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禁止男男性行为者献血 解除对女同献血禁令

2012年07月10日06: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提要] 本月起,新《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正式实施,由此不接受女同性恋者捐献血液的禁令历经14年解除,但对于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仍然禁止。“新要求”指出,易感染经血传播疾病的高危人群,如有吸毒史、男男性行为和多个性伴侣者等不允许献血,但独身男同可以。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日常工作中,献血者是否是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很难判断…[我来说两句]
survey

  女同性恋可以献血,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仍然被禁止。从这个月开始,新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正式实施,中国卫生部解除了一项14年的禁令:不接受女同性恋者捐献血液。不过,昨天,一则关于“男女不平等”的微博让很多人愤愤不平。因为大洋彼岸的美国正在琢磨着立法,解禁男同献血。出现如此“健康要求”,似乎有些“歧视”之嫌。为此,金陵晚报记者展开了采访。

  新规:

  男男性行为者不允许献血

  昨天,金陵晚报记者仔细研究了《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2012年新国标,和微博上网友所说一致,除了献血者的年龄范围等变化,对同性恋献血也进行了修订,男男性行为者不可以献血。

  据介绍,对于以前是18—55岁,新规定是18—55岁,健康的多次献血者,自愿并有血站工作人员评估后,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对献全血的志愿者,以前是200ml、400ml两种选择,新规定有400ml、300ml、200ml三种选择。

  “新要求”指出,易感染经血传播疾病的高危人群,如有吸毒史、男男性行为和多个性伴侣者等不允许献血。也就是说,从这个月起,中国卫生部解除了一项14年的禁令:不接受女同性恋者捐献血液。

  该禁令生效与1998年,出台的原因是对传播HIV的恐惧。

  存在性活动的男同仍在禁止之列,不过独身男同可以。另据我国法律规定:高危献血者故意献血,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原因:

  男男同性恋艾滋感染比例较高

  以前,不管是男同性恋还是女同性恋,都不允许献血,现在,新规指出,女同性恋可以献血,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却被禁止献血。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不平等”?对此,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傅强告诉记者,这主要是是因为同性恋发生性行为的方式所决定的。

  女同性恋就算是有性行为,也不容易传播疾病,但男同性恋的性行为传播疾病的几率比较大,危害较大的是艾滋病。傅强说,其实被禁的是有性行为的男同,如果只是“恋”的男同并没有被禁止。

  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南京2011年发现的感染者中,超过50%是经男男性接触途径感染的。

  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在2005年以前,南京报告的感染艾滋病病毒者中以经注射吸毒途径感染为主。但自2005年开始,专家就注意到疫情报告中经男男性接触(MSM)途径传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数量上有增加的迹象。

  特别是近几年中,每年发现的艾滋病病毒阳性者中,男男同性恋占40%以上;2011年发现的感染者中,超过50%是经男男性接触途径感染的。据记者了解,“男男”同性恋中,有20%是感染者。

  现状:

  献血者中接连被检出艾滋人

  去年,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有7万余名献血者,从中筛查出14名艾滋病感染者,最让工作人员感叹的是,这14名艾滋病感染者都是青壮年,其中,同性恋占了相当一部分。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也筛查出艾滋病感染者,但一年最多1-2名。

  这几年,“艾滋”的检出绝对数越来越高,在2006年的时候,有5名艾滋病感染者,当时就觉得这个数字惊人,2009年,居然查出了8个“艾滋”,当时创出了历史新高。今年,半年就查出了近10名艾滋人。

  据了解,其中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刚刚参加工作,以男性为主。经过询问,多数人有过不洁性生活,有不少同性恋。

  这与江苏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的主要感染途径是一致的。近年来调查发现,性传播正快速增长,在艾滋病传播中的比例越来越大,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的比例也迅速上升。

  难点:

  无法判断“有性行为的男同”

  昨天,采访中,傅强也告诉记者,新规来了,他们给献血者看的告知书有一定的变化。

  在献血前,工作人员会先让献血者看一张告知书,“献血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献血”,其中包括了:易感染经血传播疾病的高危人群,如有吸毒史、男男性行为和多个性伴侣者等。高危男同献血,就是对输血者不负责任。

  但是,是不是同性恋,是不是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如果献血者不说,真的很难从表面来判断,所以,在日常献血工作中,这也是一个难点。

  现在艾滋病患者越来越多,尤其男男同性恋,确实增加了血液的风险。虽然检验的手段不断地提高,但不够否认的是,艾滋病和丙型肝炎都存在一个窗口期问题,在此期间检查手段难以发挥作用,作为一个世界性难题,目前还不能得到解决,所以血液中心主要是加强各个环节,将风险尽量减低。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中国矿大实习生 冯苗

  媒体评论:解除女同性恋献血禁令是一种尊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