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济学家:假文凭成中国人事业捷径

2012年07月09日15:13
来源:新华网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7月7日文章,原题:假文凭,速学成才

  今年夏天,将有700万学生从中国的大学毕业。想用刚到手的文凭谋份待遇优厚的差事,压力很大。唾手可得的假学位证书,令竞争态势更趋激烈。

  7月3日,一名前教育部官员因涉嫌诈骗想要赴美深造的学生,在北京受审。他同另外4人被控伪造一所根本不存在的美国大学,起名“国家大学”。除欺诈有志学生外,中国骗子还迎合商人需求,帮他们美化简历。今年4月,9人因涉嫌贩卖子虚乌有的美国大学假学位证书在北京受审。他们主要把假文凭卖给企业高管,每人最高收费达19万元。商人们付了钱,随便上几节课就拿到了文凭,无需考试。

  对于买不起外国“野鸡大学”文凭的人,还有100多所中国“野鸡大学”供挑选。其中很多还都开通了网站,并使用和真大学颇为相似的校名。有的甚至篡改照片为其资质做宣传:网上有一张照片被描述为所谓的“武汉工商大学”学生在天安门前的合影原始照片显示同一群学生,当时所持横幅表明他们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今年6月曝光的一起案件中,68名学生以为他们一直在上一门山东轻工业学院开设的课程。4年后他们才发现,原来该课程是个骗局,尽管这所大学是真的。幕后操控者已人间蒸发。

  上海交通大学的熊丙奇说,问题在于缺乏政府管理。不过,电脑反欺诈系统正逐渐应用于政府部门招聘。越来越多的外国和中国企业也开始检查文凭的真实性。今年4月的那起案件,就是在一名受骗人的亚伯拉罕林肯大学商业管理博士证书没能通过检查后得以曝光的。

  但这些案件没能让骗子们收手。也仍有一些想当学生的人尝试买下一条通往更佳事业的道路。在现代的中国找工作,一张文凭足以扭转乾坤。在部分案件中,付费学生们明知道被“野鸡大学”录取,但仍视其为获得文凭的捷径。在中国,什么都能买到,为什么就不能买学历呢?

  “比起真实的教育来,中国人更在乎一纸文凭。文凭值钱,而教育不值钱。”熊先生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