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肉蛋菜价呈降势 专家:CPI“2”时代难长久

2012年07月10日10:38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吴彦

  编辑动机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这是自2010年7月以来CPI增速首次回落至“3”以下,也创下了自2010年1月以来的新低。相关专家认为,虽然今年以来不时有小宗产品价格冲高,但目前农副产品仍处于普跌状态,预计实现全年CPI调控目标难度不大,但第四季度CPI将有所回升。 稿件统筹 朱胥男 骆文靖

  后市 小宗产品上涨难改大势

  CPI数据因肉价的大幅回落而明显降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猪肉价格带动食品价格下降,而食品价格又对整体CPI数据有较大影响,因此物价数据在近几个月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

  在食品价格总体下降的同时,也有食用油等相对影响较小的产品出现逆势涨价现象,专家认为,目前来看,在燃料、原材料等生产资料价格普遍出现下跌的背景下,农产品价格的成本开始下降,虽然难免有类似食用油等农副产品出现涨价,但这难改变物价大势。监测数据显示,与今年4月5日相比,7月6日,全国纯花生油价格上涨8.0%,北京、山东等省市涨幅上涨超过10%。相比去年同期,全国纯花生油价格同比涨幅约17%。由于食用油等产品在CPI中所占比重较小,因此并没有对物价产生太大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油脂价格同比上涨6.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葱、鸡蛋、蒜等农副产品价格不时冲高,但冲高的周期明显缩短,并且也未带动物价整体上涨。

  此外,一些专家认为,夏粮的丰收和生产资料价格也都将对今后的物价起到基础性的稳定作用。其中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增速已连续4个月为负值,这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农副产品的成本。

  未来 或在第四季度有所回升

  专家指出,受国内经济形势影响,短期内物价将保持低位,全年实现CPI上涨低于4%的调控目标难度不大,但在国家稳定投资、货币政策不断宽松后,随着经济增速的回升,CPI难长期保持在“2”时代。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7月开始CPI翘尾因素将有较大幅度回落,因此如不出现新的涨价因素,预计三季度CPI同比都将维持在3%以下的较低水平,年内4%的物价控制目标应该可以实现。但也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经济正处在“U”形底部,第三季度GDP增速将回升。而根据经验,GDP的增速和CPI的增速有很高的吻合度,如2009年一季度GDP增速降至6.52%后开始回升,相应CPI也在下半年开始了上涨行情。特别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息等系列货币政策的操作,也难免会对物价上涨带来一定压力。

  连平认为,年内各地陆续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水和天然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措施可能会使物价下行速度放缓,近期政府为应对经济增速放缓而推出的一些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措施也可能对年内物价产生一定的上拉作用。第四季度CPI将有所回升,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左右。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值得警惕的是,部分农副产品价格理性的市场定价机制还没有形成,不能因为当前的价格下降就可以放松调控。

  影响 货币政策调整空间更大

  针对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CPI数据,专家表示,CPI处于低位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而“稳增长”仍是货币政策调整的主要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持续走低的CPI为货币政策的微调提供了空间,可以保证央行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不引起严重的通胀。“稳增长”仍然是主要的政策目标,下半年货币政策有所放松是大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也表示,在CPI走低的情况下,下半年仍会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

  交通银行预计三季度物价将继续下行,四季度或有小幅回升,全年运行态势为前低后高,年末物价涨幅的高度则取决于“稳增长”系列政策实施的效果。而由于目前经济放缓速度高于前期市场预期,消极情绪有所蔓延,市场积极的恢复力量有限。

  从货币政策的具体工具选择来看,央行已经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次下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力度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目前经济触底回升的迹象还不是特别明显,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推进、外部环境还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宏观调控政策需要给市场更多的信心。“除了货币政策的调控节奏需要进行适度的调整之外,财政政策也可以释放一些更为积极的信号。而等到一致性的宏观数据出现再进行调整,其调控效果可能就要打折扣了。”刘元春说。

  本版整理 新报记者 吴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