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政府欲“收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政府企图“国有化”钓鱼岛 中国各方态度强硬

2012年07月09日1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钓鱼岛地理位置资料图
钓鱼岛地理位置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从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掀起“购买钓鱼岛”的闹剧后,一直半推半就、隐身幕后的日本政府,如今终于走到了前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本月7号表示,日本中央政府正在拟将钓鱼岛国有化,目前正在与所谓的土地所有者进行交涉,并与东京都政府展开交涉。

  从“买岛”风波到“抢岛”言论,评论人士认为,日本某些政客正在为了个人政治目的失去底线。

  就在购买钓鱼岛闹剧的始作俑者石原慎太郎抛出“购岛”话题之后,日本也针对钓鱼岛做出种种危险的举动。日本主要在野党自民党6月1日制定了“无人国境岛屿管理法案”,规定政府可购买钓鱼岛等无人岛屿,或强行取得其所有权。随后,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用于购买及开发钓鱼岛的捐款总额已经超过了10亿日元。

  就在7月7日这个敏感的时间节点,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一次记者会后宣称,为保持对钓鱼岛的稳定管理,日本政府正就购买有关岛屿并实施“国有化”进行综合研究。此举无异于在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的关键时期,在两国关系问题上“玩火”。而日本屡屡挑起事端的钓鱼岛区域,无论从历史依据还是法理依据,中国都占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面对日本的步步紧逼,中国的态度也转向强硬。从国家气象局拟将钓鱼岛纳入国家天气预报,到国家海洋局对钓鱼岛及其附属72个岛屿进行标准命名,再到外交部三令五申地提出抗议,中国海军编队通过大隅海峡,这都显示了中国捍卫主权的坚定信心。《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陈虎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陈虎:作为国家军队,它既然承担了保卫国家的领土、领海主权的责任,一旦出现对国家领土、领海主权侵犯的举动,任何一个国家军队都会毫不犹豫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买岛”闹剧持续升级,日方频频“玩火”,中日关系将面临考验。日本首相欲将钓鱼岛“国有化”的言论一出,中国外交部随即作出掷地有声的回应:中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这一表态坚定地表达了中方在这一重大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除了官方,中国民间也是爆掉热情高涨。除了华人保钓协会前往钓鱼岛宣誓主权外,近日有一款保卫钓鱼岛的电子游戏也受到游戏迷的热捧。虽然游戏并不精制,但是买家的热情从另一侧面证明了民间对钓鱼岛领土关切的氛围。

  而在日本一侧,就在日本首相提出将钓鱼岛“国有化”的观点之后,最早提出钓鱼岛主张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却立场变化,他坚称钓鱼岛应该由东京来购买,之后再将所有权转让给国家。一方面是首相认为要明确保卫领土的国家责任,希望由国家出面签订购入合同,而另一方面购岛的主角却攻击政府,在这个关键节点提出购买是借国有化来赚取人气,本来是用来粉饰爱国的主题,竞成为日本朝野两党相互攻击的靶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指出,钓鱼岛问题在日本政坛的当下无关爱国,只关乎政治较量。

  曲星:石原慎太郎出于他的国内政治动机,以及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动机,他把钓鱼岛事情做成了好像很热的热点,引起日本民众对他的支持。民主党政府本意上并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在钓鱼上跟中国产生新的冲突,由于石原慎太郎的发言,政府就必须要有所表态,显示出他比石原慎太郎更加具有所谓的爱国坚定性。同时日本政府要把这个问题的主动权从石原慎太郎手上转移到自己手上来,所以这对野田佳彦政府来说有两重含义在里面。

  据了解,为了购买钓鱼岛,石原慎太郎已经从民众中获取了近14亿日元,而日本政府似乎也有将钓鱼岛问题升级的可能。曲星所长提出,现在日本必须把握住事态的发展尺度和机会。

  曲星:首先毫无疑问,日方如果愿意把问题搁置下去,为将来外交谈判等创造条件,就可以搁置争议、商讨共同开发。但如果日本政府不愿意搁置,那它每走一步,中方也会跟着走一步。

  作者:苏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