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农民卖粮频遭拒收 粮管所改制后仅能开白条

2012年07月10日17: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湖北台记者柳芳 向秀)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粮食丰收对粮农来说是件喜事,但湖北省小麦主产区襄阳、随州等地农民面对粮食却犯起了愁:他们卖粮频频遭遇“粮站拒收、粮贩打白条”等情况。部分地区小麦难卖,原因何在?

  湖北省随县洪山镇黄家贩村村民杨秀营的家中,三千多斤小麦已经堆放了一个多月,离家较近的几个粮站今年全部关门谢客,以往上门收购的“粮食经纪人”也不见了踪影,离杨秀营家几步路,村民黄立志也正在为自己的麦子发愁。

  记者:你们附近收粮的地方在哪里?

  黄立志:没有,这一块没有,你可以访问下洪山粮店哪个粮店收过的,门都没开。我们整个黄家畈村和鲍集村大概有10多万斤粮食都没人要。

  记者来到距离黄家贩村不到一公里的鲍集粮站,发现这里四个粮仓都大门紧锁,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周边朱集、宋家、朱家湾等多个粮站,不少粮站内甚至已经无人看管、杂草从生。距离洪山镇近五十公里的随县均川镇,七条乡村民包达发反映,一个月前,他将自家的两千多斤小麦卖给了国营均川镇七条粮站,工作人员只给开具了一张“白条”。记者看到,这张“白条”是一张小小的“购销联单”,上面印有均川中心粮管所字样,只注明了售卖人姓名和小麦的重量,小麦价格、售卖时间以及等级划分都没有写明。见到记者,不少村民的情绪有些激动。

  村民:小麦兑不了现啊?!这是什么政策!

  我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无论是国有粮食企业还是个体粮贩,收粮一律不许压级压价、不许打白条,村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均川镇分管农业的镇党委雷副书记对记者反映的情况感到很吃惊。

  雷副书记:打白条?那肯定是不允许的,因为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是不允许。

  但他随即解释,因为粮管所目前正在改制,不再承担收购国家政策粮的职能,目前开门收粮的属于市场行为,银行不给贷款,所以也就没钱给农民。

  据知情人介绍,今年国家对粮食收购政策进行了改革,明确定位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为惟一执行主体,而中储粮在执行政策中也将“有计划地控制收购粮食的数量和质量”,不会像过去一样“敞开收购”。

  那么,国家指定的最低保护价托市政策收购点能否满足农民卖粮需求呢?记者了解发现,中储粮湖北分公司在省内54个县区首批设立的指定委托收储点只有157个,整个随县只有5个,其中产粮大镇洪山只有双龙桥一个粮站,五十公里开外的均川镇甚至连一个委托收储点也没有。对此,中储粮湖北分公司综合处王处长进行了解释。

  王处长:今年情况比较特殊,芽麦比较多,如果点大量布置的话,有些点就收不到。我们就减少了这样的点,这样就减少了国家执行政策的成本。

  家门口粮站已经不再是国家敞开收购定点单位,这种变化,大部分农民却并不知情。

  记者:有没有人来宣传过哪些是国家指定的收购地点?

  村民:那个没有讲。我们也找不到啊有国家粮站,我们农村人,这里它原来也是国家粮站。我们这里几十年都是国家粮站。

  此外,今年小麦生长的中后期遭遇阴雨天气,导致今年小麦品质总体较差,不完善粒和赤霉病增多,加上今年有关部门规定不完善粒超过10%就不收购,这样不少小麦进不了托市收购,由此导致其市场价格也大受影响。目前,夏收政策的这种变化已经给部分地区农民卖粮带来了不便,洪山镇黄家贩村村民黄立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黄立志:一般一亩地基本单产五百斤左右,那就四百多块钱,然后再把种子肥料一算,把小麦种下地就得花一百多块钱,像收割机就又得花一百,人工我就不算了。明年我估计种小麦的就没多少了,种着划不来嘛,抛荒的多。

  经过记者和当地政府协调,目前粮管所拖欠农民的粮款已全部结清,农民手中的“白条”已经按市场价每斤9毛五左右的价格兑现。此外,中储粮湖北分公司表示,根据各地反馈情况和地方政府申请,政策粮食委托收购点近期将会增加到243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