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作家联盟诉百度文库侵权案今开庭 韩寒索赔76万

2012年07月10日09: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孙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去年3月至今,一场国内作家与百度公司之间的拉锯战格外引人注目。去年3月15日,50多位作家联合发表《三一五中国作家讨百度书》,言辞激烈,指责百度文库涉嫌严重侵犯著作权,之后韩寒、李承鹏等5位作家和路金波、沈浩波等5位出版商联手,在北京宣告成立“作家维权联盟”,以公益组织的形式帮助签约作家维权。

  双方的谈判以破裂告终,作家联盟随后提起诉讼,今天,这场拉锯战终于进入法庭论剑的阶段。下午两点,首批案件将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合议庭将合并审理韩寒三本图书的著作权案,这三本书分别是《像少年啦飞驰》、《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和《零下一度》。

  韩寒起诉书中说,2011年,他发现多个网友将他享有著作权的这三本书上传至百度文库,并分别建立了多个文档,供在百度文库注册的其他用户付费或免费下载。几经交涉,到目前为止,百度文库中还存在着大量侵犯原告著作权的文档存在。作家维权联盟代理律师王国华表示,他们将提出四条诉讼请求。

  王国华:第一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并采取措施防止这种行为再次发生;第二是要求关闭百度文库;第三、要求百度公司持续7天在百度网站首页刊出道歉声明,第四是要求被告赔偿我们经济损失三十万七千多元,三本书共计76万多元。

  谈判的时候作家们是要求“百度文库立即停止向爱国者百看电子书提供内容;百度文库应建立"先审核,后发布"的运营模式。”而今天为什么决绝地提出彻底关闭百度文库?王国华说就是为了解决盗版问题。

  王国华:从去年的三月份作家维权联盟相关成员与百度公司也沟通过,那么百度公司也承诺停止侵权,并避免以后的盗版行为的发生,但是后来事实翻过来看的话,百度并没有做到。那么既然做不到,那就只有关闭,关闭是最好的方式,解决盗版嘛。正如百度公司的老总曾经讲过,“盗版问题解决不了,那就关闭嘛”。

  自从被作家声讨为窃贼公司、贼赃市场,百度除了道歉,也做了一些清除非授权作品的工作,但是盗版反复泛滥发作让作家们认为百度在玩“金蝉脱壳”的游戏,畅销书作家陆琪就曾说,模式不改,这种症状无法消失。

  陆琪:首先就是把模式改变掉,先授权、再审核、然后再上网。你没有审核、没有授权,还是所有用户随时上传,随时上网,这个东西永远改不了的。

  百度接着推出技术比对反盗版平台,要求作家先在百度注册备案,然后自己上传作品的全文,百度通过比对删除盗版,作家维权联盟代表、万榕书业出版人路金波表示,我们不愿意被百度文库绑架。

  路金波:我们称之为“保护费模式”要求我们必须登记,才能得到保护,如果你们不认可百度是最终的执法者,你们就得不到保护,百度毫无版权保护意识,他们就认为自己是个平台,这个平台上的违法乱纪和百度毫无关系。

  《商业价值》主编张鹏则认为百度的“版权作品DNA比对识别”技术经过完善,还是有价值的。

  张鹏:他们所做的数字指纹系统,能够鉴别有版权的东西,这种东西如果前置,而且用更好的方式,应该还是不错的。不能只是说作家你们自己要上传啊,那就相当于你不上传的话,弄了白弄,那肯定有问题。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它这个文库还是有价值的。

  当问及此案是否还有调解的可能,王国华律师说,作家维权联盟的大门始终敞开,他们希望百度改变运行模式,真正解决盗版问题。

  王国华:这个首先建立在正版的基础之上,这样就可以形成权利人与百度公司,以及网民之间的共赢。作品它也是有价的,不是没有价,你也白用,我也白用,恐怕最后就没有人愿意去创作了。这样的话受损害的不仅仅是作家,整个社会也会受到损害。

  据了解,作家维权联盟代理人贝志城今天将从国外赶回参加庭审,而此前一直对此案保持低调的百度将在法庭如何答辩也将成为关注热点。

  作者:孙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