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出规防地沟油流向餐桌 禁散装油进餐饮行业

2012年07月10日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了防堵“地沟油”流向餐桌,云南昆明市近期出台“禁散令”,全面禁止散装油进入餐饮行业。记者调查发现,重罚之下却依然有零售店销售、餐饮企业偷用散装油。专家认为,禁散只是堵住了“地沟油”的出口,要打破“地沟油”来源于餐馆又流向餐馆的恶性循环,必须在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监管环节“斩草除根”,尤其要堵住“地沟油”的入口,即餐厨废弃物。

  昆明重拳出击防堵地沟油

  自5月以来,昆明对全市2.8万家餐饮企业实施“禁散令”,全面禁止散装油进入餐饮行业。“禁散令”封堵的散装油,包括来源不明、资质不齐和包装标识不全的所有食用油脂。这也意味着,用铁桶、塑料桶“打油”的传统方式,将不再允许出现在餐饮行业。

  “绝大多数地沟油,都是借助散装油这一渠道,流向餐饮服务环节。”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云海说,“禁散”就是要堵住“地沟油”进入餐饮行业的通道。同时,也可以避免散装油在灌装、运输过程中产生污染,形成安全隐患。

  为了顺利推进“禁散令”,昆明市成立了杜绝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由公安、城管、质监、工商、食药监等职能部门组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并建立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通气会,互相通报监管线索及办案进展。

  “比如食药监部门在检查餐馆时,发现来源不明的食用油脂,就会通报给工商部门,工商部门查来源时发现企业涉嫌违法生产,就会告知质监部门。”张云海说,各职能部门信息共享、无缝对接。

  此外,昆明食药监部门还要求餐饮企业建立食用油脂进货索证、使用和处置台账记录制度,规范餐厨废弃物及废弃油脂的流向记录。所有餐饮企业还签订了《杜绝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承诺书》,承诺坚决不采购和使用“地沟油”“潲水油”等散装油脂。

  一纸禁令能否落到实处

  “禁散令”至今实施两月,效果如何?记者走访了昆明市几家中小餐饮企业,看见每家餐馆显眼位置均贴上了承诺书与举报电话。有些餐馆还在出菜口张贴“红榜”,标明“本店使用精装桶装油”,部分餐馆则直接将食用油摆在收银处,以供顾客监督。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附近一家快餐店老板告诉记者,以前店里一直都用7元一斤的散装油,现在改用11元一斤的“黄金鼓”牌大豆桶装油,折算下来每份盖饭成本增加了3毛左右。虽然成本上涨,但他表示愿意接受:“一来用散装油罚款罚得重,没必要冒这个险;二来消费者吃得放心,餐馆也用得放心。”

  既然成本上涨,是否有餐饮企业“换桶不换油”,将散装油倒在品牌油桶内继续使用?张云海表示,为防止此类情况的发生,食药监部门在检查中主要从三个方面把关:一是感官鉴定,查看瓶盖是否松动、外标签是否具备、油料是否纯净;二是索证索票,要求企业提供油的检验报告书和购油发票,依据票据清点现货,看是否吻合对应;三是对比鉴定,将厨房使用的油与库存油进行对比,看两者是否存在差异。

  昆明市食药监局抽检数据显示,8000家抽查餐饮企业中,有5家餐馆还在使用散装油。“6月份以来,我们加大了处罚力度,餐饮企业使用散装油,货值1万元以下一律处以5万元顶格处罚。”张云海介绍。

  记者调查了解到,市场上依然有散装油销售。在昆明市篆新农贸市场一家粮油销售店,记者询问是否有散装油卖,老板警惕地答道:“14块一公斤,自己拿瓶来打。”看到店内角落里摆着几个黝黑的大油桶,记者想要凑近查看,老板赶忙阻止说:“都是菜籽油,你拿了瓶再来装,要多少有多少。”

  管住出口也要管住入口

  据不完全统计,除昆明以外,北京、海南、青岛、西安、乌鲁木齐等多地为防堵“地沟油”,也都明令禁止散装食用油销售。云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专家柴剑波表示,由于我国尚未出台“地沟油”检测标准,所以各地只能采取禁散这样的“笨办法”,来防止“地沟油”流向餐桌。

  业内专家介绍,餐饮服务单位的餐厨废弃物,经过非法提炼与加工,形成了“地沟油”,然后又通过“回收油”“潲水油”等散装形式,重新流向餐饮企业的餐桌。柴剑波认为,“禁散令”只是堵住了“地沟油”的出口,要斩断“地沟油”的黑色利益链条,必须要管好“入口”,即餐厨废弃物。

  事实上,为安全处理餐厨废弃物,昆明市去年底专门出台了《昆明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由特许经营单位对餐厨废弃物进行收集、运输、处置,一部分用于资源化利用再生产,比如生产肥皂、生物柴油,不能进行资源化利用的进行无害化处理。

  记者走访了昆明市区弥勒寺周边的几家餐馆,看到有人正从厨房将泔水桶往外运。“泔水能干嘛,抬回去喂猪呗。”一位正在抬泔水的人员告诉记者,自己的养猪场与附近几家餐馆都有“合作”,每个月付给餐馆老板一点钱,就可以将餐馆收集的泔水运走。

  张云海坦言,昆明虽然出台了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但不可能一步到位,目前基本做到废弃油料交给有资质的企业做生产肥皂、生物柴油,但是泔水之类的餐厨废弃物主要还是由私人回收用以喂猪。当前,昆明也正在积极筹建无公害的垃圾处理站,建设无公害的饲料厂,逐步规范所有餐厨废弃物的回收利用。(记者 袁雪莲)

  作者:袁雪莲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