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连续逆回购 准备金率本月或再下调

2012年07月11日09:32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1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30%,较上一期大幅下行50个基点。

  据了解,逆回购是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属于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可以看到,自上周开始,央行便加大了逆回购的投放力度,这是央行连续第三周实施逆回购操作,为公开市场操作历史所罕见。过去两周来,央行共实施了4次逆回购操作,共计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约3500多亿元。7天与14天两期限共释放资金1880亿元,加上央票与正回购到期370亿元,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共计2250亿元。

  从逆回购的中标利率来看,近两周发行的7天、14天品种利率均依次下滑。其中,14天品种从6月26日的4.20%下滑到了上周四的4.00%;7天品种从7月3日的3.95%,下行至如今的3.30%。可见,除去市场企稳的事实,央行也有主观上压制银行间回购利率到季末前均衡位置的意愿。

  多数业内人士判断,未来在央票无限期停发的情况下,管理层将通过正逆回购释放政策信号,引导银行间利率平稳。无疑,央行公开市场的对冲操作较为有效地抑制了银行间短期利率的上行,加之上周四缴准时点已过,因此银行资金压力将趋缓。

  虽然近期央行通过连续大规模逆回购基本对冲了准备金补缴带来的冲击,但后续公开市场仍将面临近千亿元的自然净回笼,鉴于降息后资金利率依然偏高,市场普遍预计,后续仍有降准释放流动性的必要。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亦指出,在逆回购到期影响下,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均在1000亿元左右。届时央行或继续滚动发行逆回购,或再度降准以应对7月整体资金投放不足的严峻挑战。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降息时点远超市场预期,反映出目前稳增长目标或面临考验,而央行短时间内两次降息也显示出政策刺激力度之大、决心之强,货币宽松趋势非常明确、且未来仍将继续,预计年内存准仍有2次左右下调空间,同时不排除再度降息的可能性。

  有银行交易员指出,由于本周有千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央行此次逆回购以平缓资金面为主要目的。而考虑到至月底前期逆回购将密集到期,基于平滑资金的考虑,央行或将继续于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

  连续实施逆回购,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降低准备金率的效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央行通过连续逆回购操作共计释放流动性4000余亿元,相当于准备金率一次性下调0.5个百分点。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通胀快速回落支持政策继续宽松,预计7月准备金率仍可能下调,年底前还有20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下调空间。

  6月CPI同比快速回落至2.2%。同时,PPI同比降幅加大,显示总需求疲弱背景下商品价格继续下降。屈宏斌表示,通胀回落的速度超预期,为政策进一步宽松提供了空间。6月通胀回落至两年半以来的新低,远低于年初提出的4%的政策目标,这也解释了央行在一个月之内两次下调利率的政策举措。下半年通胀可能继续回落并保持低位,为政策制定者更专注于稳增长创造了条件。PPI已经连续四个月保持在负数区间,显示不仅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影响,另一方面国内总需求也在继续走弱,暗示通缩风险抬头。6月汇丰PMI也显示增长仍在下行通道,本周末将公布的二季度GDP等增长数据可能继续回落。他认为,未来稳增长的政策空间仍然充裕,具体政策工具将包括共计20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下调空间以及财政政策刺激。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考虑到物价压力的消失及决策层对“稳增长”目标的进一步强调,在货币政策“稳健”的总基调下,放松的节奏会进一步加快,未来仍不排除继续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

  在一系列逆回购操作下,短期来看银行资金面压力较前期已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数据显示,目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着普遍回落的走势。不过,随着下半月将有大规模逆回购到期,以及6月份外汇占款的低迷增势,专家认为,不排除本月仍有可能迎来准备金率下调的时间窗口。

  “央行在1个月的时间里两次下调利率,强烈释放出放松的信号,货币政策明显向稳增长目标倾斜。”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预计当前我国将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半年还将下调1次利率,同时将继续下调准备金率以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减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