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宣布将在5年内展开138个军事现代化项目

2012年07月11日00:56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7月10日完成台本

  ——换战机提军力 菲要“军备脱贫”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两年完成空军战机大换血,五年完成一百多项军事现代化项目,这是前几天菲律宾国防部长在空军成立65周年庆典上宣布的计划。菲律宾距离军事现代化有多远?为什么这么急于进行军力的升级呢?还有报道说,菲律宾国内有议员对阿基诺三世处理外交事务的方法提出了批评,又是怎么回事呢?

  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来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祖贵教授一块来参与话题的讨论,欢迎两位。

  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最新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拼制新型战机,展开上百个军事现代化项目,菲律宾利空军,力保如空气现状的决心似乎已定,菲律宾的军事配备是东南亚的最落后的之一。有报道称,其战斗机已经在2005年全部推移,菲律宾政府一直希望提升起空军战斗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报道,7月6日,在菲律宾空军成立65周年庆典活动现场,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透露,菲律宾将在两年内收到全新的攻击机,先导战斗教练机,武装直升机以及运输机都几种。加斯明还称,菲国防长将在7月31日前签署合约,在五年内展开138个军事现代化项目,《菲律宾星报》报道说,这批军事项目合同总价值达到700亿菲律宾比索,约合人民币106.68亿元。

  除了加速提升军力,菲律宾政府最近还发表一系列不恰当的言论,挑起外交口角,这些言论在菲律宾国内也开始受到争议,据菲律宾媒体报道,与阿基诺三世的母亲,也就是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关系密切的一些议员近日说,在处理黄岩岛事件时,阿基诺三世应该像他的母亲那样,实行不张扬的外交,如果总统发现下属发表了不恰当的言论,就应该让他们闭嘴,以免给外交努力带来损害。

  正在评论:菲为何急于加速军事现代化?

  专家观点:菲加强军备符合美国利益

  劳春燕:

  在过去的这些年里,菲律宾一直被认为东盟国家当中军力最弱的一个国家,它现在为什么急于要摘掉这顶帽子呢?

  高祖贵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现在显然它有了一个很好的借口,如果它是没有钱的话,现在外部条件非常需要,美国也非常希望菲律宾发展军力,它现在发展军力的话符合美国的利益,在美国看来,如果有一个比较强的盟友或者一个伙伴,这样的话至少从技术上面搞军事演习的话,有一个比较好的合作。而且对于美国在这个地方发挥作用或者保持影响力是一个很好的基础,也就是说菲律宾加强军事军备是符合美国利益的。而且菲律宾和其它的国家,包括越南一起加强军备,非常符合美国和西方国家军火商的利益。

  专家观点:菲律宾军备发展有十多年低潮期

  劳春燕:

  现在菲律宾提出的计划当中,空军两年的战机大换血,然后又有一项138项的军事现代化的五年计划,宋先生,你觉得这些升级计划能够如期完成吗?能够对菲律宾的海陆空三军带来多大的改观呢?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菲律宾1986年军人独裁政权是美国扶持的马克斯总统倒台之后,它的军备就一直处在十几年的低潮期,没有这么一个军人独裁政权控制不住税收,已经很长时间没法去买装备了,现在确实需要更新。现在对它来说是个机会,1998年的时候,美国重返东亚的时候,包括签部队访问协议,2002年签《互相援助协议》的时候,菲律宾就已经把摊子给部队承诺下来了,就这个大饼已经画下来了,因为军方的利益集团很重,一直画不圆,甚至要跟中国借几亿美元,全部换上中国的武器装备。这些以前都有过,就是阿罗约前面的总统。

  现在这一次美国重返东亚,对它来说确实是个机会,而美国也希望通过某种形式,比如菲律宾要买韩国的T--50,T-50也增加美国的出口,T-50实际上是美国洛克西德•马丁和韩国合作的。

  劳春燕:

  它的发动机据说是跟…

  宋晓军:

  就是洛克西德•马丁帮助韩国设计,韩国不具备第三代战机的设计、生产、制造能力,只能是生产线,像F-15K/16K都是生产线引进的,这样的话,如果出口的话,韩国提供信贷,菲律宾买,实际上拉动的是美国对亚洲的出口,奥巴马现在还有将近一万亿美元的承诺,出口翻番的能力没有实现,这样的话就等于是韩国替美国出口买单再转交菲律宾,对于菲律宾军人利益集团希望换到三代机,缩小板的F-16,是洛克西德•马丁主要的设计,同时是韩国的,同时又距离比较近,韩国给它做培训。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来F-5E这套飞机的飞行员推移了,换一批年轻的飞行员,年轻飞行员操纵电传和数字的这块上手更快,如果老飞行员,操作很多机械再上改装非常难,对菲律宾和美国来说很适合,韩国也未必不愿意,因为韩国的心很大,菲律宾有九千万人口,它在这儿先埋下个钉子,因为韩国是以出口,这对韩国来说是一个市场。

  正在评论:菲防长:空军不再“薄如空气”

  专家观点:菲若引进T50战力将大为提升

  劳春燕:

  如果菲律宾方面如愿以偿,买到很韩国这一批T-50的话,有些媒体报道的数字可能有12架T-50,如果能够如愿以偿的话,对菲律宾空军的战斗力来说会有多大程度上的提升呢?

  宋晓军:

  12架确实少了一点,如果多一点,现在三四千万美元一架的话也得有将近10亿美元,如果韩国愿意出的话,提升非常大,因为菲律宾F-5E是二代机,现在一下就到了三代机,虽然它是教练机,但是可以对空作战,对地攻击,包括对游击队打击,甚至在黄岩岛附近的巡逻,一下就上了一个大台阶,应该第三代战斗机当中轻一点,F-16的缩小版,包括整个的计算机和数据总线,包括整个携带武器确实是非常先进的。

  劳春燕:

  阿基诺三世上台没几年,但是他在军备上的投入比他前任要多得多,为什么要这样做?除了讨好美国之外,是不是也有拉拢军方的意思在里面?

  高祖贵:

  它国内确实有拉拢军方、照顾军方的利益,更为重要的是,菲律宾从自身的军力发展来看,我们过去从阿罗约时期的话,从90年代以来,菲律宾主要是处理内部问题,比如南部有几百万的穆斯林,当时摩罗的解放组织,后来的阿布萨耶夫这些人,当时整个军备主要剿灭国内的反叛和平叛的作用。随着这个任务结束之后,随着反恐的需求下降之后,现在的阿基诺更多安全关切是来自外部,特别是他现在和我们的南海黄岩岛的问题,他觉得他的力量远远不匹配了,所以才有这样新的需求。从菲律宾本身的军备发展是可以理解的,而且符合它安全发展的需要,但是问题在于他这样一做了以后,由于菲律宾在外交政策上下一步在南海黄岩岛有更多的追求,而且要做出捍卫它的权力,这样就势必推高过去一段时间,南海一些国家的加强军备的浪潮就会推高,加上之前的越南,越南过去这些年已经累计买了一百多亿美元的先进武器,而且大部分的武器是以进攻性的,加上其它的国家也纷纷跟进的话,站在区域外的话,亚太地区特别东南亚这些国家,都纷纷的加强军备建设,这样就使得以往这个地区更多是谈经济合作,现在的军力的搅动给这个地区变得更不安全,其实不利于这个地区的经济合作和未来的发展。

  正在评论:外交处理失当 菲总统陷质疑涡旋

  劳春燕:

  再来看看阿基诺三世他在处理黄岩岛事件以及包括其它的一些外交事务上的态度和手法,在菲律宾国内也是有很多批评的声音,咱们今天大致的浏览一下,比如菲律宾《每日论坛报》说,总统阿基诺三世正给整个国家带来严重的危害,因为它热衷于挑起和中国的紧张关系。《菲律宾星报》,菲律宾正在南海问题上故意制造紧张的气氛。还有中国官方评论警告菲律宾别把中国的耐心当软弱。在处理黄岩岛事件时,总统阿基诺三世应该像他母亲那样,实行不张扬的外交。这个评论请宋先生来分析一下,这是菲律宾一位参议员乔克•阿罗约说的,他说总统发现下属失言的话,就应该让他们闭嘴,以免危及解决两国争端的努力。给阿基诺三世提了一个忠告,你怎么看他发表的这个言论?

  宋晓军:

  菲律宾也是两头压,因此从1998年艾斯特拉达的时候,把黄岩岛弄成卡拉延都是前边那个演员总统弄的,中间或者阿罗约上来还跟我们贷款买武器,其实从技术层面上说,买我们的K-8的教练机,对地攻击也足够了,才几百万美元一架,那是最好的,又便宜,还给他培训。所以他内部的结构并不是要占这几个岛,然后把这个就能解决国内的问题,内部也在两头压宝,大不了把阿基诺三世换掉,将来把黄岩岛不闹了,然后再管我们要贷款,因为美国重返东亚最关键的遇到这些人,包括很多国家,甚至越南,最重要的一点掏银子,没银子白费,因为人家缺的是什么?缺的是钱,越南和菲律宾都是将近一亿的人口,而且生育率极高,如果不给钱,没法去赎买底下的人,没法建基础设施,让底下的人就业,最后他自己就被端了,我觉得菲律宾肯定有一批人已经开始做好了,万一美国不给钱,我们再给中国做交易。

  劳春燕:

  美国反反复复的强调,尽管这个军费预算要砍,但是重返亚太的军心非常的坚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