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战略逐渐明晰 未来十年将是关键时期

2012年07月09日19: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王敏、张毅)《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9日在京发布。报告通过大量的调研,对国际和中国的电动车发展现状从技术、示范运行、产业化和商业模式等维度进行全方位比较。报告指出,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战略逐渐明晰。专家认为,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应进一步加快发展。

  该报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又被称为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据悉,这是三方自2008年以来第五次联合推出中国汽车产业研究性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后,汽车电动化这一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推动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发生重大调整,未来20-30年将是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主要汽车强国,纷纷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化进程。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战略逐渐明晰。中国电动汽车技术取得较大进步,但部分领域发展滞后,关键技术有差距;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开始起步,尚未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与国际水平有差距。

  据了解,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充电桩和充换电站两大类,基本都集中在示范城市,主要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普天新能源公司承建。截至2011年底,中国25个示范城市已建成充电桩6800个,充电站168座。报告指出,随着电动车商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围绕充电基础设施的盈利模式将会增多,届时将有更多的第三方运营商参与到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

  “未来十年将是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要以电动汽车为产业化的重点,并重视混合动力汽车作为过渡技术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表示,下一步应建立分工协作体系、激励创新、完善合作产业、形成协调多元化市场,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包括了行业发展综述、市场景气分析、产业竞争力分析以及电动汽车产业专题研究等主要内容。报告致力于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参与者和相关方剖析趋势、促进合作,为加快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作者:王敏 张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