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清凉服务”为乘客降火

2012年07月11日17:2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冕

  一记直拳,对方猛偏头,拳头擦着发际,紧接着回一记扫堂腿,飞身猛扑,继续“厮杀”。刚被围观人连拉带劝地分开,被压在地上的那位抽出腰间皮带,挥舞着又迎了上去……这一幕不是武侠小说中的情景,而是近期网友拍摄的一段在北京地铁1号线车厢里的视频,两位头发略显花白的乘客为了一个座位大打出手。

  根据往年经验,每逢夏季,天热人燥,地铁站内、车厢内容易发生冲突。而且下周一开始,本市将迎来暑运,北京地铁工作日每日客流将增加60万人次左右,日均客流突破800万人次。为了避免类似“全武行”,北京地铁各站推出特色“清凉服务”,为乘客“降温”。

  前门站疏导岗实行“夏令时”

  “让乘客尽快进站乘车,是最好的‘降火’办法。”地铁2号线前门站1位工作人员说,进入暑期,站内客流从日均7万人次将增加到12万人次左右,有时甚至达到15万人次。“这些客流以外地游客为主,经常是扶老携幼,全家出动。他们在北京人生地不熟,有时候碰到人多冲撞,难免心情急躁,所以我们今年的疏导岗将实行‘夏令时’,上岗时间安排均提前了。”

  按照“夏令时”:6时前,进入前门地铁站的客流以参观升国旗乘客为主,他们均从车站A口进入西检票厅,该区域安检将增加人力。6时至9时30分,客流以通勤客流为主,大部分是地铁与快速公交的换乘人群,这时地铁站全员上岗,1名站务员和1名保安员要严盯西厅B口口外客流变化,视情况随时采取临时限流措施。

  9时30分后,地铁站的过街功能开始凸显,上班客流趋于平稳,旅游客流进入高峰,大量旅行团从此穿过。站区将调配专门站务员维持站厅乘降秩序。“对于借道站厅前往天安门广场的旅行团,可以由导游整齐队伍无需安检通过,避免在站厅层逗留。散客因难以判断是乘车还是前往广场,所以必须接受安检。”

  而在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每日10时之前,大部分乘客由西厅A口和D口出站,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或参观故宫。此时,车站将西厅闸机多数设置为出站方向,并配置多台移动闸机,方便乘客迅速出站。10时之后,进出站客流开始趋于平稳状态,再根据客流情况调整闸机,方便乘客快速出入。

  安全员兼职“灭火员”

  西二旗站是地铁昌平线与13号线的换乘站,临近暑期这里的客流已经攀升至20万人次左右。这里的“消暑”方法全凭安全员的“一张嘴、一双眼”。该站有关负责人透露,每一名站台安全员都要学好管“闲事儿”。

  昨日早高峰,大部分乘客都在车门前排成两队候车,一位外地乘客却拎着个大箱子插队,结果刚挤到车门前,列车关门了。他就想干脆站在队首继续等车。排在队首的小伙子不乐意了,连推带嚷:“注意素质,排队去。”

  眼瞅着就要打起来,正在站台巡视的安全员曹宇挤了过来。“我要赶火车,没想到这站人这么多,实在来不及了。”外地乘客边说边把手里捏着的火车票往曹宇眼前推,火车票已经被汗水浸软了。

  队首的小伙子已经在站台等了五六分钟,两三趟车,情绪显得有点不耐烦,湿漉漉的衬衫贴着他的后背。他的大嗓门震得身后的乘客躲了一下,“这里谁不急?都等着上班上学呢,大家都排队,别搞特殊。”

  曹宇堪称该站最佳“灭火员”,他一边笑呵呵地两头安抚,一边快速地瞄了一眼排队的人群。他跟排在第二个的一位中年女乘客说:“大姐,您看,他要赶火车,可能不熟悉咱西二旗站的早高峰情况,您能不能让他站在您前面?咱下不为例。”

  送走这两位乘客,曹宇说:“很多时候乘客大打出手都是因为点小事儿,如果安全员发现得早,劝两句就完全可以避免。在车站,安全员经常交流管好‘闲事’的经验。”

  地面线车厢空调定在24度

  除了在站台上推出“清凉服务”,地铁列车的温度也将被严格控制。北京地铁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本市地铁列车已经彻底告别闷罐车,全部改用空调车。按照规定,地面线路车厢空调设置在24摄氏度,地下线设置在26摄氏度。

  “地铁车厢的空调设置要根据不同车型车厢大小、客流情况等综合考虑,最大限度的满足更多乘客的需求。”贾鹏以1号线为例解释,“一般情况下,站外、站内、车内,温度应该是依次降低。司机从古城车辆段将车驶出时就要开启车内空调,这样进入苹果园站乘客上车后会有一个比较凉快的感觉。但由于一些时段刚开始客流比较少,确实有乘客会感觉微冷,但随着列车往前行进,乘客增多后这种感觉就会消失。”

  另外,各条线路车厢内的冷热位置也会略有区别,一般而言靠近门口的位置温度较低。贾鹏表示,为了保证列车运营过程中空气质量,车内会开启循环风,出风口相对风力强,温度低。回风口相对风力柔和。但由于每条线路车型不同,因此不好统一标注出风口位置。建议乘客不妨多带一件薄外套,如果站在出风口附近可以穿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