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地力推“垃圾分类” 洪琳:有助提升生活品质

2012年07月10日12: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事件】

  垃圾分类处理是变废为宝的有效途径之一。近日,记者在东城区部分街道发现,虽然有些路段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很多市民都是把垃圾装到一个袋子里扔到垃圾桶,很少进行分类。

  【分类垃圾桶里垃圾不分类 市民扔垃圾多是一袋装】

  中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垃圾围城”是现在大城市普遍面临的烦恼,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一直颇费思量。事实上,近年来在不少城市,“垃圾分类”举措一直在推行中,但成效却不明显,共同的问题是市民参与不给力,理念上认同、行动上滞后成为一大尴尬。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洪琳对此做独家点评。

  洪琳:

  垃圾处理对于许多国家来讲都是一个很头疼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垃圾从理论上来讲,它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实际上在垃圾里面有很多东西都是可以循环利用的,有专家统计过,事实上我们的垃圾里面有99%是可以循环使用,进行再次利用,这些资源经过处理以后,完全可以变成对我们工作生活有益的东西,而真正有害的需要单独去放的有害的垃圾只有1%左右。把1%的垃圾处理好了,不仅可以减少我们对环境的污染,而且也会有效的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

  前天,广州市的市长陈建华出席了广州垃圾分类的推广活动,他们笑称自己就是广州负责处理垃圾的市长,希望通过自己参与这样的活动,通过媒体的影响加大广州市垃圾分类的推广力度,和市民一起做好垃圾分类的工作。

  这一次广州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垃圾不落地,分类我参与”。我们知道实际上在垃圾处理的过程中,每个城市会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垃圾不落地”是台北等城市提出的一种垃圾分类的处理方式,就是说在城市街道内并不摆放垃圾桶,而是每天早晚设定一个特定时间段,由环卫工人沿街收集垃圾。尤其是注意垃圾干、湿的分类,中国人在生活过程中,尤其是厨房做饭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湿垃圾,因此对它进行分类,对于垃圾的后续处理有很大的意义。因此这次广州提出了“垃圾不落地,分类我参与”这样一个试点的活动,通过在广州市内选取一些试点,来推广这样的分类模式。

  一个新的垃圾处理的模式,在推行过程中可能会碰到很多说服解释性的工作,这次也是一样。陈建华市长亲自参与这样的活动,对于广州推进垃圾分类的一些政策,例如一些容易引起争议的政策进行解释,比如说即将推行的垃圾按袋计量,包括垃圾袋的实名制等等,对这样的政策进行解释,有效的打消了市民的一些疑虑。

  有的市民担心,政府垃圾袋收费的话,会不会影响市民的利益。陈建华市长也谈到了,实际上垃圾袋征收的费用完全用于垃圾的处理,完全是用于广州市市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垃圾实名制也不会透露个人的信息,他并不会真的把人的名字写上去,只不过是起步阶段为了推广环保上的一个意识,需要做一个观念上的改变。可以说陈建华市长把自己笑称为“一个负责处理垃圾的市长”,正是体现出对广大市民利益的关注。

  陈建华市长把市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有效的推进改善城市生活品质的一些具体举措,而这样的市长包括我们对垃圾处理分类的这种认识,都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