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近日气温连续攀升 女子中暑暴晒2小时身亡

2012年07月11日08: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中暑后晕倒暴晒两小时身亡 杭城首现高温天热射病死亡病例

  7月6日,杭城虽然是晴到多云的天气,但气温却达到了37℃。连续几天的高温天气,让不少在户外作业的市民中暑。45岁的刘梦(化名),中暑后依旧在烈日下工作,成为今夏杭城首例热射病死亡病例。上周六上午,经过浙二医务人员的连续抢救,刘女士还是因为心功能衰竭死亡。

  中暑后坚持户外工作晕厥

  刘梦女士在萧山一个工地上打工,出事之前,她像往常一样在工地上干活。据工友的回忆,因为这几天连续高温,刘梦晚上也没休息好,加上工作劳累,那天她上午工作时,大家都感觉她走路有些摇摇晃晃的。

  “看她的情形,我们估计她中暑了,都劝她回去好好休息,毕竟太阳太大,勉强撑着对身体不好。”送她来医院的一位工友说。

  吃完中饭,大家都回宿舍好好休息了,刘梦也短暂休息了一会,但她并没有听工友们的建议。下午开工时,她依然硬撑着继续干活,但相比上午,她多戴了一顶帽子。

  烈日暴晒下的工地,环境气温甚至超过了40℃。下午4点钟左右时,刘梦被发现昏倒在工地上,这时,她已经在烈日下暴晒了两个多小时。工友赶紧拨打了120,把她送到了萧山区第四人民医院。

  心脏多器官衰竭回天乏术

  当天下午,在萧山区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抢救后,因为病情实在太重,刘梦女士被救护车紧急送到了浙医二院。

  “刚转来时,她的血压极低,体温却超过了41℃,心跳每分钟达130次,这是非常典型的热射病!”上周五晚上,急诊室里是吴定钱医生值班,他立即和几位医生一起投入抢救。

  “她当时心功能就开始衰竭了,因为热射病,她的体温调节中枢发生了障碍,内脏和大脑都在高温下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吴定钱医生说,他们积极抢救的同时,也用冰垫为刘梦进行物理降温。但情况一直没有好转,上周六上午,刘梦最终因为热射病,导致心功能衰竭和多器官衰竭不幸去世。

  热射病人体温超高无法出汗

  中暑大家都知道,但对于热射病,很多人都觉得陌生。这种病和中暑有关吗?吴定钱医生介绍,热射病又被称为日射病,它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它的确跟中暑有关,在中暑的分级中属于重症中暑。热射病的患者常常出现剧烈头痛、头晕、呕吐、高热、无汗、口干、昏迷、呼吸衰竭等现象,体温高达40℃以上,且皮肤干热无汗、神志障碍,严重时导致脏器衰竭甚至死亡

  “医院急诊在这段时间接诊了一些热射病病人,很多患者体温超过40℃,而且很难降下来。”吴定钱说,热射病的一大特征就是闭汗,通俗地说就是热到汗都发不出来,在持续高温的条件下,患者的汗腺停止分泌,导致人体温度急剧上升,有的甚至超过42℃。

  “这时会直接导致人体神经系统障碍,通俗地说,就是脑组织都‘烧熟’了,最终因为多器官衰竭而失去生命。”

  提醒

  老人孕妇和慢性病患者应减少外出

  吴定钱医生提醒,热射病多见于高温高湿环境中,进行强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的中青年人,以及体温调节能力下降的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者。体温升高的程度及持续时间与病死率有直接关系,如得不到及时救治,死亡率高达40%至50%。

  “老年人和从事户外作业及体力劳动者,及参加大型体育竞赛和体能训练者,更应注意防暑。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尽可能减少外出。同时在室内保持自然通风,外出带上白开水或淡盐水,及时补充水分;此外身边可以备一些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在身体发热时及时吃药或擦拭。”

  他提醒,夏天热爱锻炼身体的市民,应该尽量选择早晨、傍晚气温较低的时候出门锻炼运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