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济学家观点:姑娘们的裙子越短 经济就越景气

2012年07月10日07:5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佳籨
IC图片
IC图片

  用电量就是经济走缓信号

       晨报记者 张佳籨

  除了CPI、GDP、PPI这些耳熟能详的数据,我们平常不注意的经济数据,其实也能对经济起到一定的“预警”作用。这些数据中包括用的电量、货车轮胎的产销量等等。

  有意思的是,根据两位经济学家的观点,判断宏观经济的好坏甚至还能从姑娘的裙子、大楼的高度窥见一斑。

  首推用电量数据

  要说什么经济数据最容易把脉宏观经济,那么绝大多数的经济学家都会首推用电量这一数据。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介绍了用电量和宏观经济之间的关系:因为要生产多少就要消耗多少电,如果全国用电量上升,那就说明经济增长上去了;用电量降了,经济增长就是下行……“电这个东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不能够储存,发电量又不能够弄虚作假。”

  从已对外公布的今年以来的数据可以看到,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下降极为显著:去年全年用电量同比还能增11%至12%,但到了今年2月却骤降至6.6%。虽然3月份小幅反弹至6.8%,但4月份又继续下降至6%。

  而最新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仅为5.8%。而如果仅看反映工业的第二产业用电量,则跌幅更显著:由去年末的11.84%下降至5月份的3.7%。

  货车胎产销量也能用

  宏观经济是否热火,物流行业尤其是货运同样是一个“一叶知秋”的好指标。

  经济学家高小勇曾给出一个上佳的指标:货车轮胎产销量。高小勇指出,对于主要依赖货车的物流行业来说,轮胎属于消耗品,运量越大轮胎消耗自然就更多。

  虽然目前并无货车轮胎的直接统计数据,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子午线轮胎外胎产量是个可供参考的间接指标。以历史走势来看,这一数据的同比增幅在2009年1月见底反弹,至2010年1月见顶回落,与宏观经济走势大体吻合。

  广交会能看外贸指数

  中国经济很大一部分依赖外贸拉动,而每年举办的广交会则从来就被视为当年的外贸风向标。

  根据新华社的数据,今年的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数超过21万,比上届微增,再创历史新高。但受国际经济环境不景气影响,中短单占绝大部分,成交额下滑,环比更是下滑近5%,历史罕见。

  “裙摆理论”挺靠谱

  宏观经济好不好,不需要看任何数据,只需要看看周边姑娘的裙子有多长。这是美国经济学家乔治·泰勒(GeorgeTaylor)发现的有趣现象。

  按照乔治·泰勒1926年创造的裙摆指数理论,经济越景气,姑娘们的裙子越短,反之当经济萧条时,姑娘们则倾向于长裙。

  从长期数据来看,这个“裙摆理论”还真挺靠谱。比如1929年华尔街股市的下跌令繁荣的经济时期戛然而止,姑娘们的裙摆几乎一夜之间变长。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股市再创新高,姑娘们裙子的长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短。等到科技股泡沫破裂后的衰退期,长裙又再次回归。

  当然,暂时还没相关的经济学研究、考察中国的经济与中国女性裙子长短的关系,所以这个指标暂时还难以本土化。

  大楼高度也能看走势

  当你登上“××第一”大楼观光时,请务必对经济多留一个心眼,因为这可能是经济见顶的前兆。

  1999年,德意志银行证券驻香港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提出了一个摩天大楼指数。

  按照安德鲁·劳伦斯的说法,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往往发生在新高楼落成的前后。比如1908年前后,美国纽约胜家大厦和大都会人寿大厦相继落成,但此后金融危机就席卷全美;1913年伍尔沃斯大厦落成,美国经济紧接着就出现收缩;1930年克莱斯勒大厦和1931年帝国大厦完工,纽约股市崩盘;1973年纽约世界贸易中心、1974年芝加哥西尔斯大厦相继落成后,接着世界就迎来了石油危机;1997年吉隆坡双子塔楼成为世界最高建筑之际,亚洲金融危机随之而来。

  [记者手记]

  宅男经济错觉的启示

  晨报记者 张佳籨

  我有个朋友是个深度宅男,从电子产品到日常用品,从衣服到食品,只要可以他都通过网购来解决。

  朋友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媒体都在说全球经济不景气、消费不振,但自己在网上买到的商品质量却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便宜。而由于商品质量变得更好、价格变得更低,朋友自然觉得自己的幸福指数不断在攀升。

  当然,全球经济不景气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看看欧亚大陆另一端的欧洲,深陷欧债危机,失业率动辄以两位数计,GDP停滞不前;再看看大洋彼岸的美国,勉强从次贷危机缓过神来后,失业率依然在8%左右,GDP增速也不过2%。至于被视为拯救全球经济危机希望之星的中国,无论是新近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还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都不尽人意。

  我那个宅男朋友对经济形势的错觉虽然错的离谱,但却以一种极端的方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不同的思考方向,甚至为我们未来的经济生活,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宅男朋友曾得意地向我展现过网上买到的一把陶瓷水果刀,他说网购之前自己从来不知道刀还可以是陶瓷做的,也没有在商店中看到过类似商品。以不到1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把陶瓷水果刀后,朋友当然没有忘记向我展现用陶瓷刀切苹果后苹果不会变色的神奇。

  乔布斯伟大,不仅在于他掌控下的苹果设计出了iPad这样一件伟大产品,更在于他创造了消费者对于平板电脑的需求是的,需求不仅是可以被满足,更是可以被创造的。 “内需不振”这几乎是困扰了中国经济十几年的问题,但看看我那位宅男朋友购买陶瓷刀的经历,相信你会有一个新的想法。

  还是说回宅男的错觉。宅男宅女往往也是剩男剩女。 “剩”也就意味着不结婚,不结婚就意味着不用买房,自然就是“一人吃饱全家不愁”。由于宅男宅女们无需将每月工资的一半甚至更多用来偿还银行按揭,所以他们的生活焦虑感要小很多,所以在消费上他们自然也就大手大脚,甚至成为“月光族”。虽然从传统观念来看,这种消费理念不值得提倡,但从提振内需角度,他们确是刺激消费的能手。

  更妙的是,昨日发布的CPI数据显示,物价同比增速终于“破三”低见2.2%,而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却有3.3%,这意味着我们口袋里的钞票,存在银行生利息的速度要快过购买力贬值的速度,而这将使得我们的长期购买力变得更加坚挺,不用担心口袋里的钱可以购买的商品越来越少,这无疑也为我们的长期消费能力提供了更多的底气。

  是的,如果好商品能够创造需求,低CPI增速、高存款利率能够缓慢增肥荷包,那么内需自然也能随之旺盛。在这个过程中,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像我的宅男朋友那样感觉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