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访人大代表:女职工退休年龄不能一刀切(图)

2012年07月10日10:11
来源:新华网
李红锦
李红锦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李红锦是来自湖北省荆州市乾盛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她的名字仿若就是为她从事的职业做注脚。初中毕业后,李红锦就进入这家纺织公司工作,算来已近30年。30年来,她的工作岗位没有变过,一直在被誉为“布面美容师”的修织岗位。作为一名纺织女工,李红锦的技术非常过硬。她创造性地改进修织技术,自创的“一针双线修织法”,经推广应用,成倍地提高了修织效率,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

  “很多人都觉得纺织业,尤其是纺织女工的工资一定很高,因为现在的衣物都这么贵。刚才坐在我身边的那位来自广东的代表听说我年薪只有两万元都不相信。”李红锦笑着和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对于她这样一位“老织工”来说,在意的不是工资的多少,而是担忧这样的工资留不住人。“现在很少有年轻的姑娘再来车间工作了,因为工作环境不是很好,工资待遇又不高。我们车间所谓年轻的女同志也都是三十多岁了。”李红锦说。

  2008年,李红锦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李红锦说:“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我特别高兴。从来没想到,我一名纺织女工也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前国家大事对我来说遥不可及,可现在我手握代表证,就一定要多加学习,多加关注。因为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不能辜负。”

  近五年的代表生涯,让李红锦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于民生问题的关注,对于低收入人群的关注,对于人的尊重。而人大代表也在真正发挥着作用,涉及每个层面的问题都能反映到中央来。更让李红锦感到高兴的是,新修改的代表法增加了基层代表的名额。“我想,这样中央听取基层呼声的渠道就更加宽广和畅通了。”李红锦说。

  让李红锦颇为感动的是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没有糊弄,没有应付,督办单位和承办单位都在认真落实好每一件建议的办理。

  我国从2005年5月开始对关税配额外棉花进口配额征收滑准税,税率滑动的范围为5%至40%。李红锦连续几年都提出建议,希望国家调整滑准税。

  今年提出建议没有多长时间,李红锦就收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单位的书面答复,详细解释滑准税为何征收,为何不能调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今年6月,全国人大财经委的有关同志专门来到荆州,向她当面再次解释了为何要如此征收滑准税。“他们告诉我,征收的目的是在大量棉花进口的情况下,减少进口棉对国内棉花市场的冲击,确保棉农收益。这相当于为进口棉花价格设置了底线,因此对国内棉花市场价格形成支撑。”李红锦说,“书面答复我已经很满意了,没有想到,为一件建议,人大财经委的同志又亲自跑一趟。代表真的没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履职。”

  作为一名纺织女工,李红锦的很多建议涉及纺织行业。她说,国家虽然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加大了对纺织行业的扶持力度,但国有老纺织企业仍然面临资金瓶颈,融资难,发展后劲不足等难题。因此她建议国家要进一步解决好中小纺织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国有老纺织企业技术改造的投入力度。

  李红锦还建议对棉纺织企业实行棉花增值税进项税和销项税税率相统一。她说,我国增值税同时实行17%的标准税率和13%的低税率。农产品适用13%的税率,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产品适用17%的税率。棉纺织是劳动密集型的低附加值行业,税率差让这些企业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一家年产1万吨的棉纺织企业,由于税率差要多掏481万元。“我觉得纺织行业实行增值税的高征低扣,导致行业利润薄,纺织工人的工资待遇也很难提高。所以,我连续几年都提出建议,呼吁国家实行棉花增值税进项税和销项税税率统一。”李红锦说。

  李红锦注意到,目前有许多观点提倡延长女职工退休年龄。“我觉得退休年龄不能一刀切,一定要根据各行业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比如,我们修织这个岗位很特殊,平时都是靠眼睛看,对眼睛损害很大,很多职工都是戴着老花镜在修布。而且长期处于低头状态,颈椎都不太好。这几年我的视力就明显不好。所以,我们反倒希望退休年龄能够提前到50岁。这样对于纺织女工的身体健康来说,也是一种保护。”李红锦说。(文 记者席锋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