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递员:用脚步丈量盛夏城市

2012年07月09日18: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9日电(记者杨玉华)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快递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我们坐在清凉的空调房中签收包裹,也许很难想象在炎热的高温下,快递员们付出了怎样的汗水。记者日前走近这一群体,感受他们在高温中用脚步丈量盛夏的城市。

  从绩溪路到黄山路,从曙光路到金寨路,四条交通要道在合肥市地图上形成了一个面积不算太大的梯形。80后快递员杨东日复一日地穿行于此,两所学校、三个写字楼、六个小区,每天都要跑上一遍。

  小暑时节,记者跟随杨东体验烈日下的快递员工作。上午10时,记者在合肥百脑汇电脑城门口见到了杨东。挎着绿色大邮包,身着灰色工作服,骑着一辆破旧的二手电动车,这是他的投递第一站。今年是80后杨东的本命年。2009年,初中毕业的就从东北沈阳追随女友来到合肥,做过餐厅服务员,开过小吃部。如今的快递工作,在他看来,已经得心应手。

  记者随他来到百脑汇商务中心的地下停车场。超过35度的闷热天气里,车库里昏暗而闷热,空气令人窒息。杨东和他的三名同事挥汗如雨。他们对拉来的货物进行分拣,再各自装包进行运送。“一次肯定送不完,一天起码来回跑五次。”杨东说。

  10时40分,分拣完毕,杨东骑着装满包裹的电动车开始送货。“先送丝绸大厦,再跑宜购广场,上午重点把写字楼送掉。”杨东一边向记者介绍路线,一边轻巧地驾驶着电动车在拥挤的车流中穿行。为了节省时间,很多时候他都放弃等候电梯,直接走楼梯。“如果送慢一点,那就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了。”半个小时不到,他便送出去十几个包裹。

  杨东告诉记者,如今是快递的淡季,工作量并不大。尽管如此,最多的一天还是送了一百多份包裹,往往从上午一直要工作到晚上7时左右。这几日的高温更是给快递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热的时候,车把烫得都握不住。”杨东的同事告诉记者,因为气温太高,前几天中午杨东在送货时中暑了,可他却不愿意去医院,坐下来喘口气买了点水喝,就过去了。

  时值正午,要为居民区送货了。“小区没空调,而且要爬楼。”杨东苦笑了一下。记者随他来到任务最为艰巨的“时尚家园”小区,这个小区共有七栋,聚集了大量网购买家,几乎每一栋都有人收件。此时正是一天中气温最高、日头最毒辣的时候,还没爬几层楼,记者的T恤就已经湿透。杨东背着邮包,捧着四五个大包裹,汗水从鬓角流到了下巴,却一脸满不在乎:“今天还不算最热,平时衣服都没干过。”

  临近下午2时,还剩下两片区域没有跑,杨东匆匆吃几口盒饭便又跨上了电动车。为了避免罚钱,他必须赶在3时前将所有的单子送出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杨东一样,快递员大部分是80后,他们平日爱睡懒觉,不吃早饭,业余时间喜欢上网,玩网游。收入一个月不到3000元。

  “我们不怕辛苦,就是怕顾客不理解。”杨东告诉记者,有时候工作量比较大、包裹比较重,对于一些楼层过高的客户,往往就得麻烦他们自己下来取。“每次都很抱歉,但还是经常被顾客骂。”杨东对此很委屈:“在网上看到说快递暴力分拣、暴力送货,其实这只是个别现象,我们这里还是很为顾客着想的。”

  下午4时,杨东送完最后一个包裹回到地下停车场。上午还塞得满满当当的送货车如今已经空空荡荡。“马上去收件,这里还会装满。”他笑着与记者道别,便又跨上电动车,冲进热浪滚滚的车流中。

  作者:杨玉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