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急推汽车“限购令” > 广州汽车限购令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解读“限牌令”细则 外地车限时限地进出

2012年07月11日15:40
来源:新华网
广州市交委解读“限牌令”细则 外地车限时限地进出

  10日,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拟采用“有偿竞拍+无偿摇号”各占50%的模式分配一年12万辆的中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就公众关注的热点,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市交委负责人。

  满足“刚需”+公交优先

  羊城晚报:为何尝试“有偿竞拍+无偿摇号”指标分配模式?

  市交委:目前国内城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的主要模式有两种:一是北京的“无偿摇号”的模式,二是上海的“有偿拍卖”模式。广州在试行期内尝试“有偿竞拍+无偿摇号”新模式主要基于以下三个考虑:一是既可以通过50%的配置指标无偿摇号分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公平的价值取向;又可以通过50%的配置指标有偿竞拍分配,解决部分单位和个人对拥有车辆的“刚性需求”。二是通过有偿竞拍50%的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可取得的一定财政收入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使公共交通出行的更大群体受惠,进一步促进公交优先发展,满足更多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最终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三是在试行期内,同步采取有偿竞拍、无偿摇号两种方式来分配增量指标,可为今后交通综合治理积累经验。

  可同时申请摇号和竞拍

  羊城晚报:是否可以同时申请参加摇号和拍卖?

  市交委:除使用财政性资金的行政、事业单位不得参加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竞拍以外,其他单位和个人可以同时申请参加摇号和拍卖,但不能同时以两种方式取得配置指标。如中小客车配置指标竞拍成交后,同时申请摇号登记的,其摇号登记自动取消。摇号成功的,自动取消竞拍资格。

  旧车换新不受影响

  羊城晚报:如果单位和个人需要报废原自有车辆,同时购置新车,需不需要重新申请摇号或竞拍?

  市交委:单位或个人转移、报废名下在本市登记的中小客车需要更新中小客车的,可以自办理完成车辆转移、注销登记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申请,直接取得中小客车更新指标,办理指标证明文件。

  新能源汽车不需要抢牌

  羊城晚报:新能源汽车、出租车、公共交通车辆、校车的上牌注册及转移登记,是否需要申请摇号或竞拍?

  市交委:不需要。出租车、专用校车、公共交通车辆、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新能源中小客车,以及外国驻穗使领馆的外事公务中小客车需在本市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可以直接申请取得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办理指标证明文件。

  将出台外地车限行措施

  羊城晚报:近期会否限制非本市籍中小客车通行?

  市交委:按照政府通告精神,广州将出台对非本市籍载客车辆按时段在指定区域的限制通行措施,作为执行政府通告的配套措施,适度限制外地车在广州市内的行驶,以避免在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后,出现在广州购车外地上牌以规避调整政策的行为,确保中小型客车总量调控政策取得实效。具体措施也将于近期公布。

  部分公车需申请指标

  羊城晚报:公务车是否需要申请增量指标?

  市交委:各类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不分所有制性质)和个人需要取得本市中小客车指标的,应当依照本办法到本市客车指标调控管理机构办理指标申请登记。凡使用财政性资金的行政、事业单位不得参加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竞拍。(记者 马汉青 实习生 兰青 通讯员 交通宣)

  作者:马汉青 兰青 交通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