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内用户只想吃免费午餐 APP开发商被迫转战海外

2012年07月09日18: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 美国知名移动数据监测机构App Annie在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上公布的数据,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因为在整个iOS市场中,中国区APP下载量排名全球第二,但收入只排到全球第八。中国平均下载收入只有0.03美元,这只是美国用户的十分之一,甚至只有越南的一半。

  这个数据揭开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现实与无奈。一边是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一边是其中的收入少得可怜。艾瑞移动互联分析师沈岁对经济之声记者王浩说,中国用户的付费意愿很低,因为大家更喜欢通过“越狱”去获取免费的应用:

  沈岁:中国的用户付费意愿本身就会比美国或者是海外的低一些,一是收入水平决定的,第二是成长的互联网的环境决定的。可以看到中国即使是在互联网上也没有完全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付费的模式,付费意愿不强,习惯于去用免费的东西,所以会更倾向于去越狱,会获取免费的运用,而不是付费的,所以在手机上要用户付费买相应的服务或者是产品,更是需要一个较长的教育或者是培养的时间。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区排名前十的APP开发者90%的收入都来自海外。他们已经认识到,市场不在国内,而是在全球,他们只会把中国视为全球的一部分。他们关注中国,而不再专注于中国。我记者在街头采访发现,很多用iPhone手机的用户很少下载软件,即便下载也以免费为主:

  记者:就是您平常用手机下载软件吗?

  市民:下载。

  记者:那一般是选择收费的还是免费的?

  市民:免费的。

  市民:我对它没有兴趣,我就用它打电话或者发短信。

  记者:那为什么选择免费的呢,因为收费的应该也挺稳定的,并且还没有广告。

  市民:可能手机玩游戏什么的比较少,很少下载软件。

  市民:因为免费的也挺好玩的,但收费的还得花钱,觉得特不合适。

  有业内人士说,在国外你做好了,别人会敬重你,不会抄袭,而是去寻找另一个空间。同时,投资者也不会去认可一个靠抄袭维生的企业。对此,沈岁表示,除了用户不愿意掏钱,国内的知识产权环境也是开发者愿意到海外淘金的原因之一:

  沈岁:一是付费环境的问题,第二国内的创新意识,如果国内有一个比较好的APP出来了,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怎么样拷贝他的模式,几轮的拷贝下来他得到的收入那更加是少上少,而不像国外,有一款优秀的APP出来了,苹果公司也会帮你推,而且会保护你的知识产权,不会有轻易的拷贝的事件发生,但在中国拷贝已经变成了一件非常理所当然的事情,这直接就影响到了开发者的盈利。

  目前,中国iOS收入排名前10位的发行商,全部是从事游戏开发的企业。但是,被迫“出海”的中国App开发者并不局限于游戏领域,他们甚至已经开始与海外公司的传统强项“工具和办公类”软件发生了正面冲突。

  不过,国内市场也有好消息。App Annie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下载量的增长,这个产业的集中度很低,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艾瑞移动互联分析师沈岁认为,中国消费者付费意愿也在慢慢培养:

  沈岁:中国这个网民的他的这个付费意愿和他的消费习惯已经在慢慢的被培养,政府也在积极的去健全这样的一个互联网体制内的这样的一个法律法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比今天的消费情况和去年的消费情况,是能够看到它是有明显的一个好转的。而且智能终端也就是智能手机加平板电脑这块的出货量在今年目前已经过亿,增长速度达到100%以上,移动互联网经济带来的收入也在以10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不夸张的说,移动互联网是目前整个经济体制当中增速最快的一个领域了。

  一些中国区App开发者也认为,现在看上去是海外的钱更好挣,但实际上,未来国内用户的潜在付费能力还是很高的。现在,国内很多开发商都把自己的应用做成免费的,依靠广告来产生收入。IT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开发者认为中国消费者不愿意付费,这是他们没有很好地研究消费者:

  项立刚:确实是和开发者的思路有很大的关系,但是说中国消费者不应该付费,其实并不是这样,比如游戏,我们消费者一年要付几百个亿的资金,所以其实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开发者没有看清大的格局,也没有很好的研究消费者,所以他总以为把互联网最初的广告的模式就可以办到手机上面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