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曾绝迹臭虫重出江湖 每天数十人被咬伤就诊

2012年07月10日08:2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抒怡 高艳
夏日这些恼人的虫子
夏日这些恼人的虫子晨报记者 陈抒怡 高 艳
晨报记者 陈抒怡 高 艳

     夏日虫虫来袭 臭虫死灰复燃

     蚊子、跳蚤、螨虫、米虫、蛾蠓……入夏以来,伴随着高温、雷雨轮番上阵,“虫虫特工队”日渐活跃起来,医院皮肤科因蚊虫咬伤来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

  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副馆长殷海生特别提醒,早先被认为已经在上海几乎绝迹的臭虫最近又“重出江湖”,要引起重视。这些恼人的虫子怎样识别?有什么有效的杀灭方法?晨报昨天采访了有关专家,请他们传授防治良方。

  臭虫 死灰复燃,咬人特痛

  臭虫这种昆虫对不少上海年轻人来说很陌生,但年纪大一些的市民可能还记得自己被臭虫半夜咬醒的惨痛经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臭虫十分猖獗,但经过大规模治理之后,臭虫在上海几乎消失了。不过,最近臭虫又有死灰复燃的势头。“今年我已经接到2起臭虫发现报告,这个情况值得警惕。”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副馆长殷海生介绍说,有灭虫公司告诉他,前不久在沪上某餐馆的员工宿舍内发现了一种没见过的昆虫。饭店员工反映,这种虫子咬人很厉害,特别喜欢在夜间活动,咬后皮肤会红肿、起疹块,瘙痒难言,三四天后才能消退。经殷海生鉴别,这种咬人的虫子正是久未露面的臭虫。

  据介绍,臭虫的危害主要是吸血骚扰,多在夜间活动。人被叮咬后,严重时可导致皮肤红肿发炎、痒痛难忍,有些人可发生丘疹样麻疹。此外,臭虫还被怀疑是某些疾病的传播者。

  臭虫又名床虱,在上海发现的臭虫名叫温带臭虫,它的长度在4毫米左右,翅膀退化、身体扁平、头部前伸,用喙来吸取人的血液。主要栖息在床架、墙壁、被褥、草垫、床席、椅子等处,在搬家具的时候容易传播。用手抓拍臭虫时,会散发一种难闻的臭味。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主要使用六六粉、敌敌畏等农药杀虫,将臭虫的密度降到了一个很低的水平。但现在看来情况已有变化,从发现报告可以看出,臭虫死灰复燃的原因可能与人群流动频繁有关,同时员工宿舍内潮湿的被子也可能为臭虫的传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专家防虫建议:市民应该多注意床铺的卫生,经常晒被子。如果发现臭虫,可以使用含有拟除虫菊酯的杀虫剂灭杀,相对跳蚤来说,臭虫还是较容易杀灭的。

  蚊子 吃点维生素B可减少叮咬

  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冷培恩介绍,每年6-9月是蚊虫密度较高的季节,其中7月是蚊虫叮咬人最凶猛的月份。积水是蚊子孳生的最主要场所,“在本地,白天咬人的蚊子是孳生在小容器、小积水中的白纹伊蚊,也就是俗称的花脚蚊子。晚上叮咬人的是孳生在城市下水道、雨水井等较污水体中的淡色库蚊,而在郊区又增加了孳生在较清的大型水体中的中华按蚊和三带喙库蚊;以及一种孳生在被粪水污染过的水体中的骚扰阿蚊,这种蚊子个头最大,咬人最痛。”因此要想不被蚊子咬,就得及时清理公共区域和家庭区域的积水,其中有些“死角”要格外当心。

  网上有传言说“蚊子等虫类不太喜欢B型血,偏好O型血”,南京中草医院蛇虫咬伤科主任柏学顺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科学依据,但从临床接诊的病例看,B型血的患者确实较少。”

  专家防虫建议:可以多吃点维生素B,因为有研究表明,蚊子很不喜欢维生素B的味道,汗腺分泌出的维生素B会降低虫类的叮咬欲望,减少叮咬。

  跳蚤 繁殖能力强,难灭杀

  与臭虫相比,跳蚤更麻烦。据殷海生介绍,跳蚤在市民家中比较少见,但是在一些宾馆中,还是能见到这种昆虫。之前人们认为,跳蚤主要寄宿在老鼠、野猫的身上,但后来发现,宾馆里的地毯、窗帘,甚至布艺沙发也是跳蚤生活的一大场所。

  跳蚤个子很小,成虫体长不过2毫米左右,但是它的吸血能力不容小觑。由于它特别喜欢在距离地面一米以下活动,因此穿短裤、七分裤的人就很容易被跳蚤咬到腿,而且一咬就起小红点,奇痒难忍,好几天后才能消退。除了吸血外,跳蚤还会传播鼠疫和伤寒,是害虫。

  冷培恩介绍了一个鉴别是否被跳蚤咬的简易方法:“检查自己的脚背和裤腿,如果穿着一双白袜子,很容易看到会蹦跳的小虫,就是跳蚤”。

  专家防虫建议:被跳蚤咬后,市民可以涂些花露水、风油精以止痒消炎。灭杀跳蚤很不容易,这是因为它繁殖能力很强,只要温度合适,几天内跳蚤的数量就能成倍增加。市民可以在宠物店购买一些灭蚤药水,必要时可以寻求专业灭虫公司的帮助。

  螨虫 被咬后,再痒也别挠

  最近正是螨虫活动的高峰期。螨虫是节肢动物,它个头很小,约0.5毫米左右,大约只比针眼大一点,身体为乳白色,通常生活在凉席、家具、沙发、枕心等处,以吃人体皮肤脱落表皮为生。螨虫的繁殖能力很强,有时候可以看到凉席、木板上有一层密密麻麻的螨虫。

  据殷海生介绍,被螨虫叮咬后,身上会出现一粒粒红疹,瘙痒难忍,被咬后别挠,越挠越大。

  专家防虫建议:要尽可能减少在卧室内放置聚集灰尘的东西,如厚窗帘、织物桌布等。空调也是螨虫的聚集地,包括室内空调和车内空调,都要经常清洗。梅雨季结束后最好将家里的被子晒一晒。为了除螨,市民可以用开水擦洗凉席,并把凉席放到太阳下暴晒。

  米虫 放大蒜花椒可防米生虫

  刚刚过去的梅雨期间,米虫大量繁殖。让不少家庭主妇甚是头痛。据殷海生介绍,厨房的大米和绿豆很容易生虫,品种主要有米蛾和豆象。防止大米霉变,大米最好通风和架空存放,市民不用担心米虫,一是因为米虫对人体没有危害,二是有米虫说明大米农药残留较少。

  专家防虫建议:市民可以在米袋上、中、下三部分各放几个大蒜头,对防米生虫十分有效;或者,将一把花椒用纱布包好,埋进米袋或盛米的容器里;另外一种则费事些,把米连袋子放入冰箱里冷冻24小时,里面的虫卵可以被杀死。

  蛾蠓 小飞蛾对人体没大危害

  最近,一家大型公共机构向昆虫博物馆打来求助电话,在这家机构的化粪池附近出现了一大群灰色的小飞蛾,用了杀虫剂也无法杀灭。殷海生分析说,这种飞蛾应该是蛾蠓,对人体没有太大危害。“有时候家中的墙壁上也会偶尔停着几只蛾蠓,这是一种常见的昆虫,长度在1.5-5毫米左右。”殷海生说,蛾蠓生活在居家附近或户外厕所、水沟处,羽化后的成虫大多就近停在墙壁上。

  专家防虫建议:只要把容器积水倒掉、室外水沟维持畅通,就可以控制蛾蠓的数量。少量的蛾蠓可以用杀虫剂灭杀,而成群的蛾蠓最好找灭虫公司消灭。

  [医生治疗建议]

  情况一:仅是微痛刺痒

  新华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干皆诚教授指出,被蚊虫叮咬后,如伤口不大,只是感觉微痛和刺痒,建议大家做些简单处理。“花露水有一定效果,稀释后涂在身上。不过为避免刺激皮肤,3岁以下的婴幼儿不建议使用。手头如有牙膏的话,也可用一下,像薄荷牙膏止痒的效果可能比较好。冰块或冰袋等也可用来短暂冰敷,可收缩血管,兼可止痒。”不过,对于民间流传的“涂抹肥皂水可以止痛”一说,他认为缺少医学根据。

  情况二:伤口红肿热痛

  干皆诚教授特别强调,蚊虫叮咬的后果也可能很严重,一旦感觉伤口红肿热痛甚至出现高热的症状,务必要及时就医,“被虫咬后,情况严重的可能导致坏死性筋膜炎,虽然发生概率很低,但后果非常严重,不可掉以轻心”。

  情况三:叮咬处出现水疱

  据同济医院皮肤科主任赵敬军介绍,自入夏以来,因蚊虫叮咬前来该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患者每天有二三十人,比平日里明显增加。有的患者被叮咬后情况相当严重,不仅叮咬处奇痒难忍,而且四肢出现至少20多个花生米大小的水疱,抓破后还有糜烂症状,被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医生建议,如果被蚊虫叮咬处出现水疱,不要用手挠,也不要随便喷洒花露水、风油精,而是应该立刻去医院就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