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庭空巢化日趋严重 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意愿下降

2012年07月11日09:14
来源:沈阳晚报
城镇愿意入住养老机构
城镇愿意入住养老机构

农村愿意入住养老机构
农村愿意入住养老机构

  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意愿下降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10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在入住养老机构意愿方面,城镇11.3%愿意入住,自报个人(家庭)平均每月可承担费用1016元;农村为12.5%,可承担费用172元。

  “综合2000年、2006年和201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结果,我国城乡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意愿呈逐步下降态势。”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说。

  他表示,入住养老机构只是老年人养老的一种方式,并非主要养老方式,绝大多数老年人还是喜欢居住自己所熟悉的社区,享受家庭亲情。而且从全世界范围内来看,回归社区和家庭,也是一个共同的趋势。同时,近年来,我国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也为老年人在家中养老提供了便利条件。

  调查结果还显示,城镇老年人拥有自己产权住房的占75.7%,农村拥有自己产权住房的为71.2%。

  “大部分老年人拥有自己的产权住房,这些都是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原因。”吴玉韶说。

  吴玉韶表示,调查数据表明,我国老年人整体保障、健康、参与水平不断提高,但仍然存在着老年人保障和收入水平较低,抵御风险能力弱;护理照料需求增长明显,照料服务资源短缺;健康风险因素多,医药负担仍沉重;居住安排更倾向于独立居住,家庭“空巢化”日趋严重等问题和挑战。(据新华社)

  生活变化

  调查结果表明,10年来,我国城乡老年人经济状况明显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升,社会参与水平提高,老龄服务体系快速发展,居家养老意愿占据主流,空巢、独居老年人显著增加,心理健康水平有所提升,老年群体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

  调查样本

  调查以2010年12月1日零时为调查时点,调查通过与规模成正比的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在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样本分布在160个市县(区)中640个乡镇街道的2000个村委会和社区居委会,共入户访问2万名老年人,获得有效总样本19986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