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肉价大幅回落致6月CPI上涨2.2% 市民菜篮子轻了

2012年07月10日07:15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官华晨 锡复春
 
 

  CPI进入“2”时代之

  现状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创29个月来的新低。从去年年中达到36个月来的新高,到目前跳水至29个月来的新低,物价的大幅回落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下降引起,但经济回落导致需求下降正在成为影响物价的核心因素。

  CPI降至29个月来新低

  6月份CPI2.2%的同比涨幅创下了自2010年2月份以来29个月的新低,而就在2011年7月,这一数据还曾经以6.5%的同比涨幅刷新了36个月的高点。

  被猪肉价格“绑架”的CPI数据,因为肉价的大幅回落而明显降低。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食品价格旬度数据,去年6月下旬猪肉价格曾经一度超过30元/千克,而目前已经降到了25元/千克下方。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3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猪肉价格带动食品价格下降,而食品价格又对整体CPI数据有较大影响,因此物价数据在近几个月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

  除了猪肉价格回落,6月份菜价较5月份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5.2%。

  期待政策带来信心

  通胀水平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经济增速回落决定的,而这也为宏观调控政策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并且方向明确。交通银行预计三季度物价将继续下行,四季度或有小幅回升,全年运行态势为前低后高,年末物价涨幅的高度则取决于稳增长系列政策实施的效果。而由于目前经济放缓速度高于前期市场预期,消极情绪有所蔓延,市场积极的恢复力量有限。

  从货币政策的具体工具选择来看,央行已经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次下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力度超出市场预期。

  刘元春认为,目前经济触底回升的迹象还不是特别明显,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推进、外部环境还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宏观调控政策需要给市场更多的信心。“除了货币政策的调控节奏需要进行适度的调整之外,财政政策也可以释放一些更为积极的信号。而等到一致性的宏观数据出现再进行调整,其调控效果可能就要打折扣了。”刘元春说。 新华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