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大校长章必功透露最迟9月退休 有望留校任教

2012年07月10日08:28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深大毕业生意气风发(资料图片)。
深大毕业生意气风发(资料图片)。
晶报记者 孙妍/文 张定平/图
晶报记者 孙妍/文 张定平/图

   “教学是基本功,是良心活”

  深大校长章必功透露最迟9月1日退休,有望继续留校任教

  昨天,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他最迟9月1日卸任,届时不排除会有留校任教的可能。目前,他仍正常上班,眼下主要忙招生工作,今年该校招收了300名香港籍学生。章必功表示,他刚出了一本书《古典作业》,收录了他自读研究生以来到深大教书时段的课堂讲义和讲义文稿,出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让师生知道,要为教学而治学,教学是一门基本功,是良心活。老师们要把课程当作课题发掘,把讲义当作论文创作;对于学生而言也一样,把课堂当课题,把作业当小论文。下面是校长章必功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任上之“最”

  最颠覆:

  深大所有毕业生都有“双证”

  在微博上,曾有人问深大学生:“深大有什么政策,让你们都说好?”对此,章必功说,能让学生喜欢的,主要是学校的政策。他对记者豪气地说,凡在深大读本科的学生,只要毕业就一定能同时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据了解,中国高校过去学位证一直与英语等级证书,或平时成绩挂钩,平时成绩60分以下学生只能获得毕业证,若成绩良好就可获得学位证。而良好如何定义?各个省份有不同规定,广东省则规定,平时有3门课程补考,则没有学位证。

  对此,深大颠覆了这一规定,在深大没有补考只有重修,重修通过后学生依然获得学分,顺利毕业拿学位证。“从这一点来说,深大保护了大众化教育下学生的利益,这在国内仅此一家,深大的这一大胆做法,甚至获得教育部的肯定和表扬。”章必功得意地说。

  最大胆:

  叫板教育部单边“推免”权

  “几年前,我办公室冲进来一群警察,说是有人在网上说要拿炸药炸我的办公室,警察此举是为了保护我。”章必功回忆说,当时深大有个专业招12个研究生,这位网友考了第7名,于是兴致勃勃来面试,结果他被告知“出局”,原因是在他前面有6个“推免”生(即:推荐优秀本科应届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算上这些推免生,他正好排13名,无缘深大研究生资格,这一结果立即惹恼了这位考生,于是在网上发了那么一个帖。

  “这件事之后,我就开始反思,这个政策明显不公平。”章必功说,所谓推免,相当于教授间的电话招生。“深大过去无权推免本科生读研,因为推免权由教育部规定,深大只有被动接受,从2008年开始我就彻底下决心不要推免生,连续两年拒收推免生,我提出的条件是,要么双边推免,要么不收推免生,要么‘凡进必考’。”

  章必功坦言,那时没有哪个高校敢这么干,只有特区的学校才胆子这么大。2010年,深大最终获得推免权,每年该校有200名优秀本科生面试读研。

  最体贴:

  宁做学生校长不做科研校长

  深圳大学的校长信箱是学子们的“宝地”,也是深大民主的集中体现。“其他学校也有校长信箱,但大多数是由秘书代为回复,但我全部是自己回复。”在深圳大学,学生有困难,一是找义工,二是找校长。据不完全统计,章必功已回复各类邮件4.1万余封。老章的幽默、民主和正直,让同学们又敬又爱。因此,章必功是许多深大学子的偶像。

  “我对外都说自己只是一个教书匠,如果一个人四处说他是搞学问的,那他一定是二百五,大学问家一定不会四处讲自己是搞学问的。如果一个学校自称是培养大师的学校,那这个学校一定是八百五,二百五到家了!”章必功说,他宁可做一名学生校长,也不愿做一名科研校长。

  最得意:

  拥有3万招生宣传员

  深大重视本科教育,用章必功自己的话来说:“本科都教不好,如何培养博士?”章必功特别强调要感谢深大3万学子,“深大有好的政策,而政策的核心人物是我,我们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所以深大学子喜欢深大喜欢我这是很正常的。这几年深大的录取分数线为何节节升高?就是因为这3万学生,他们讲出去的话别人信,如果换成深大招生组的人,说破了嘴别人也不信。”章必功说,口口相传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学生和家长们会向周围的亲友或学弟学妹宣传深大,从而有越来越多的人报考深大,因此深大有一支3万人的招生宣传队。

  在形式上,深大对学生也很用心,每年的毕业典礼和开学仪式都是学生期盼的,不少学生趁此向章必功索取拥抱和合影。“每一次毕业典礼和开学仪式的讲话稿我都会认真对待,因为开学仪式是新生的第一堂课,我们要教他们怎么学;毕业典礼是学生们的最后一堂课,我们要教他们怎么混。”

  最严格:

  期末考试不划重点考两张卷

  对学生宽容,但不代表对学生不严。章必功说,在深大为提高教学质量,所有专科考试都考两张卷,一张是基本卷,内容简单,主要是基础知识;另一张卷是提高卷,题目难,只有少数人通过。若学生只考了基本卷拿了100分,那学生这门课只能得A,若学生基本卷考了80分,又做了提高卷,那这门学科他可拿A+。但若基本卷分数达不到80分,哪怕提高卷拿了满分,也没用,因为说明学生基本功不行。

  此外,期末考试深大要求不准给学生划重点,出重点题,也不准复习。有一次,一位教授偷偷将考题重点告诉学生,结果被成绩优秀的学生投诉,这名教授最后被解聘辞退。与此同时,考试时,深大采用电脑排座,避免了集体作弊行为的发生。

  最痛恨:

  985和211

  “我最讨厌两个数字:985和211。”章必功说,国家建985和211是为了建设一流大学而实施的工程,但并没有等级制度,但现在社会把985和211引到了其他方面,如就业歧视,一些单位动不动就要求“非211高校不要”,“我对社会按符号区分学生很不满。这伤害了青少年的心理,许多十六七岁的学生就背上一本大学生和二本大学生的心理包袱,终身不甩。”章必功说,深大2007年就呼吁提出废除一本二本。学校、老师应尊重每一位学生,给有能力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

  最遗憾:

  教学改革要推进

  谈及任上推进了这么多事,最让章必功遗憾的是来不及推进教学改革和无法加快基础建设。“中国高校教学特点是平时松懈,期末紧张。深大想改过来,变成全程紧张。”怎么变?章必功说,考核从以期末考试为主变为平时考核为主,并辅以期末考核,也就是说平时作业占70分,期末考试占30分。同时进行分类选课,将几百门课程进行分类,学生每学期每类课只能选择一门,不能像过去那样大家都选好玩的音乐欣赏或电影欣赏课。而在基础建设方面,章必功说,他在任上把所有需要建设的项目都立项了,但进展速度太慢,需要加快。

  让章必功耿耿于怀的,还有深大自主招生方案迟迟没有获批。按照章必功的想法,自主招生从6000人起招,学生只要上本科线,就可自主报深大,深大再自主选择。

  章必功简历

  1968年 在安徽铜陵酉华公社当知青、选矿厂工人、科委干事。

  1977年—1981年 恢复高考,考入安徽师范大学安庆教学点(现安庆师范学院)学习。

  1981年—1984年 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研究生学习,获文学硕士。

  1984年 在深圳大学任教,历任深圳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深圳大学中国文化与传播系主任、深圳大学副校长兼师范学院院长、深圳大学校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