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法分子募捐旧衣物卖给制衣厂翻新牟利

2012年07月10日23:00
来源:南方农村报

 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海丰县民政局救灾救济股股长罗某向记者出示他手机里保存的执法照片。5月23日,海丰县政府四部门联合执法,拆除了5个非法募捐点。照片里的均是执法工作人员。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胡新科)今年5月以来,一场以广宁县心连心助孤扶贫慈善会(以下简称“广宁慈善会”)为发起者,呼吁居民为灾区献爱心,捐赠旧衣物的活动,在汕尾市海丰县举行,十多个募捐点遍布海丰县城的大街小巷,每天都会有居民把家里的旧衣服送到募捐点。

  然而,活动发起近两个月,只见不断有居民把衣服打包送进募捐点,然后衣物被悄悄运走,可活动发起者自始至终都没在现场露过脸。

  南方农村报记者在当地暗访发现,居民捐赠的衣物其实是由不法分子收集后分类挑拣,转卖至东莞、深圳等地的制衣工厂翻新,再由工厂当新衣服出售。

  广宁慈善会未在汕尾募捐

  今年5月初,海丰网民“阳某思”等人在海丰县烈士陵园等处,发现一些新搭的简易棚,上面打着广宁慈善会的招牌,号召大家为灾区捐赠旧衣物。

  “棚子上写了是慈善会组织的,还有受灾小女孩的照片。捐些不用的衣服出来,帮助灾民,何乐而不为?”“阳某思”等人觉得,这是举手之劳,便在当地论坛上发帖宣传了这一慈善活动。

  参与的网友越来越多,可是,慢慢地,网友们对活动产生了怀疑。“大家捐衣服时,从未见过慈善会的工作人员,连个电话都没有。”6月21日,网民孙某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他是当地某论坛的工作人员,想参与到募捐活动中,可是转了几个募捐点,竟找不到一个工作人员。

  网民“猪猪侠”联系上广宁慈善会,得到的答复让他大吃一惊:广宁县心连心助孤扶贫慈善会并未在汕尾举办募捐活动。

  被冒名利用的广宁慈善会同样觉得不可思议。6月21日,广宁慈善会工作人员欧阳女士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近段时间不断有人打电话到慈善会,咨询该组织在海丰县举办的为灾区募捐旧衣服活动的事情。“听到消息时我们一头雾水。作为一个县级慈善组织,广宁慈善会不具备在外地独立举办募捐活动的资格。而且,无论是在广宁县还是在县外,举办募捐活动,均要向县民政局申请、备案。”另外,广宁县今年并未受灾。

  欧阳女士介绍,广宁慈善会今年5月接到海丰县居民的咨询电话后,直觉是有人在借慈善之名诈骗,即通过广宁县民政局向海丰县民政局、公安局举报。

  5月23日,海丰县政府办、民政局、公安局、公共事业局四部门联合执法,在县城区域内拆除了5个非法募捐点。

  非法募捐活动从未停止

  可是,募捐活动已经被证实为非法,却并未停止。

  “政府部门太不给力了,只拆几个棚,抓不到人,也不通过官方途径向社会通报。”网民“阳某思”等人认为,只有通过官方途径向社会公布募捐活动为非法,才能避免有爱心的居民再受骗。为了补救之前发帖呼吁大家献爱心的过失,“阳某思”等人开始在网络上发帖,呼吁大家不要再去捐赠衣物,但效果不佳。

  6月21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在海丰县城走访发现,位于襟德路、新华路、烈士陵园等地的募捐点依然在收集衣物,只是篷上的横幅被撕掉了,有一些甚至只是简单地把“广宁”二字剪去。

  在襟德路上的募捐点,刚把一满袋衣服放下的陈阿姨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她已是第二次捐衣服了。“有些衣服家里人穿不着了,拿出来做好事嘛。”她说,衣服是她精心挑选过的,比较新的才送来。当被告知活动有可能是假的时,陈阿姨不相信:“怎么可能是假的?你没看到那上面受灾孩子的图片吗?还有慈善会的横幅呢。”

  记者翻看了一下,陈阿姨拿来的多是七八成新的衣服,因为下雨,陈阿姨先用塑料袋将衣服包得严严实实的,再在外面套上一个编织袋,以免被雨淋湿。

  爱心衣物被二次销售

  据居住在募捐点周边的居民介绍,每天都有人开着辆三轮车,把衣服收走,时间不固定,“有时候是几个年轻人,有时候是一对中年夫妇。”

  6月21日,在当地群众的指引下,记者辗转找到了位于海丰县城东二中路口的衣物分拣点——一间用石棉瓦搭建的旧简易房。周边的村民告诉记者,最近一个多月,每天都有人往这里拉大包小包的衣服。透着门缝向屋内看,昏暗的房间里堆满了各种袋子,里面装的全是衣物棉被。

  记者在周边观察时,两名约20岁的青年来到房前,怀中抱了一大捆麻袋。其中一名青年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这些衣服是老板从各处收来的,他们负责把新旧衣服分拣打包,月收入2000来块。“七八成新的衣服拣出来打包,运到深圳、东莞,卖给那里的制衣工厂翻新,有些比较新的甚至不用翻新,直接打包出口。”该青年介绍,一车大概能卖3200元,卖之前要把比较旧的衣服拣出来扔掉,要不然工厂那边不收。

  记者称想批发衣服,该青年说:“直接从我们这儿买,不经过制衣厂处理,你不好卖出去的。”他介绍,老板和东莞、深圳的工厂签有合同,如果是陌生人找那些制衣厂,工厂不会卖,“只能让老板介绍。”

  他还透露:“衣服不是谁都能收的,得有‘能力’才办得到。”

  二次突击检查后募捐点仍在

  随后,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了海丰县民政局救灾救济股股长罗某。罗某确认,该县城内挂有广宁县心连心助孤扶贫慈善会招牌的募捐活动,是未经民政部门批准的,属违法行为。

  罗股长介绍,按照民政部关于慈善募捐的相关规定,跨区域募捐必须向募捐所在地的民政部门申请,经批准,备案后方可进行。如果是跨市的募捐,还应经省级民政部门批准。“海丰民政局从未收到此次募捐的申请。”

  他承认,5月23日四部门联合执法,并未抓到组织者,“到现在都搞不清楚,为什么会突然出现此次非法募捐。”他推测,可能是不法分子利用慈善的名义,收集衣服后进行二次销售。“据初步了解,去拉衣服的多数时候是一对夫妇。具体情况要等公安部门侦破后才能弄清楚。”

  6月21日下午3时30分,四部门再次联合执法,拆除了城区中的6个非法募捐点。在行动即将结束之时,公安部门接到举报,突击搜查了位于城东二中路口的衣物分拣点,现场抓获正在分拣旧衣服的3名工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不过,对于如何杜绝非法募捐再次出现,当地政府部门似乎还未找到有效的办法。6月21日的整治行动刚过,晚上7时,记者再次来到烈士陵园旁的募捐点,发现简易棚仍在,只是“广宁县心连心助孤扶贫慈善会”的招牌被撕去,居民捐赠的衣服还在棚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