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临海三大产业联姻 打造长三角休闲目的地

2012年07月11日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州7月11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肖娜)“海山仙子国,邂逅寄孤蓬,万象图画里,千岩玉界中。”宋代文天祥所称的“海山仙子国”正是坐落于浙江台州、拥有秀丽山水的临海。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临海地处浙江省台州地区辖市和行署驻地,陆域面积220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819平方公里,总人口116万,是东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

  用智慧开启“海洋文化”、以休闲为主打的旅游胜地、现代化的工业经济圈……三大主打产业相继联姻,让文天祥的“海山仙子国”之愿在当代从梦境照进现实。

  传统与时代结合 开启“海洋文化”

  “"智慧"是临海开拓文化的精髓。”临海市文化局局长苏小锐介绍道,临海文化自公元前85年开始,始终如一的传承、发展着。但临海的文化并不同于中原文化,受其地域的限制,临海地处江南一带,有着得天独厚的南方韵味,因此临海文化也不同于内地文化,它的沿海位置成就了其独一无二的“海洋文化”。

  1994年1月4日,凭借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物资源,临海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此地至今仍旧保留着许多著名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和大批珍贵文物。

  苏小锐称,临海始终秉承着“崇文厚德,务实创新”的文化核心,用智慧将文化传统与时代结合融并,从而孕生出了自己独有的特色风格。

  “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这句话在临海是家喻户晓的诗句,恰恰体现了临海“崇文厚德”的优良传统以及历代文人才俊辈出的事实。

  临海素有“小邹鲁”和“文化之邦”的美誉。据《临海志》记载,两宋时临海中进士229人,其中南宋有192人。初唐“四杰”之一骆宾王曾任临海县丞,朱熹、徐霞客、朱自清等一大批文化教育名人也在临海留下过文化史迹。

  “临海人注重生活品质的同时更注重文化。”苏小锐总结说,临海人在家乡创业氛围不浓。“相对于很多争相行商致力于经济收入的城市人来说,临海人更重视文艺,更有一种"悠然南山"的恬适情怀,这也是临海所特有的别样惬意。”

  创新休闲旅游 让梦境成现实

  随着人们出游频率的增加和出游经验的积累以及信息化的普及,自驾游、自助游、房车游等各种新兴的、休闲性质的出游方式层出不穷。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瑞表示,根据对近年来国内旅游抽样调查资料的分析,2009年,城镇居民以“休闲”为目的的旅游占88.9%,农村居民以“休闲”为目的的过夜旅游占78.75%。

  “这种随意、放松的旅游需求,是国民休闲意识在旅游市场的最佳体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瑞表示。

  “临海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就是要加快"观光游"向"休闲游"的转变。”临海旅游局局长王波告诉记者,近年来自驾游、自助游等旅游形式在临海市的兴起,传统观光旅游优势不再,休闲旅游呈现出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态势。“这其中,休闲旅游资源是吸引游客延长逗留时间的关键。”

  据了解,临海连续推出了“海山奇观、古城遗韵”探索游、“千年古刹、万亩橘园”休闲游、“浪漫峡谷、激情漂流”体验游、“奇峻括苍、灿烂桃花”生态游及“羊岩问茶、古道赏枫”绿色游。

  近年来,临海市旅游者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每年以15%以上的速度递增。仅是2012年春节,就接待游客13.99万人次,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1.2%;旅游总收入10979.01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21.2%,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同期增幅都居台州市首位。

  王波称,将城市当作景区来经营是未来临海市旅游发展追求的目标,但景城一体化发展势必要求旅游服务设施实现从景区内向整个城市的扩展、覆盖,意味着对临海市"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景色固然要引人,但当城市更能"留"住人时,相信旅游经济对于临海市的意义将远远超出一张景区门票的范畴。"

  如今,临海市已先后投入40多万元加快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同时对该市景区(点)交通指示标牌统一标准,为游客打造无障碍游览;加快土特产为主的旅游商品开发步伐;招商引资了双鸽、君泰等一批星级酒店……今年,临海市又在休闲行业中开展旅游推荐单位评定,对贵足足浴、府上人家美食中心等首批7家旅游推荐单位进行挂牌,初步将餐饮、文化娱乐、休闲、购物等旅游资源进行了有组织地串联。

  在休闲游思维指引下,临海市旅游部门开展了多种休闲模式的“联姻”,“梦游”临海将成为现实。

  海陆港联动 建现代化古城

  古镇不古,历久弥新。临海历来就是台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如今的临海发展步伐坚定有力,秉承着经济开放,文化多元的理念,使得这座古城四处蓬勃着浓浓的现代城镇气息。

  文化是城市的魅力所在,而经济是城市的物质实力标志。早在1980年,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双港金属薄膜厂就在临海诞生,而临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也由此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如今临海的经济也早已实现了向工业化的经济转型。

  “临海经济的发展在整个台州都是名列前茅的。”临海市经济信息局局长李特介绍说,

  “近年来,临海的经济发展虽遇到一定的阻碍,部分产业的经济发展偶有滞缓,但其主导产业经济发展的蓬勃之势是有目共睹的。“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海确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实施"港口引领,陆海联动,多极发展,全面跨越"战略,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而全市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

  李特表示,从昔日的步履维艰到现在健步如飞,当前的临海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航向,既拥有着可寄放心灵的青山绿水,也凝聚着可承载物质的产业经济。

  相关数据显示,临海经济发展势头稳健。近年来,临海在浙江省开发区排名从第35位跃到第20位。东部区块发展提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5.94亿元增加到140.99亿元,年均增长40.3%。

  临海市委书记柯昕野表示,2012年临海将全面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城市综合发展示范区、乡村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千年古城新崛起而奋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