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岁男童被手扶电梯卡断腿 官方称系洞洞鞋引发

2012年07月10日08:29
来源:新华网
小轩轩出事时所穿的洞洞鞋。
2岁男童被手扶电梯卡断腿 官方称系洞洞鞋引发
小轩轩出事时所穿的洞洞鞋。

  统筹:王广永

  文/记者刘竞宇、陈维澈、秦松/记者罗知锋

  中山质监部门公布小轩轩右腿被手扶电梯截断的初步调查结果:

  幼童断腿罪魁指向洞洞鞋

  7月6日,发生在中山小榄人民医院的2岁小轩轩右腿被手扶电梯截断的新闻经过本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

  昨天下午,中山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的相关负责人专门约访本报记者,公布小轩轩右腿被手扶电梯截断的初步调查结果,引发该惨剧的主要原因是“洞洞鞋”被卷入电梯。

  模拟实验显示

  惨剧祸起“洞洞鞋”

  据中山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人介绍,7月7日晚上,他们对出事电梯进行了模拟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意外的主要原因是由洞洞鞋引起。”他表示,洞洞鞋比较柔软容易变形,而且与电梯的围裙板之间容易发生摩擦,很容易就被卷入电梯梯级与围裙板之间的缝隙。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获得更准确的实验结果,他们特意去买了一双跟小轩轩出事时款式类似的洞洞鞋进行实验,而且是一双类型相同的“洞洞鞋”。该负责人昨天向记者展示了一段在7月7日晚上进行模拟实验时的视频。记者从视频上看到,参与测试的工作人员用一根木棍戳着洞洞鞋,然后紧贴电梯的围裙板,不到5秒钟的工夫,整只洞洞鞋被完全卷入电梯的缝隙当中,让很多人唏嘘不语。

  小轩轩所穿洞洞鞋为8元地摊货

  案发时小轩轩穿的是什么鞋?小轩轩的父亲邓先生表示,儿子当时穿的洞洞鞋是从自己摊位的隔壁档口买的,因为与档主相熟,所以只花了8元。对于因洞洞鞋而造成本次事故,家属反问:模拟实验时是否用过其他鞋子来做实验?记者随后向特设科求证得知:模拟实验时只用了洞洞鞋,目的是为了更接近事故发生时的情景。

  洞洞鞋劣迹史:

  据了解,洞洞鞋又叫花园鞋,是凉鞋的一种,特点是鞋的表面有很多透气的洞,因此被顺口叫做洞洞鞋。据媒体报道显示,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均对穿洞洞鞋乘扶梯提出警告,而穿洞洞鞋出事的新闻屡见不鲜。

  2011年6月,四川一名5岁小孩和妈妈在商场搭乘手扶电梯时,右脚险些不慎被夹进手扶电梯,当时也是穿洞洞鞋。幸亏反应快,马上就把脚扯出来,但脚上的洞洞鞋被绞进电梯,从鞋帮到鞋面都被扯得稀烂。

  杭州一6岁男童也曾在2011年穿“洞洞鞋”乘电梯被夹,伸手去拉时3根手指被夹断。发生意外时,小孩穿的洞洞鞋被电梯卡住了,一半在脚上,一半卷进电梯里。

  香港一家报纸曾报道说,香港在2007年发生了3起穿洞洞鞋小孩被自动扶梯夹伤了脚,有一天甚至连发两起。

  中山市质监局特设科释疑

  1.为何电梯能把整只鞋卷进去?

  按照最新国标,围裙板与梯级之间的缝隙大约在4毫米,而围裙板不可能是很坚硬的材质,在受到1500牛顿的外力时,允许有4毫米的弹性变形,从而导致整个缝隙增大至8毫米。“小孩的脚是打侧进去的,鞋子被卷进去后又撑开了缝隙,小孩的腿又特别软,所以就被整个卷进去。”

  2.出事电梯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该电梯6月29日刚检修过,结果显示不存在质量问题。

  3.为何电梯夹到东西时未自动停止?

  目前的确有部分品牌的手扶电梯上有一种名为“裙板开关”的装置,这种装置一般安装在手扶电梯的出、入口处,在围裙板遇到外力时会启动自动停止功能。

  据了解,这次发生事故的电梯为西子奥的斯制造,型号为FT1000-LC30,这个型号的电梯上没有“裙板开关”的装置。这一装置按照国标,并没作强制添加,因此该电梯没装该装置也没有违反标准,是允许的。

  4.谁该为此次事故负责?

  我们一开始以为事故是因电梯原因产生的,但通过对多方面进行检查后发现,本次事故是一次“意外事故”。具体的责任需要由医院与小孩家属协商,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