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最美农民”跳漩涡救少年 英雄出现非偶然

2012年07月11日10:5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唐群峰
“最美农民”的英雄本色
    北流市白马镇睦雍村舍己救人的农民英雄们在白马河上事发点留下了这张合影。前者为被救少年谢锦生,他手中端着救命恩人谢强华的相框;后排左一为谢明裕,中间白发者为谢强华的父亲谢明瑞,右一为出院不久的重伤者谢明崇。 本报记者 唐群峰/摄


  “最美农民”的英雄本色

  ——追记北流市白马镇四农民救人事迹

  本报记者 唐群峰 本报通讯员 顾振卿  

  编者按

  6月30日深夜,本报记者在听闻北流市白马镇睦雍村四名农民舍己救人的消息后,立即于7月1日清晨赶往事发点采访。7月3日,本报“看点新闻”专版在头条位置刊发长篇特写《生命中最美丽的一跃北流四村民勇跳漩涡拯救落水少年纪实》。次日,“看点新闻”专版继续跟踪报道群众捐款及追悼会情况。该组连续报道迅速引起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读者的强烈反响,为弘扬四农民舍己救人的精神,本报再次深入挖掘,向读者呈现故事的全貌及英雄背后的感人事迹。

  7月8日傍晚,绿竹簇拥的北流市白马镇睦雍村升起了袅袅炊烟。竹林后白马河水流淌的“哗啦哗啦”声,仿佛一声声低泣。

  数天前,4名勇敢的村民从河坝上一跃而下,救起了一个掉入漩涡中的少年。随后,精疲力竭的4人被漩涡吞噬,一人牺牲一人重伤。

  连日来,4名农民的英雄壮举通过媒体传遍广西、传遍全国,感动了无数民众,人们给了他们最朴实也是最崇高的荣誉“中国最美农民”。

  谢强华、谢明瑞、谢明裕、谢明崇,这是4个最普通的农民名字,但在他们被太阳晒黑的脸庞上,凝聚了几千年来中国农民身上延绵不断的“英雄本色”!

  危难面前,他们一个接一个跳进漩涡……

  两天前刚出院的谢明崇还感觉双腿酸软无力。他在前面蹒跚地走着,带记者来到了他的家。

  这是一个由几间黄泥瓦房围成的小院,砌墙的黄土砖衰败不堪,外壁剥落,看起来摇摇欲坠。

  坐在院中央的旧木凳上,42岁的谢明崇向记者讲述事件发生当天惊心动魄的一幕幕……

  6月30日下午4时多,在田里收割了一天稻谷的谢明崇已是疲惫不堪,正准备把打谷机拉出稻田时,听到河边传来凄厉的“救命”声。

  谢明崇一惊,奔至百米外的河边,看见白沫翻滚的河坝下,谢强华正在漩涡中吃力地营救一个孩子。对岸,有人不停地大喊“救命”。

  谢明崇跑向河坝的时候,看见哥哥谢明裕和谢强华的父亲谢明瑞已赶到坝上,“扑通”、“扑通”跳进了水中。

  来到坝上时,急速奔跑已令谢明崇气喘吁吁,“心脏怦怦直跳”。情形危急,他深呼吸几口气,从坝上一跃而下……

  漩涡中,急速的旋转水流令谢明崇疲惫的身子感觉十分吃力,难以自控。但他还是咬牙闭气,用尽力气,与其他3人一起,一次又一次地将孩子往漩涡外推,但强大的水流一次次地又将孩子卷回来。

  搏斗整整持续了20多分钟,终于,孩子被送出了漩涡。孩子还有几分清醒,自己踉踉跄跄地爬上了岸。

  这时,耗尽力气、最早下水的谢强华失去了意识,发现状况的其他3人想去营救,却陆续被卷进漩涡里。

  失去意识前,谢明崇曾抓住了谢强华的手,但旋即被水流冲散。被卷进河底的谢明崇双脚碰到了鹅卵石,他双脚一弹,钻出了漩涡中心,但还来不及游出去,一口水呛进肺部,晕了过去。

  随后,水中的4人像稻草般被水流卷出,又被赶来的村民拉上了岸。

  白马镇中心卫生院的救护车飞速开到河边。不幸的是,谢强华已经永远失去了呼吸和心跳。口吐血沫、深度昏迷的谢明崇被抬上救护车急救。谢明瑞、谢明裕两人则在医生的帮助下逐渐清醒过来,经检查并无大碍。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