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男子高速碰瓷 被追究危害公共安全罪属桂首次

2012年07月10日16:38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骆南华

  9名“碰瓷”男子面临更严厉罪名

    玉林警方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刑责,这在广西尚属首次

  在高速公路上用弹弓向其他车辆弹射橄榄果,制造碰刮事故假象,然后逼停受害车辆索取钱财。这就是在南梧高速公路上频频进行“碰瓷”的犯罪嫌疑人的手段。7月6日,经玉林市人民检察院批准,9名嫌疑人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逮捕。

  对“碰瓷”者以该罪名追究刑责,这在广西尚属首次。

  高速路被“碰瓷”

  5个月报案30多起

  南宁到梧州的高速公路,是昆明至广州高速公路的一段,是联系广西、云南、贵州及广州的重要交通大动脉。今年1月份到5月份,南梧高速沿线及广东的警方,频频接到司机的报案,称在该路段被人“碰瓷”:

  1月5日下午3时30分左右,河池市的刘先生驾车从梧州往南宁方向行驶,至容县路段时,被一宝马轿车逼停,宝马车上3名男子指责刘碰烂宝马车右后视镜,然后胁迫刘赔偿了1000元;

  1月7日下午5时多,南宁市的梁先生在从岑溪往北流方向路段,被一辆宝马车上的男子,以同样手段逼要了600元;

  1月11日12时许,钦州市的黄先生在容县路段,被一辆宝马车逼停,被迫交出4000元。

  在南梧高速公路的玉林、岑溪路段,对司机频频敲诈钱财的,除了多次出现的宝马车,还有一辆奥迪车、一辆丰田轿车。

  3月22日下午,浦北县的谭先生驾车送老板宁先生从南宁去梧州,当天下午3时多,在玉林路段被一辆银色奥迪车逼停。对方动手搜去3000元,还迫使宁先生打电话叫朋友存了7000元到这伙人指定的账户。

  经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统计,从今年1至5月份,发生在南梧高速公路上的类似报案有30多起,受害者涉及全国各地。

  检方提前介入

  确定侦查方向

  犯罪分子故意制造碰刮事故而敲诈勒索受害者钱财的案件,已屡见不鲜。根据以往案例,嫌疑人一般被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刑责。如果在敲诈过程中实施暴力的,则会被认定为抢劫。在南梧高速公路上的“碰瓷”者一旦被抓获,面临的将是哪一种罪名呢?

  早在今年1月份接到司机报案后,玉林警方就开始侦查,很快掌握了一起案件:一名受害司机在容县路段,被一辆宝马车上的人“碰瓷”敲诈了500元。如果以涉嫌敲诈勒索罪立案侦查,500元的数额显然未达到立案的标准。不立案,又如何打击此类犯罪?

  警方在初查阶段就请求玉林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提前介入。检察官认为,无论是定敲诈勒索或抢劫,难点是要确定嫌疑人到底得了多少钱。由于事发高速公路上,一般难以当场抓获嫌疑人,且不会有直接目击者,一旦嫌疑人不承认,就会让打击陷入僵局。如果从嫌疑人的“碰瓷”行为入罪,就不会让“碰瓷”者轻易逃避打击。鉴于“碰瓷”者实施的行为具有高度的危险性,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为宜。

  在破案抓获9名嫌疑人后,证明玉林警方确实“堵漏”成功。如:被抓获的嫌疑人李某秀,曾因“碰瓷”在2007年3月份、2010年10月份,先后被横县警方、南宁警方抓获,但未能对他追究刑责。嫌疑人钟文生在2010年因“碰瓷”,被广东的法院以抢劫罪判刑仅一年。

  危害公共安全

  “碰瓷”者被批捕

  初查确定罪名后,玉林警方迅速开展侦查。今年4月19日,来自北流市的李某波等4人因涉嫌在南梧高速公路上“碰瓷”而被抓获。5月30日,玉林警方远赴广东,又抓获了李某秀等5名嫌疑人。

  与以往“碰瓷”者直接用车蹭刮不同的是,李某波、李某秀等人采取了更“安全”、更狡猾的手段:他们事先将自车的右后视镜搞裂,当受害车欲超车时,他们追上逼靠受害车,由副驾驶座上的同伙,用弹弓将橄榄果射到受害车辆上,制造出响声,让对方误以为发生碰撞。然后将受害车逼停,把事先搞裂的后视镜外推。

  受害者停车后,由嫌疑人上前逼受害者“赔偿”,并挡住受害者的视线,其他嫌疑人趁机拿砂纸擦花受害车辆侧面,制造两车相擦的假象。

  经审讯,李某波等4人对驾驶丰田轿车,在南梧高速公路多次作案的事实供认不讳。驾驶宝马车多次作案的李某秀等人,部分成员却是“零口供”。他们以为,警方将难以认定他们敲诈勒索。

  由于早已与检察机关就打击此类犯罪有了共识,警方直奔“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方向取证,不但在嫌疑人的多台车辆上搜查出数副假车牌、弹弓、橄榄果、砂纸等物,还证实了嫌疑车与受害者在同一时段、同一地点行驶的事实,证实了嫌疑人在高速公路上实施的行为具有极大的危险性,稍有差池,就会导致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的事实。

  在嫌疑人是否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逮捕问题上,玉林市检察院组织了该院多个部门的业务骨干,再次展开讨论。最后一致认为,“碰瓷”嫌疑人的行为在法理上属于牵连犯,即目的行为触犯了敲诈勒索罪或抢劫罪,手段行为触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个行为触犯多个罪名,依照法律,应以择一重罪处罚,本案“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处罚为妥,遂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据办案人员介绍,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批准逮捕“碰瓷”者,符合公众对公共安全的期待。此前在全区没有先例,在国内也仅有个别省市有此尝试。

  今报记者骆南华通讯员吕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