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财长会将敲定援助细节 希腊要求重谈协议

2012年07月10日09:27
来源:新华网

  本月9日和20日,欧元区财长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两次会议。预计9日的财长会议将讨论希腊财政状况,研究塞浦路斯援助问题,并有可能就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计划达成政治协议。而20日的财长会议更有可能就建立一个单一的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机构确定更多的细节。

  希腊要求重新谈判部分救助协议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向其提供两轮共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同时要求希腊实施一系列严厉的紧缩和改革措施。

  就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召开当天的凌晨,希腊联合政府赢得了议会信任投票,为新政府与国际债权人谈判两轮救助计划的部分条款扫清了道路。联合政府表示,希腊将在此次财长会议上提出重新谈判救助协议部分条款的要求。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6日在议会提出新政府的施政纲领,其要点包括与国际债权人重新谈判救助协议部分计划,加快结构改革以制止经济衰退,最终摆脱债务危机。他表示任何改变都不会由希腊单方面作出。为避免无秩序违约及退出欧元区,希腊新政府将加速私有化和结构改革进程,以便促进经济增长。他表示,希腊经济每恢复增长一个百分点,财政赤字就将减少10亿欧元。在国际债权人关心的大规模裁员问题上,希腊新政府主张对国有机构进行裁撤和合并,而不是大规模裁减公务员队伍。

  萨马拉斯在5日与欧盟和IM F评估团成员会谈时还表示,希腊政府希望将达到财政调整目标的期限延长两年。

  西塞两国救助等待具体方案

  希腊、塞浦路斯和西班牙救助这些相对紧急的话题有可能成为9日欧元区财长会首要讨论的议题。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与法国经济、财政和外贸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8日都呼吁,欧元区应尽快实施欧盟上月底夏季峰会达成的协议,恢复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形势。他表示,欧元集团应该尽快将上月底欧盟峰会上达成的协议转变为可操作的条款,特别是加强欧元区银行业的统一监控,以尽快满足为西班牙银行直接注资的条件。

  欧元区6月初宣布为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的救助资金,但尚未出台具体的救助方案。目前,西班牙的借贷成本仍然高企,投资者似乎在担心如果继续借钱给西班牙的问题银行,会使该国政府的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这使西班牙政府的领导人难以坐得住。而在欧盟夏季峰会上一马当先的意大利也同样为借贷成本的居高不下而发愁。

  据外媒报道,本次财长会议有可能在援助西班牙条件和金额方面形成协议,而援助协议可能在7月底签署。

  另外,塞浦路斯是最新向欧盟提出资金救援的国家,申请的资金金额尚未公布,三驾马车组成的调查组刚刚开始在塞浦路斯进行评估。本次会议未必能做出最后决定。

  银行业整合细节将更加清晰

  本月的财长会议会使欧元区国家关心的银行业整合问题的相关细节更加清晰。欧元区17国财长提交的声明显示,本月的财长会议将讨论加强对欧元区内实行单一的欧元区银行业监管,制定建立一个新的银行业监管机构的框架。这个话题相对冗长,可能会在20日更多涉及。

  在欧元区单一银行监管机构角色的充当者问题上,欧洲中央银行比欧洲银行管理局更有可能。2011年在伦敦建立的欧洲银行业管理局由于成员国并不想给予其更多的权力而显得十分弱势。这个机构建立在欧元区外的英国,欧元区政府不希望这个不在欧元区的机构控制他们的银行。在上个月底欧盟峰会召开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元区银行的监管者应该是欧洲中央银行的一部分,欧洲中央银行的官员也表示出他们对大型欧元区银行进行监管的意愿,欧洲中央银行的副行长就曾表示过,欧洲央行具有完成此项任务的经验和基础设施。

  单一的欧元区银行业监管者将是一个能直接管理欧盟区内最大银行的机构,同时将对各国金融管理者享有监管权力。起初可能由德国和其他区内大的经济体共同来制定一些规则。新机构可望在2013年中开始运作。机构将首先确保大型银行与欧洲银行业条例相一致,并且保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这之后,才会开始讨论银行的重组和欧元区的存款保证基金等问题。由于涉及更大的权力让渡,这几步对于欧元区来说比较艰难。

  只有当欧洲中央银行在银行监管方面更大的权力,欧洲稳定机制才可能替代政府直接重组问题银行。欧元区试图通过单一的银行监管机构来打破陷入困境的银行和债务负担沉重的政府之间的联系,避免银行处于困境时政府出面又很难筹集到低息资金的局面。然而能否真正做到这一点或会引发什么样的问题有待观察。另外,还需要避免欧洲央行对银行业实行监管影响到央行本身保持物价稳定的任务。

  上周,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提出了他认为维持欧洲银行运行以及保证欧洲中央银行信誉所必需的条件。他说,监管和货币政策必须严格分开,而各国的银行应该在新的欧元区监管计划下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