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拉法特“尸检”姗姗来迟 或致使巴以冲突提前

2012年07月10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阿拉法特生前照片
阿拉法特生前照片

  (资料图片)

  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7日表示,虽已制定了下一步调查计划,但尚未确定对巴勒斯坦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进行开棺验尸的日期。不过,从相关官员的话推断,开棺验尸还“为时尚早”。但旧事重提,已令相关各方紧张不已。

  突然的尸检

  2004年10月24日,被以色列软禁的阿拉法特突然发病,虽然此后被送往巴黎医院治疗,但不到一个月,阿拉法特即被宣布救治无效死亡。

  奇怪的是,医院方面始终没有公布阿拉法特的确切死因,这让阿拉法特的死成为一个未解之谜。与普通人的死不同,阿拉法特的死有可能会引起一场政治风暴。

  很多巴勒斯坦人一直怀疑阿拉法特遭人下毒身亡,甚至有人认为幕后黑手正是以色列间谍机构摩萨德。

  7月3日,半岛电视台的一则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称阿拉法特之死可能是遭人下毒,毒物是剧毒的放射性元素“钋”。而证实这一事实的是瑞士放射物理学研究所,该所对阿拉法特的遗物进行检测,从内衣残留尿渍中测出放射性元素钋—210,其活性强度比常人致死水平还高出20倍。

  在得知结果后,阿拉法特遗孀苏哈要求巴勒斯坦当局进行尸检。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也通过发言人表示,应该立刻召集“阿拉伯地区和国际知名专家”调查核实。

  以色列对此事保持低调,官方没有发表正式言论,只是有些媒体和专家对有关报告提出了质疑。

  死亡“阴谋论”

  有专家分析,细细梳理,此事多有可疑之处:钋元素半衰期仅为138天,时隔8年之后,这种元素的剂量应该微乎其微,而新测之物含量之高如何解释?苏哈一直保管阿拉法特遗物,为何平安无事?从阿拉法特当年的病历来看,阿拉法特临终时的症状与钋中毒患者的一般症状并不完全相符。

  为什么在8年之后,阿拉法特之死又旧事重提?

  有人认为,这有可能是巴内部阿拉法特遗老派对当政派的一次攻击,目的是想以此事激起民众的愤怒,借人民之手让阿巴斯等人下台。

  有分析指出,这里面卡塔尔和美国也是关键因素。半岛电视台为什么掌握了这个秘密线索?为什么它一直对此事了如指掌?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有卡塔尔安全部门人士介入。

  卡塔尔近些年在中东局势中有坐大之势,这种苗头在叙利亚问题中有所显现,这次卡塔尔在幕后指使,旨在进一步证明其在中东地区的重要地位。

  美国的行为更好理解,无非是想向阿巴斯施压,逼迫他在巴以和谈中做出让步。

  脆弱的巴以关系

  无论这背后有什么目的,可以想见,调查阿拉法特死因将导致巴以关系紧张,如果以色列被证实策划杀害了阿拉法特,巴以冲突可能会迅速升级。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民众心目中有极高的声望,即使以色列方面拿出证据证实没有杀害阿拉法特,但整个调查过程也会掀起巴勒斯坦民众对以色列的敌对情绪。

  巴方也担心此举会对巴以和平进程造成影响,所以在7日宣布尸检为时尚早,这不排除有这方面的顾虑。

  分析人士指出,此事令原本就基础薄弱的巴以互信更加脆弱,重启巴以和谈的希望也会因此变得更加渺茫。另外,民族情绪的上涨也会增加双方冲突的可能性。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巴以关系可能不会有转好的迹象。

  不难看出,“阿拉法特之死”已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头,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中东战端重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