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泽一郎的政治乱世:曾四次扭转日本政治方向

2012年07月09日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日,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在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以首相、民主党代表野田佳彦不同意撤销提高消费税率法案为由,向民主党干事长提交了退党申请。

  7月2日,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在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以首相、民主党代表野田佳彦不同意撤销提高消费税率法案为由,向民主党干事长提交了退党申请。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原题:小泽一郎的政治乱世

  小泽一郎的政治理想始终是改善功能失常的日本政治体系,但过去20年,他却一再破坏它

  最近这20年,在日本政界要划清界限是件非常简单的事:你支持小泽一郎还是反对他。

  7月2日晚,民主党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现任民主党最高权力机构最为痛恨的政治人物小泽一郎,像往常一样,肿着眼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

  “我认为反对提升消费税税率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核电问题也是广大国民最为关心的。”小泽一郎说。

  有43年从政经历的小泽一郎肯定知道,明确反对提升消费税、反对启用核电站,在现今的日本应该能够获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

  这是他第四次扭转日本政治方向。第一次是1993年。当年小泽一郎振臂一呼,宫泽喜一内阁就垮了,这为后来民主党推翻自民党长达54年的一党执政的统治打下了基础。第二次是1998年。他组建了自由党,大有攻城拔寨,拿下日本内阁大权的趋势,但后来却遭遇了滑铁卢。2002年,小泽一郎只好与鸠山由纪夫合作,组建了民主党。

  第三次是2009年,民主党终于成为执政党,那时小泽一郎意气风发。却不知没过几年,他已经成为民主党现任领导最痛恨的人物,不得不退党另谋出路。

  “为了能不被再次起诉,小泽使出了浑身解数。现在玩的不过是一场闹剧。”日本四大报纸之一的《日本经济新闻》资深政治记者田中健治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政治成为派系内斗

  首先提出应该将消费税从5%提升到10%的是自民党。但现在“赌上政治生命”来推进这件事的是民主党党首、内阁首相野田佳彦。

  “在经济政策方面,执政的民主党与在野的自民党没有什么区别。”不仅普通市民这样说,从事政治报道的记者、分析日本政治的学者,也异口同声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当政策斗争已经不存在,留给政治家的最大任务,便变成了个人之间的内斗。如今的日本政坛,有20年议员经历的人,便是老资格政治家了。他们的行为方式和上一辈的小泽一郎等人截然不同。

  《读卖新闻》等日本媒体极力把小泽一郎描写成了冷酷、狡诈的乱世英雄。但记者在他的选区岩手县采访时问到普通民众,他们个个觉得小泽一郎人情味浓厚。就算是深山老林中的普通农民,他见到后也会问寒问暖。很多家族世世代代都支持“小泽”。过去是小泽一郎的父亲,现在是他本人。

  小泽一郎周边的政治人物,很多也是这样看待他。对准备参加竞选的人,小泽一郎总是教导他们要到基层去,到最偏僻的工厂去,哪怕只有几个人,也该去那里演讲。

  “小泽来到我们这里时,每次席地而坐,给每位在场的居民斟酒。”岩手县的一位居民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民主党、自民党的大多数人,喜欢在数百、数千人的大会上演讲,不屑用一对一的方式与选民接触。

  小泽一郎的政治手法,吸引了大量的政治人物,组建了民主党内最大的派系,他能给民主党政治带来巨大影响。但小泽派的与非小泽派的人,对立的时候则水火不相容。

  当不存在政策理念上的对立,只有政治人物个人的感情对立以后,日本政治显得十分滑稽。最痛恨小泽一郎的是民主党的前原诚司(政策调查会长)、冈田克也(副首相)等人。在法院放弃追究小泽一郎政治资金造假案后,出来表示反对的并非在野党,而是前原等民主党内的人。

  4月22日,日本法院决定不起诉小泽一郎的时候,前原诚司说,“日本的判决采用的是三审制,不能立刻下结论。”

  刚满50岁的前原诚司是民主党内的新生代。他和小泽一郎的恩怨可以追溯到9年前。1993年,他作为日本新党成员当选众院议员。次年,由于不满党首细川护熙与小泽一郎联合而脱离新党。

  借用民意的无奈之举

  在日本谁都知道,最早提出提升消费税的是小泽一郎,但现在出于与内阁的对立,他竟然成了反消费税的急先锋。

  1994年,小泽一郎提出了“国民福祉税”的构想。当时想向国民征收7%的国民福祉税,这和现在野田内阁提议将消费税从目前的5%,到2014年4月提升到8%,接着到了2015年10月提升到10%的构想,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小泽一郎反对提升消费税、反对启动核电站,更多的是为了反对民主党内阁。

  “小泽非常害怕像他的导师田中角荣那样,被法院判定有罪。”日本商务新闻网站总编蜷川真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蜷川真夫做记者的时候,采访了法院判决田中角荣有罪的整个过程。1976年,前首相田中角荣因为涉嫌在政府购买飞机的过程中收受美国公司巨额贿赂而被起诉。在旷日持久的马拉松审判间隙,田中角荣把全部精力用于组建自己在自民党内的派系,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的大部分时期,所有首相人选必须经过田中角荣的首肯。

  小泽一郎的政治能量比不上田中角荣,他现在力求的是法院不再追究其秘书造假与自己的关系。而民主党内其他大佬要借用法院的力量,最终判小泽一郎有罪。这让他忍无可忍,在民众反对提升消费税税率、反对启动核电站的时候,小泽一郎无疑要借用这股民意。

  “众议院在讨论相关法案时,提出了在选举阶段从未和国民谈过的消费税增税问题,采用了强行投票表决的方式,是可忍孰不可忍?我认为眼下最重要的工作是进行行政、财政改革,尽快从通货紧缩中走出来,提出新的社会保障政策,因此我投了反对票。”小泽在7月2日告别民主党时首先说了这些话。

  不过尽管小泽一郎道出了日本民众的心声,却没有获得民众的热烈支持。对于小泽一郎脱离民主党后,准备建新党一事,从言论倾向比较居中的《朝日新闻》的调查看, 78%的人对小泽新党不抱有期待。

  因为日本民众知道,从个人政争的角度提出的反消费税、反核电,并不一定出自小泽一郎的真心。日本民众对政治人物之间的争斗,也表示出不感兴趣,不予期待。

  政治陷入议而不决

  在小泽一郎离党后,民主党内阁发言人、官房长官藤村修说:“这给民主党在议院的席位数带来了影响。”

  但这个影响并不是很大。“小泽能带走的议员数量为50人:众议院38人,参议院12人。在众议院保持240个席位以上,就是过半数。走了38人,民主党还有252人,过半数并不成问题。”政治评论家田中健二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不看好小泽一郎的出走。

  参议院情况危险一点。本来民主党的105个席位就没有达到半数,再少了12个席位,运营起来便会更加艰难。消费税法案在众议院通过后,需要拿到参议院再次审议,没有其他政党的合作,议案很难得到通过。

  就在两年前,小泽一郎还能聚集起150个铁杆支持者。

  38名众议院议员加上12名参议院议员,这个数目在日本两院中尚不能成为决定政局的政治力量。如果能得到大阪市长桥下彻,或者是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准备组建新党的政治势力的支持,小泽一郎也许能在下次大选中扩充势力,形成对民主党的绝对威胁。“但好像桥下及石原都对小泽没有兴趣。”田中健二说。

  在第一大党民主党、第二大党自民党之外,多出了一个小泽新党。日本政局中加上公明党等其他小党,力量更加分散,任何议案都需要其他政党的支持才能通过,议而不决的现象将更加普遍。

  表面上日本内政愈发混乱,对外却拧成了一股绳。而实际上随着日本与外部关系的不稳定,日本对外政策也开始左摇右摆,日本的变数也愈发多起来。

  “凡是小泽一郎碰过的东西几乎都会被破坏。”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柯蒂斯说。虽然小泽一郎的政治理想始终是,改善功能失常的日本政治体系,40年来从未改变。 (陈言)

  作者:陈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