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交委否认限牌未征民意 正制定限外地车措施

2012年07月11日02:4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广园高架桥上的车流如织。
广园高架桥上的车流如织。

  限牌令细则出台

  市交委主任冼伟雄称“限牌令”在去年年初已征求过民意

  一半摇号是为照顾公平、一半竞拍是为照顾刚需,“限牌令”早在去年年初就已包含在“治堵30条”里公开征求过社会意见……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就媒体关心的民意征集、设置原因、限外地车措施等,作出详细解答。他强调,竞拍所得的资金,绝对是专款专用,实行收支两条线,其用途只能是城市公交事业支出,不能挪作他用。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牟晓翼 通讯员交通宣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王翔

  专家组曾提出30条治堵措施

  “一些新闻界朋友,曾经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在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通告之前,没有做好征求民意方面的工作?在这里我想回应一下。”昨日,在新闻发布会的通报环节,冼伟雄在谈到广州实施有关措施力保“路更畅”时,主动回应了有关问题。

  冼伟雄介绍,2011年1月8日,广州邀请国内外知名交通专家30名(其中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4位国外交通专家),组成交通治理专家组,为广州交通治堵措施进行“把脉”论证,并提出了30条治堵措施征求意见稿,在2011年1月24日至3月5日,为期40天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广州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作为‘30条措施’的第22条措施,已明确了‘发展与城市交通资源相适应的研究,在全市道路网络容量到达饱和之前,采取有效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确保城市交通发展需求与城市交通资源相适应,促进城市交通需求与资源供给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冼伟雄说,据此,广州“限牌令”,即“交通需求管理措施”,是征求过民意的。接下来,还将通过有关渠道,征集对于《试行办法》和《实施细则》的建议意见。

  称指标对半分配体现公平

  对于广州糅合了北京和上海的限购措施,尝试“有偿竞拍+无偿摇号”新模式,冼伟雄介绍,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基于以下三个考虑:

  一是既可以通过50%的配置指标无偿摇号分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公平的价值取向;又可以通过50%的配置指标有偿竞拍分配,解决部分单位和个人对拥有车辆的“刚性需求”。

  二是通过有偿竞拍50%的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可取得的一定财政收入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使公共交通出行的更大群体受惠,进一步促进公交优先发展,满足更多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最终体现了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

  三是在试行期内,同步采取有偿竞拍、无偿摇号两种方式来分配增量指标,可为今后交通综合治理积累宝贵实践经验。

  冼伟雄特别强调,竞拍所得的资金,绝对是专款专用,实行收支两条线,不能挪作他用,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其用途只能是城市公交事业支出,“这也说明,政府并非是想办法多争取财政收入,而是为了解决公交事业支出。”

  【外地车】

  正在制定“限外地车”措施

  冼伟雄同时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限制外地车配套措施作了说明,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明确了“非本市籍载客车辆按时段在制定区域的限制通行措施,相关规定另行发布。”

  冼伟雄解释,限制外地客车措施如果不能执行,在广州十区两市已经实施“限牌令”的前提下,肯定会出现“外地买车外地上牌”、“广州买车外地上牌”的现象,这两类车辆如果都可以在广州行驶,则违背了“限牌令”关于广州交通有序发展的意图。冼伟雄介绍,广州市交警支队目前正在与省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制定相关办法,在办法出台后,会进行公布和征求意见。他恳请媒体代为呼吁,希望市民理解限外地车措施,对于“限牌令”实施效果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一般程序中,某地级市开展某类车辆限行措施,必须事先取得省级交通主管部门的同意。其中省级交通主管部门主要是指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二手车】

  二手车交易细则或本月出台

  “限牌令”公布后,结合公安部有关“原车号牌使用未满三年,过户即注销;满三年原车主可保留号牌”等规定,不带牌出售的二手车同样面临上牌难问题,据了解,7月以来,广州市二手车市场遭遇“滑铁卢”现象。二手车经营商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措施保护市场。对此,冼伟雄昨日回应,“限牌令”是一个情况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有关二手车交易过户方面的相关细则,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征求民意期间,听取社会各方意见,抓紧时间制定和修改相关方案,方案正式出台时间不会超过8月份。

  限牌细则公开征集民意

  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昨日表示,为倾听民声、广纳民意、集中民智,从7月10日起至29日止,共20天,对《试行办法》、《实施细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待征求意见结束后,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真研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及实施细则,报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在适时正式公布。

  贴心提示

  摇号竞拍每月只能二选一

  广州“限牌令”试行办法出台后,会不会有市民为了确保中标率,采取同时申报摇号和竞拍两种方式?昨日,冼伟雄否认了这种方法的存在。

  冼伟雄表示,《试行办法》和《实施细则》中已有明确规定,第一,财政性的事业单位,不能参加竞拍,但可以参加摇号;第二,社会企业和个人,只能在某一时间,获取一种形式的指标,即摇号和竞拍只能二选一。

  市民换车

  不需申请指标

  有关原来已经有一部粤A车牌车辆的市民,打算换车时,需不需要摇号的问题,冼伟雄昨日表示,个人只能上一次牌,也就是说,原来有车的市民,在卖掉车辆或报废车辆,打算重新购买一辆小车时,可以不必申请资格,自行办理相关上牌手续,但有效期为6个月。只要手中有一辆粤A牌照车辆,那么这名车主就已经不具备资格,但其家人只要具备相关的户籍或居住条件,也可以参加摇号。

  上牌指标

  有效期为6个月

  按照规定,单位或个人在参与摇号或竞拍前,需先申请,审核资格通过后将发予有效编码,其中单位有效编码在未取得指标前,自动转入下一次摇号基数,而个人未取得指标的有效编码,则只保留3个月,3个月内自动转入下一次摇号基数,保留期满后需登录指定网站或在指定窗口进行确认,延长有效期3个月,未进行确认则需重新申请编码。

  而无论单位或个人,通过摇号或竞拍取得了上牌指标后,有效期为6个月,期间不得转让,且在有效期内个人不得重复办理申请(单位若增加申请编码需参考有关规定)。意即6个月内市民必须完成购车上牌等手续。

  新能源车

  可以直接上牌

  在6月30日晚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免于申请上牌资格车辆的基础上,昨日又新增了部分车辆,规定可以不需申请指标,直接上牌。

  新增的车辆类别分别是:出租车、专用校车、公交车辆、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新能源中小客车、外国驻穗使领馆的外事公务中小客车。6月30日已公布的免于申请的车辆类别则包括:2012年7月1日零时前已取得预售合同或预售发票,或进口凭证,并通过公证处公证的车辆,7月1日零时前已取得公务车定编购置许可或向有关部门申请进口境外人员自带车辆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