使用中英文混杂的药名来迷惑患者。”陈钊说,此次查获的药品名称包括“TT片”“FM胶囊”“RF胶囊”等中英文混合名称。“这样很容易吸引患者购买,让人误以为是具有特殊疗效的进口药品。”

  陈钊介绍,这些药品的外包装上多数没有标注名称、用法、用量以及主治功能。按照国家药品相关规定,即使是进口药品也必须翻译成中文名,并明确药品功效、不良反应以及禁忌人群等内容。

  药品稽查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不法分子的反侦察能力越来越强,调查取证工作困难重重。医护人员事先都经过专门的培训,对患者打听自身疾病以外的信息一般不予回答。

  “违法药品异地存放让现在的药品稽查打得着,却打不死。”陈钊表示,许多不法分子配置的大量假药并没有放在门诊部,而是在其家中找到。“一些不法分子甚至只在门诊存放一天销量的假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检查”。

  处罚

  擅自增设俩科室

  门诊部停业整顿

  在调查过程中,稽查人员还发现了不法分子在另一家卫生机构——双城市油米厂卫生所执业。截至目前,稽查人员查处包括痤疮霜及治疗甲状腺疾病的水丸和胶囊等都是在未取得《药品制剂许可证》和药品制剂批准文号情况下配置、使用的,按照我国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应按假药论处。

  据黑龙江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卫生部门联合调查组调查认定,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附属医院第二专科门诊负责人未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增设皮肤科、甲状腺科等两个科室。不法分子孙某系双城市油米厂卫生所执业医师,目前在该门诊部仍处于试用阶段。调查组认定该门诊部擅自使用未经变更注册地址人员执业,擅自使用非法制剂。目前已经对该门诊做出停业整顿决定,并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

  可疑的门诊

  医生只是简单询问症状后就确诊开药;

  开具的“药品”不能当天领取,一般都要隔天才能“取药”;

  医生开具处方后,由“陪诊”护士代替患者“取药”,并且设立专门单独的“药局”和收款处。

  治不好也治不坏

  假药为啥多数盯上皮肤病?

  治不好也治不坏

  “监管部门之间的强强联合能更好地保障百姓用药安全。”陈钊认为,药品监管部门对药品认识的专业性和公安部门执法手段的先进性相结合,能够更有力地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为百姓营造安全的用药环境。

  “老百姓也要提高用药安全意识,一旦发现问题应当及时向药品监管部门及时举报。”一位药品行业专家告诉记者,以这起案件为例,不法分子选择制假售假的疾病多为皮肤病,“一方面是因为门诊患者多,收益大,另一方面是因为这类疾病往往不是急性病,治不好也治不坏。但如果不加整治,会贻误患者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以未经批准的治疗痤疮类药物为例,一些不法分子可能在其中掺杂激素类药品,使患者短期内能够快速恢复,但停药后便会立即复发。”药品专家说。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