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苦练管理内功公司必能发展

2012年07月11日15:55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推动公司从传统国有企业向现代化商业保险公司全面转型,走上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性发展轨道。6月25日,全球著名财经媒体福布斯推出“2012年中国最佳CEO”榜单,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凭借公司优秀的经营业绩荣登榜单,成为本次唯一上榜的中国金融企业管理者。

  近日,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走访了人保财险,围绕深化保险公司改革转型,尤其是在加强内控合规体系建设、强化专业管理能力等方面的话题,与该公司总裁王银成进行了对话。

  赵健:首先祝贺你入选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单。去年人保财险保费收入比2007年增加了近一倍,经营利润由2008年的0.5亿元增加到了102亿元,股本回报率由不足1%上升到26%以上。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人保财险保费收入仍然实现历史性突破,半年即突破千亿元,据说效益也不错。你如何看待个人入选福布斯榜单与公司经营业绩之间的关系?

  王银成:我对自己入选福布斯最佳CEO榜单,一方面很意外,另一方面也很欣慰,这也是对人保财险发展结果应该得到的一个肯定。近几年来,人保财险面向未来的发展能力、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特别是已经迈入国际大公司行列,公司的优异业绩和良好成长性有目共睹。这个殊荣的获得,离不开中国保监会和中国人保集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为客户提供保险服务的辛勤努力。荣誉属于整个保险行业,属于我们的管理团队,属于人保财险的全体干部职工。千万不要产生这样一种误解,以为我真的就是最佳CEO了,我可不敢这么想。

  赵健:荣誉属于大家,但企业家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像人保财险这样一个国有控股的老牌公司,能有今天这么大的变化,必然是内因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你认为最重要的内部变化在哪里?

  王银成:这些年人保财险之所以有很大变化,能够进步,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我们抓学习型组织建设,解放大家的思想,改善心智模式的结果。很多人认为,国有企业干不好,有很多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其实也有心智模式的问题。我一直认为,企业管理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围绕员工能力建设推进专业化管理,只要尽心尽力做了,国有企业未必做不好。

  我担任人保财险总裁以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造学习型组织,不仅我本人学,也要求公司系统所有干部职工一起学。管理大师德鲁克的书一直在我的案头放着,一有时间我就要看看,常温常新,有的书看的次数还比较多,像《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在深圳分公司做总经理的时候我就在看。

  这几年,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下午,是人保财险系统的学习时间,叫“总裁共享课堂”,我们会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需要,邀请国内各方面的知名教授和学者来讲课,从国内外管理案例到历史、文化都讲,开阔视野,建立公司共同的知识背景和员工共识,做到与时俱进,改变原有的心智模式。现在公司系统上下都知道这样一句话,叫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只有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才能推动公司进步。一家公司靠一个人不行,一个人的知识也非常有限,当多数员工结合他的知识学会了他要学的东西,明白了应该明白的道理,这个公司肯定差不了。

  赵健:人保财险一直在深化改革转型,你也一直在讲要“回归本原”“回归逻辑”。那么,练好“内功”是否是人保财险改革转型的首要目标?

  王银成:打造学习型组织,目的就是要把人保财险的发展方向、路径和目标搞清楚,把逻辑关系理顺。保险经营应该是其内在的逻辑关系,在市场不规范或者管理不太理想的时候,就会出现数据打架的问题。比如,说这家公司赚钱,却发现准备金不够,或者应收保费很高,根本没有现金流,这些都不符合逻辑关系。理顺逻辑关系,就是要按经济规律、保险规律和管理规律办事,只有回归到事物的本来面目,保险的作用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我一直认为,企业的价值不在内部而在外部,也就是说,企业为社会提供了什么,为客户提供了什么?但是,要实现外部价值,就必须先从练“内功”开始,从自身的强身健体做起。如果内部的管理秩序、管理目标、管理逻辑和管理工具不清晰不到位,最终企业的外部价值就体现不出来,实现不了。“内功”练好了,逻辑关系理顺了,生产力自然就有了,就会有抵抗力,可以防严寒,甚至可以抗周期。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按照过去几年的惯例,下半年的发展也差不到哪儿去,至少应当和上半年持平,这就是苦练“内功”产生的效果。在人保财险改革转型过程中,我还提出一个工作原则:短期有效、长期有利。工作千头万绪,很多的事情都要做,只要符合这个原则就可以。实践证明,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我们的大量工作都在同时推进,在管理平台建设、定价能力建设、内控合规体系建设,以及流程变革、渠道建设、销售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赵健:说到内控合规体系建设,据我所知,这是人保财险在深化改革转型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施,而且也比较成功。

  王银成:近年来,人保财险成功搭建了核保、理赔、95518、财务和IT五大集中省管控平台,基本实现了管控平台上移、风险端口前移和关键风险点的集中管控,今年38家省级分公司IT系统还会全面大集中,这就意味着我们将实现运营的全面信息化和集中化,公司的决策、运行效率、运行质量、数据质量、服务能力都将得到根本性的提升,这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经营管理水平将迈上一个全新台阶。

  与此同时,我们按照国家五部委的要求,认真落实《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实施了内部控制评价与改进项目,对内控体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评估,并把所有的关键控制点和风险点嵌入到了IT系统实施刚性管控,实现了内控合规由事后惩戒到事前预防、事中管控的转变。为此,财政部将我们作为中国企业执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第一批示范单位,以财政简报的形式上报了党中央、国务院。

  赵健:我刚才参观你们的企业文化陈列室,发现有一张奖状盖有“中共中央”、“国务院”两个公章,内容是人保财险理赔管理部2010年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这个荣誉不仅对人保财险、对保险业来说也相当难得。

  王银成:这是人保财险历史上的一个特殊荣誉。这张奖状盖有两个最高级别的印章,有一个印章份量就已经很重了,两个印章更加彰显荣誉的重要。这也说明,人保财险不仅拥有政治优势和品牌优势,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支综合素质比较高的干部员工队伍,我们的理赔服务工作有坚实的基础。当然,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广大消费者的更高要求相比,我们的服务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正在努力改善理赔服务水平。

  从两年前开始,按照“垂直管理、集中管控、统一标准、就近服务”的原则,我们顺利完成全系统理赔事业部的组织机构改革,构建起了集中化的理赔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人保财险系统理赔人员大概有3.5万多人,这支队伍直接和客户打交道,怎样保证服务效率,做到不惜赔不滥赔?垂直管理之后,理赔人员、理赔部门和当地经营单位没有直接关系,和公司赚不赚钱没有关系,任务只有两个,一是忠实履行保单责任,二是反保险欺诈。这个做法的好处就是能够大大提高理赔的反应速度,今年上半年,我们的理赔标准、服务效率和客户满意度直线上升,客户投诉率同比下降了50%多。

  赵健:“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央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能否谈谈人保财险下一步在农业保险发展方面的打算?

  王银成:正如中国人保吴焰董事长反复强调的,作为国有骨干保险企业,人保一直把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与深入开展“三农”保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力发展“三农”保险,深入探索发挥保险机制服务“三农”的新途径。在农险问题上,我在和地方政府领导见面时都说,人保财险追求的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以丰补歉、以农养农,这也是我们农险的经营指导原则。农民是弱势群体,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人保财险开展农险业务,是把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放在了首位,正因如此,农网建设成为我们的“一号工程”。

  过去30年,人保财险一直没有离开过农村市场,所有县域都有机构,去年我们开始把机构向乡镇延伸,现在已经建设完成了18万个乡镇保险服务站,组建了24万人的协保员队伍,他们当中不是村长就是支书,至少是村会计,都是村里有威望的人。这个体系相当于我们的队伍直接扎到了农险最基层,在解决以往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同时,可以为农民提供更便利的保险服务,而且通过“四公开、两到户”,从承保到理赔能够做到及时准确,谁家出了什么事,张榜公布,农民之间相互监督,这样我们在农村开展保险报务心里就更踏实了。

  赵健:你认为,未来几年国内的财险市场将面临哪些变化,人保财险将如何应对?

  王银成:关于今明两年的市场环境,我们主要有四个判断:一是宏观经济放缓、汽车市场总体疲软导致业务发展速度较前几年有较大幅度下降,但当前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汽车市场复苏趋势的逐步明朗,有助于推动车险、企财险、工程险、货运险等业务的恢复性增长;二是中央加大社会管理力度,重视保障民生,当前农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健康险等政策支持型业务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三是市场竞争出现加剧趋势,今年的综合成本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会有所上升;四是监管部门继续加大市场秩序规范力度,有助于推动竞争朝良性的方向发展。

  当前,我最关注的还是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外在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但公司内在管理品质才是根本,管理品质上去了,公司在每个环节都能按照保险的经营管理逻辑做事,就不必担心外在市场的变化,能够以不变应万变。今年人保财险开始实施“使命2015”计划,目的是要将公司建设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财险公司,而管理水平的全球领先,是其中最核心的环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