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批海上风电项目命运多舛 中标近两年无一开工

2012年07月12日01: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陆修远 每经记者 赵鹏江苏摄影报道

  2010年10月,我国第一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结果正式出炉。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招标预示着我国海上风电开始进入规模开发阶段,相关行业企业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2012年7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探访位于江苏盐城的东台、大丰两个首批项目所在地,却被告知项目至今尚未正式开工,原定的项目选址,目前仍是一片滩涂。而滨海、射阳两地项目的现状也是没有实质性进展。

  当初深受各方关注,被认为将成为风电发展新亮点的项目,后续进展为何如此缓慢?有业内人士表示,管理部门过多造成审批流程复杂、先期规划相互冲突等因素,直接造成了项目的命运多舛。

  而能源经济专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本问题也是导致我国海上风电项目中标项目虽不少,但实际建设进度缓慢的重要原因。

  审批手续繁琐中标两年尚未开工

  首轮国家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于2010年正式启动,四个项目分别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下辖的滨海、射阳、东台、大丰四地。竞标历时五个月,20余家投标人参与其中,最终由大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01798,HK)、中国电力联合体、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916,HK,以下简称龙源电力)四家分别以每千瓦时0.62元~0.74元的价格中标。

  记者从一家当时一同中标的负责风电机组设备生产的企业了解到,由于当初绑定的项目建设方尚未给出进一步关于项目的规划,故相关设备目前都还尚未正式投入生产,“现在要看他们(中标建设方)在发改委那边审批的情况”。

  大丰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光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丰当地由龙源电力中标的海上风电国家特许权项目最快可能在今年8月通过审批,“项目相关的审批手续已经都报到了国家发改委,必须拿到核准手续,才能正式开工”,“应该说一百步已经走完九十步了”。

  当被问及为什么2010年中标的项目直到现在还未通过审批时,吴光辉表示,由于海上风电牵涉到的利益主体和涉及的部门比较多,所以影响了项目的审批进程。他介绍,除海洋局、海事局外;由于最初风电场的选址处于自然保护区内,需要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进行调整;生产电力的输送需要和国家电网协调;此外,还牵涉到滩涂围垦的相关国家规划,“(各部门的)规划不太一致,造成了手续的繁琐”。即使8月能够通过发改委审核,还需要在当地海洋相关主管部门办理施工许可证,所以乐观估计,大概要到今年年底才能真正开始动工。

  成本高企大规模建设条件不具备

  吴光辉在采访中透露,作为国家组织的特许权招标,地方政府会尽最大的力气进行帮助和推动,但关于中标之后,项目选址的变更等所带来的成本提高,还是要由企业来承担。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负责大丰海上风电项目的江苏海上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了解情况时,却被龙源电力集团办公室告知,由于目前公司正处于再融资前的静默期,故暂不接受采访。

  事实上,外界此前一直对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的中标价格存疑,认为中标价格低于实际项目的运营成本,已接近陆上风电水平,不符合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和维护成本更高的实际情况,可能会造成中标企业盈利困难。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在其研报中提到:尽管海上风电具有更高的效率,但是建设成本(1.5万元/千瓦~2万元/千瓦)是陆上风电的2~3倍。同时,由于远离海岸,维护需要特殊的设备和运输工具,并网也需要进行额外投入。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请教了能源经济专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他指出:“(海上风电项目)目前真正大规模运行的条件还不具备”。由于目前还没有出台针对海上风电的上网定价,鉴于其较高的施工、维护成本,林伯强觉得,目前参与海上风电项目的企业,更多只是抱着“做做看”的心理。

  “审批跟最后建设可能不一样,而最终建了,建多少也不一定”。即使到目前为止首批国家特许权项目没有实质性进展,但近期各地依然有新的众多海上风电项目不断中标,对此林伯强认为,这么做的主要目的在于“圈地、占地盘”,“做这个现在还不挣钱,先把地占下来再说”是这些企业眼下的心态。

  作为资本密集型的清洁能源产业,海上风电需要大量资金以及电价方面的支持。林伯强指出,目前海上风电产业最需要的,就是专门的上网定价补贴措施,如果没有这些措施的扶持,即使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效率再高,这个产业也很难实现规模化生产。

  海上风电潜力大如何利用待探索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约10亿千瓦。其中,陆地上风能储量约2.53亿千瓦,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约7.5亿千瓦。

  海上风电项目相较陆上风电具有先天优势:不占地、风速高、沙尘少、电量大和运行稳定等特点,同时能够减少机组的磨损,延长风力发电机组的使用寿命,适合大规模开发。浙江沿海安装1.5兆瓦风机,每年陆上可发电1800~2000小时,海上可以则可以达到2000~2300小时,海上风电一年能多发电45万千瓦时。且由于海上风能资源最丰富的东南沿海地区,毗邻用电需求大的经济发达地区,可以实现就近消化,降低输送成本,所以发展潜力巨大。

  但同时必须认识到,目前海上风电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已正式投产的项目少之又少,有经验的企业不多,技术、施工、设备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不同主管部门之间关于项目及周边环境的整体规划的协调尚需磨合。

  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全国风电规划装机900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形成海上风电的成套技术并建立完整产业链;2015年后,中国海上风电将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到2020年全国风电规划装机1.5亿千瓦,其中含海上风电3000万千瓦。

  对于相关主管部门及已进入海上风电领域的企业来说,如何做好、做大这一产业,还有不少功课要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