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热气球锦标赛: 又一个刘翔在“飞”(图)

2012年07月11日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7月11日晨的全国热气球锦标赛的正式比赛现场,刘翔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在查看比赛地图。谭地 摄谭地摄
  图为7月11日晨的全国热气球锦标赛的正式比赛现场,刘翔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在查看比赛地图。谭地 摄谭地摄

  中新网张家口7月11日电(记者谭地)7月11日,中国 张北2012全国热气球锦标赛在河北坝上中都草原正式开赛。据组委会负责人张新露介绍,本次赛事共有来自国内的61只热气球球队122名运动员参赛,是迄今规模最大、竞赛水平最高的热气球赛事。首只比赛热气球由1号种子刘翔正式升空。赛后,记者采访了又一个“飞人”刘翔。

  真正会“飞”的刘翔

  本次比赛的一号选手是来自北京的刘翔。他是中国第一届国际热气球邀请赛的冠军,现任西安飞翔热气球俱乐部飞行教员,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会员。7月9日晚,刘翔曾告诉记者,他曾成功飞越三峡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都是极端飞行,有很大的困难。

  据网上资料,刘翔是世界上在海拔5000米以上进行热气球起飞的第一人。在参加过的四届全国锦标赛中,刘翔成绩一直表示不俗,共获得了三次冠军,一次亚军。在所有参加热气球飞行的队员中,刘翔的飞行小时数在国内最长;他所执教的128名学员,也全部取得民航总局飞行驾驶执照。

  当记者就这些网上资料向他求证时,刘翔表示属实。

  留住滑翔的种子:一个家庭,三个第一

  7月11日,在热气球开幕式的比赛现场,刘翔正在忙碌地查看着比赛地图。刘翔对记者说,他出身航空家庭,父母都是航空运动员。从1995年9月起,在父母的感染下,他开始学习热气球飞行。他说,他的父亲刘连成,是第一个将热气球运动引进中国的人。刘连成为儿子取名刘翔,意为“留住滑翔的种子”;他的母亲张玉英,是中国第一代女滑翔机飞行员。在母亲的指导下,刘翔开始了美丽的热气球航空之旅。

  关于刘翔的上述故事,7月11日中午,本次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之一张欣予以证实。张欣给记者发来短信中说,刘翔的母亲是一名优秀的女飞行员,她曾先后多次打破滑翔机飞行的全国记录。

  “胖哥”刘翔,笑谈比赛过程更胜比赛结果

  7月11日凌晨三点半,大家早早来到热气球的比赛场地,但记者发现,参加比赛的队员和教练们已经到来,他们正在为锦标赛做着准备。身着一身红色的战衣的刘翔也挤在队伍的一边,认真的记录着自己的任务目标和高空风速。

  刘翔对记者说,今天上午有两个任务,一个是fling(飞翔的意思,分指定目标和自选目标),一个是游荡华尔兹。他说,由于风速影响,他们的任务是指定目的地投标,即在靶心100米范围之内,距离越近成绩越好。而一切准备工作,都需要在赛前一个小时准备好。

  两个小时后,队员们基本都完成了自己的目标任务。赛后,刘翔对记者说,队友们都称他“胖哥”。随后,“胖哥”刘翔给我们介绍了有关热气球比赛的一些专业知识。如,比赛中,他们采用GPS高空虚拟定位;目标有两个点,要求在海拔1450米的地方开始定位,比赛的精确度是非常高的。

  谈到他今天的比赛成绩,刘翔坦言自己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他说,投放目标在距离靶心19米的位置,但大家的心情都很不错,有的还达到了距离靶心一米左右的位置。但热气球锦标赛最终统计的是运动员的综合成绩,虽然刘翔的单项比赛成绩平平,但是他的总成绩经常处于前端的位置。

  “胖哥”笑谈,对于比赛,他现在更加看重过程而相对不重视结果。重在参与、乐在其中的心态让他总是笑呵呵的面对记者的镜头。“胖哥”与天空打交道已经17年了。他告诉记者,做一个热气球运动员,要有无业游民的外部条件和一定的经济基础,兴趣更是关键。

  张北:不一样的草原

  由于热气球高空飞行需要极高的气候条件,所以活动赛区都是经过组委会精心挑选、具有代表性、气候适宜的城市。处于张家口坝上地区的张北县,距离北京仅240公里,高速3小时车程。刘翔说,张北草原位于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界地段,苍茫辽阔,禁行区域范围大。借用一位张北官员说的话,张北是绿色的海洋,云的故乡,醉汉的天堂。我更愿意把后一句说成是“飞翔的天堂”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