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海问题东盟化属国际绑架行为

2012年07月10日07:48
来源:新华网

  菲律宾、越南企图将南海问题东盟化。这样做,不但必然遭到中国的坚决反对,也会遭到诸多东盟国家的抵制。它们不但难遂其愿,而且会祸及大家及整个地区。究其原因,在本质上,菲、越两国将南海问题东盟化属于国际绑架行为。


  一则绑架东盟。菲、越将南海问题东盟化无非是想将其他东盟国家绑到自己的“战车”上,为其做贼心虚壮胆,为其“小国欺负大国”助阵,为其在国际上招摇撞骗造势,为其耍赖增加外交筹码。但是,这有掩耳盗铃之嫌。那些在南海问题上的非声索国,那些担心东盟被南海问题撕裂的国家,那些保持足够战略清醒的国家,那些十分看重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国家,均不会甘愿被绑到菲、越“战车”上。

  二则绑架东盟+机制。首当其冲的是东盟+中国合作机制。南海问题一旦东盟化,必然会绑架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南海问题将占据双方关系的主要议程,双方关系的发展必受困扰。而这正中了外部势力预设的圈套。此外,以东盟为核心的10+3、10+6等机制都可能被某种程度的绑架。菲、越这次在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上强推南海议题,就有绑架东盟+机制之虞。有关各方应保持警惕。地区合作进程与和平发展大局,岂能让一两个别有企图的国家所绑架?!

  相应地,这种国际绑架行为必然带来三大恶果。其一是危害东盟的一体化进程。东盟一旦被绑架,南海问题将成为东盟的不能承受之重。东盟内部的团结与凝聚力必受影响。而且,菲、越在成功绑架东盟后,会更具挑衅性,将加剧南海紧张局势,进一步破坏东盟一体化建设所需的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其二是危害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域外势力更容易插手南海问题,更容易给双方关系制造裂痕与麻烦,双方利益必然受损,造成双输局面。相对来讲,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转圜空间更大,更有能力通过别的途径寻求某种平衡,将损失降至最低。

  其三是危害东盟在地区合作中的地位及地区合作前景。中国一直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甘愿让东盟坐稳“驾驶员”的位置。而美国“重返”亚太来者不善,并不甘心仅当乘客,甚至不甘心坐在副驾驶的位子上。让南海问题绑架东盟的后果之一,很可能是东盟无法保住“驾驶员”的位置,甚至被边缘化。一旦东盟失去主导地位,地区合作原有的格局与秩序将遭受冲击,中美战略磨合与协调将更具影响力。

  所以,将南海问题东盟化的性质是十分恶劣的,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东盟国家应对此保持足够的警惕。作为重大利益攸关方,中国不会置之不理。菲、越将南海问题东盟化的企图终将证明是徒劳的。

  (作者:陈须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主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