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律专家解读作家联盟诉百度案:侵权恐难成立

2012年07月11日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7月10日,作家维权联盟告百度文库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告以百度文库涉嫌侵犯部分作品著作权为由,要求法院判令百度关闭文库。

  该案件开庭后,关于百度文库是否侵权、是否应当关闭的话题再次回到公众眼前。对于这一争议,互联网领域知名律师于国富曾旗帜鲜明地指出“百度文库侵权是个伪命题,百度文库是一个有非侵权的合理用途的产品,这个产品本身不应该被界定为侵权”。

  于国富认为:“菜刀是用来切菜的,大家做饭都离不开菜刀。如果有人说,菜刀可以用来杀人,由于菜刀可以用来杀人,所以菜刀本身就是侵权的,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他认为,作为一个文档分享平台,百度文库旨在帮助用户上传和分享各种知识、教育类的文档,更平等、便捷地获取知识和信息。按照国家《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的规定,百度文库的服务方式属于“互联网存储服务提供”。因此,百度文库本身并不侵权,侵权的只是某些用户上传的盗版文档。如果因为某些用户的侵权问题就关闭百度文库,这对于那些希望合法使用这一产品的用户是不公平的。

  如果百度文库本身不侵权,那么网络平台上的用户上传了侵权文档,百度文库是否应当担负连带责任?

  在于国富看来,法律的终极目的并不是惩罚或者支持某一方,而是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达到“定纷止争”的和谐共赢局面。事实上,自去年作家反映百度文库存在侵权文档问题后,百度文库已在第一时间对涉嫌侵权的文档进行了下线处理,并实施了严格的版权保护机制。此外,百度还致力于通过和版权方加强版权合作,实现开放共赢。

  目前,与百度文库合作的专业机构数量已经增加到了96家,收录正版文档超过40万份,并已经与文著协等权利人机构逐步建立起深度合作。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指出:“互联网环境的广泛、自由传播作品的精神与现有版权法的精神必然发生矛盾,因此,各方需探讨共赢的解决方案,既能够让权利人作品广泛的传播,又能让权利人的利益得到保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