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手艺哥”编织梦想 高考落榜仍有创业希望

2012年07月10日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梯祥制作的手工艺品
孙梯祥制作的手工艺品

孙梯祥在南京地铁口制作手工艺品
孙梯祥在南京地铁口制作手工艺品

孙梯祥制作的手工艺品
孙梯祥制作的手工艺品

  中新网南京7月10日电(孙莹)10日,江苏省的高考录取工作刚刚全面展开,同样是2012年参加高考的孙梯祥,却已经在南京街头摆摊卖自制手工艺品8天了。19岁的他在高考失利之后坚强面对并萌生创业想法,虽然有令人忧虑的困难,但依旧得到了教育专家的鼓励。

  “这种彩色的工艺线小自行车在南京是独一份儿,别人用的线都是单一的古铜色的漆包铝,瞧,我这里有8种色彩,颜色是高温氧化上的,不会脱色。刚开始的4天,就有了800块的收入”,来自江苏徐州的孙梯祥席地而坐,提起面前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非常自信:“你看这个黄包车,我在上海看到实物后就在网上找了图片,用线条画草图,几番折腾竟然做成了,高二暑假在上海我卖得特好。我还能用工艺线定制你名字的艺术字呢!我下个目标是把南京夫子庙捏面人儿的手艺结合进来”。

  “我的这种动手能力也是被生活所迫,家里条件不好,我没有时间为不理想的高考成绩哀伤,知道自己无缘一本二本后,我就到南京了,想自谋出路”,刚刚还神采飞扬的孙梯祥忽然眼神里闪现出一丝忧虑。提起大学教育,他甚至有了要放弃的想法,“哪个好大学愿意要只有200多分的学生呢,我手工艺做得好也没用。自主创业吧,我早就有这样的想法了,也有自己的计划”,小孙看似坚定的语气里却又有着一些无奈。

  在南京艺术学院毕业的刘伟非常理解孙梯祥的处境,他说:“这样的事情还是比较多的,我见过很多艺术上专业动手能力不错的人,因为文化分数被挡在了高校之外,也算是这个行业的无奈吧”。“我理解这个孩子的不易,但他应该在大学里接受更专业的指点,否则他的创业可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从事高中教育30多年的曹老师对小孙的创业之路表示了忧虑。

  “上大学和学习是两个概念,对于一个目标相当明确的人,大学之外的项目化学习针对性会更强。我认为小孙"探索自我和探索职业"的双探索过程已基本完成,有项目有创意对自我特长也非常明确,可以试试创业”,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殷飞很支持孙梯祥。他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但希望我们的政府和高校要建立一种创业培育和评估机构,对有主动创业的年轻人要给予具体的支持、扶助和鼓励,不要让他们燃烧起来的创业激情在无助的现实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